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欧盟救市计划恐难避长期风险 需推进结构性改革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5月12日05:45

  短期平息市场恐慌 避免危机进一步蔓延

  欧盟救市计划恐难避长期风险

  为防止希腊债务危机蔓延,欧盟通过了一项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救助机制,受此影响纽约股市10日大幅上涨,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飙升400多点,三大股指均创下一年多来最大单日增幅。 而由于对欧洲债务问题解决前景心存疑虑,11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多数下跌。

  经过了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长达10多个小时的闭门讨论,高达7500亿欧元的救助方案于10日凌晨出笼。但救助方案的强力出台仍难掩各方分歧,欧元区一体化仍需在阵痛中调整。

  “三管齐下”成效初现

  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抢在新一周全球主要金融市场陆续开市之际推出这项金融“震慑”计划,为可能步希腊后尘的其他欧元区国家构筑了一道“防洪堤”。与此同时,欧洲中央银行也采取了前所未有的举动,决定从二级市场购买欧元区成员国政府债券,并恢复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所采取的一系列非常规“救市”举措,向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作为“第三招”,欧洲央行还和加拿大、英国、瑞士和日本等主要西方经济体的央行一道,与美联储重启美元互换协议,以满足市场因为避险情绪上升而可能增加的美元需求。

  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救市措施极大鼓舞了金融市场投资者信心。10日当天,全球股市在经历了上周的急剧动荡后开始回升,欧元对美元汇率也从14个月以来的低位大幅反弹。纽约股市大幅上涨,道·琼斯指数飙升400多点,三大股指均创下一年多来的最大单日增幅。亚太地区主要股市当天也全线上涨,多数主要股指涨幅超过1%。拉美主要股市同日普遍上涨,其中阿根廷、巴西和秘鲁等国主要股指涨幅都超过3%。国际油价10日在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后出现反弹。

  结构性改革势在必行

  在世界经济格局加速变迁的大背景下,部分欧元区国家经济面临结构性难题,长期增长乏力,无力支持其现有的社会福利模式是希腊等国陷入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1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欧洲会议上警告说:“只有1%的经济增速,我们的社会福利模式将难以为继;只有1%的结构性经济增速,我们将无法在世界上扮演(重要)角色。”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盟金融“震慑”计划在短时间内有助于平息市场恐慌情绪,暂时避免希腊债务危机向其他欧元区国家蔓延,但中长期风险仍不可避免。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部门负责人马雷克·贝尔卡10日所言,欧盟金融“震慑”计划只能暂时安抚市场,并非长远之计。从长远看,欧元区国家必须推行必要的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竞争力。

  或将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欧盟金融“震慑”计划对欧洲一体化未来发展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

  甚至有人认为,这一计划的推出可以成为欧洲一体化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在10日这一天,欧盟27国在维护欧洲共同未来的口号下,超越了主权国家利益分歧,全面打响了欧元保卫战。

  但也有专家表示,欧盟金融“震慑”计划改写了欧盟发展进程中确定的多个游戏规则,如:欧洲中央银行为保卫欧元所采取的购买成员国政府债券措施,将对欧元币值稳定、欧元区通货膨胀带来长期挑战。

  希腊债务危机的爆发,显示了原有财政约束机制的失败;危机出现蔓延,也暴露出欧元区各种协调机制的缺陷。新的救助机制必然牵一发而动全身,它的出台已经启动了欧元区重塑的进程。

  相关新闻

  希腊全国商会会长警告:今年还有10万人面临下岗

  希腊全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库齐蒂斯10日表示,由于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今年希腊还有10万人面临下岗。

  该联合会对希腊的1082家商业企业做了一项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希腊每10家商业企业中就有7家企业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和收入将下降。90%的企业今年不准备做任何投资,30%的企业将大幅度裁员,这意味着将有大约10万名职工失去工作。

  据希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2009年底,希腊失业率高达10.3%,希腊劳工部长甚至担心在未来几个月内失业率将超过12%。

  根据该联合会的调查,在2009年希腊陷入债务危机之前,25%的企业表示将在2010年增加就业岗位,现在,90%的企业表示没有这项计划。不过库齐蒂斯并不悲观,他说,年收入在250万欧元的企业中,有50%的企业不欠希腊银行贷款,只要政府稍加支持,它们就可以渡过危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