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工被螺纹钢筋戳穿腹背 医生跪4小时手术抢救

2010年05月12日03:23

  来源:长沙晚报

图为医护人员在紧急抢救受伤农民工。刘炬 摄
图为医护人员在紧急抢救受伤农民工。刘炬 摄

  工友不慎摔倒,手指粗螺纹钢筋戳穿腹背

  医生跪着手术4小时抢救农民工

  本报湘潭讯(记者 刘炬 通讯员 段斌)脚手架上,作业民工不慎失足闪身,结果被背后一根手指粗的螺纹钢筋戳穿腹背。昨日上午7时许,湘潭市河东大道与湖湘西路交汇处一栋在建楼房工地,发生了如此悲惨一幕。经过4个小时的抢救,伤者目前脱离了生命危险。

  脚手架上紧急救援

  11日7时58分,湘潭市一人民医院接到急救电话称,湘潭市岳塘区一建筑工地上的5楼楼顶,一名中年男子被直径16mm螺纹钢筋从背部穿入、在腹部肚脐眼旁穿出约35cm,伤者身上穿透钢筋,患者无法仰面躺下,而是半倒在地不能移动,伤者面色苍白,生命体征微弱,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医护人员接到情况后,8时5分许赶赴现场救援。因为中年男子被钢筋穿住不能搬动,必须请求湘潭市消防武警官兵援助,剧断钢筋。情况十分危急,湘潭特勤中队救援力量很快抵达事故现场,消防指挥员立即带领两名精干战士,携带钢筋速断器及异向双轮切割机从男子背后将钢筋割断,将男子抬上担架,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医护人员迅速将伤者送往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手术室。

  4小时手术圆满成功

  受伤男子抵达医院后,医院立即开放“生命绿色通道”,一边为伤者输液、保持通道流畅等项生命体征维护;一边快速展开了一场“时间与生命”的战斗,在无姓名、无家属、无住院手续的情况下,由院医务科牵头,组织了一支由泌尿外科、普外科、骨外科、麻醉科专家等多位权威组成的抢救小组,对伤者进行了紧急抢救。钢筋把伤者的衣服、工地的泥沙和钢筋上的钢锈等杂物带入伤者的腹腔,因其钢筋把其伤者戳了个对穿,伤者前后都露出十多厘米钢筋,麻醉科医师只能将两张手术台合拢,让背部一端朝下,进行全身麻醉和中心静脉穿刺。因为伤者躺在两张病床的中间,手术医师站在床沿边距离相对太远。于是,只能跪到床上操作。通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手术,钢筋成功取出。医生们为伤者重重地捏了一把汗、也舒了一口气。因为,伤者不幸中遇万幸,钢筋恰巧从下腔静脉和输尿管之间的缝隙中穿过,仅仅对小肠肠系膜产生了撕裂伤,而对其他脏器、血管并无损伤。

  据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贺宜伟介绍说:钢筋是从下腔静脉与输尿管间穿过,从脐右下方穿出,主要伤及男子肠系膜,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暂无生命生命危险。这名男子是宁乡人,早晨在工地上做架子工,没想到会发生这种惨状。

  《长沙晚报》供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