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任志强再度开腔 开发商会用“假打折”推高房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2日01:16
  “被扔鞋”的任志强没有被房奴们的皮鞋吓怕。5月10日,任志强再度开腔。谈及“新国十条”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他指出,在不增加土地供给的情况下,只控制购房需求以及房屋价格无益于解决当前居民住房问题,甚至会出现开发商“假打折”的现象,进而推高房价

  5月11日,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微博中写道:“今天把博客写完了,明天秘书登网上”,算是对诸多提问的回答。而这篇博文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在2010年5月7日下午,任志强在大连某房产论坛上被两只“飞来横鞋”袭击。当天晚间,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其微博上发文称,任总上台说了第一句话,“底下一哥们就朝台上扔了两只鞋,大叫"去死吧"!个别人也跟着起哄,边拍手边叫好。扔鞋的哥们大摇大摆地走出门去。任总在台上说"看来我的待遇能比得上总统了",然后心态超好地开始作报告”!

  时间回溯到2008年4月11日晚10点半,刚刚参加了博鳌论坛的潘石屹在回酒店的路途中与同路人半开玩笑地说:“任志强经常口无遮拦,得罪了许多人,据说已经是中国人"最想揍的人"排名第二名。”

  两年时间,任志强从潘石屹玩笑里“中国人最想揍的人第二名”成了“扔鞋门”里实实在在的男主角。连他本人在接受采访时都自嘲,自己“是中国人最想揍的人第三名”。

  “扔鞋门”事件后,任志强的受关注度上了一个新台阶。近几日,各路媒介上口水战“狼烟四起”:喊打喊杀者有之;冷嘲热讽者有之;幸灾乐祸者有之;叫屈不平者有之。然而,在各大好事网站搞出的“扔鞋门”投票中,大呼“过瘾”的看客占据压倒性优势。

  任志强“何德何能”,能招致如此大的“公怨”?

  回顾这位有“任大炮”之称的房产商的言论,大概就不难理解他目前的处境了。在任志强的“经典语录”中,房地产行业不知不觉被塑造成一个对立富人与穷人的“血腥”行业。

  “房地产就是暴利行业”;“商品房就是盖给富人住的”;“房价降了,房地产开发商有权不盖房”;“买不起房可以回农村去”;“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上涨”。长期鼓吹房价上涨,偶尔嘲讽一下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者,任志强的上述言论,无论哪一条拿出来,都足以让他成为时下被房所困的中国人的“箭靶”。

  然而,在大光其火后,仔细梳理任志强的言论,不难发现,成为媒体“宠儿”的这几年里,任志强多少有点“任人装扮的小姑娘”的意思。

  全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陈宝存一直是力挺任志强的业界人士,他甚至把任志强捧为“中国楼市的良心”。谈到任志强,他不无唏嘘,他说:“志强的很多话都被媒体加工曲解了。这也造成了志强有话不好好说的个性。其实不是他不好好说,而是媒体为制造噱头不想好好表达他的观点。”

  其实,“嘴硬”的任志强也有“嘴软”的时候。他一度抱怨媒体断章取义。他说:“我很早就提出建立穷人住房保障系统,最早建议拿出土地出让金的一定比例建廉租房,这是住房市场化的必须条件,但是这些都没有人提。媒体只到处宣扬"商品房是给富人盖的",省略了政府应首先为穷人提供保障。”

  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房价高涨,在感受到“土地财政”造就的“地王”威力后,人们逐渐发现,房价不是“任志强们”吹上去的,房价上涨或许潜藏了更多更深层的原因。当任志强的言论往往触及到房价上涨“赤裸裸”的真相,让人感受到“悲剧”的力量时,他本人注定不会成为“喜剧”。

  “被扔鞋”的任志强没有被房奴们的皮鞋吓怕。5月10日,任志强再度开腔。谈及“新国十条”对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他指出,在不增加土地供给的情况下,只控制购房需求以及房屋价格无益于解决当前居民住房问题,甚至会出现开发商“假打折”的现象,进而推高房价。

  在当下全国大多数人盼望新政能够“砍掉”房价时,这种“反政策”、“反民心”的言论恐怕又会将任志强推上风口浪尖。不过,从军营里走出来的“任大炮”不怕成为“炮灰”。他曾说:“你可以批评,但我不能有意见不说,即使是被杀头。我已过了为挣钱而活着的年龄。”(国际金融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洋 发自上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