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李克强玉树地震灾区考察并主持重建现场办公会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2日08:00
  李克强在青海玉树地震灾区考察并主持召开灾后重建现场办公会时强调

  扎实有序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着力解决受灾群众基本民生问题


  新华社青海玉树5月11日电 (记者谢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来到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看望灾区各族干部群众和救灾人员,重点考察灾后恢复重建、灾后防疫等工作,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指示精神,扎实有序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着力解决受灾群众基本民生问题。

  地处三江之源的玉树,正在顽强地走出大地震带来的伤痛,恢复重建家园工作逐步展开。10日至11日,一直心系玉树灾区的李克强深入受灾村庄、灾民安置点、废墟清理现场、医院临时帐篷、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重建工地,察看灾区群众安置情况,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玉树州府所在地结古镇在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群众生产生活遭受极大影响。10日下午,李克强一到玉树,就直接驱车赶往结古镇禅古村考察灾民安置和住房重建情况,这里是先行开展灾后农村新社区建设的两个试点村之一。在通往村庄的道路两边,李克强与僧俗群众亲切交谈,询问灾情;在为灾民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他关切了解各类基本生活用品的供应和救灾物资发放情况。食品够不够吃、衣物够不够穿、御寒被褥能不能保证,孩子上学问题如何解决,他都一一询问,耐心察看。李克强叮嘱有关方面,一定要采取更加有力、更加周全的措施,确保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确保食品安全。

  昔日经常举办群众性活动的玉树赛马场,如今成了上万灾民的集中安置地,一顶顶帐篷绵延相连,秩序井然。11日上午,李克强来到这里看望灾民。他走进帐篷里,详细了解他们的衣食起居和生活状况;来到围拢前来的各族群众中间,同他们倾心交谈。李克强鼓励大家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与各方面支援下,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他还嘱咐灾区青少年好好学习,增强本领,长大后为玉树发展、为祖国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灾后卫生防疫关系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李克强牵挂于心。他亲切慰问正在居民安置点和重建工地上紧张工作的防疫人员,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卫生防疫,普及卫生防病知识,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并防范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发生。特别是要做好灾后重建队伍进驻后防治高原病的充分准备。玉树的医疗设施遭到地震摧毁后,玉树县人民医院和军队“方舱”医院在第一时间联手行动,救死扶伤,深受群众拥护。李克强走入联合医疗区,察看门诊服务、重症急救等救治条件,勉励地方和军队医务人员再接再厉,连续作战,精心医治、细心护理伤病人员,同时认真做好群众日常医疗服务。

  居民住房建设是灾后重建的重中之重,也是灾区群众十分关注的大事。在禅古村住房重建新址工地,李克强一边观看工程规划图版,一边认真听取建设情况介绍,仔细询问工程进展和建筑材料准备情况。沿途,看到群众正在清理房屋,他停下车来,了解他们对重建住房的愿望和能力,勉励他们在政府帮助下发挥主动性,努力新建房、建好房。

  在扎西科等地的废墟清理现场,李克强看望了正在紧张忙碌的当地群众和部队官兵,察看了可重复利用材料的整理、分类等情况。他指出,玉树地处高原、高寒地区,施工期短,运输条件差,重建难度大。要合理调配力量,搞好建筑材料调运和供应,同时要用好当地各类可利用建材,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快住房建设步伐。政府将对居民基本住房重建给予补助,让灾区群众早日住上放心房。

  在地震中遭到重创的结古镇,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正逐步恢复。李克强来到玉树自来水厂,实地了解管网运行,察看水质情况。他对现场施工人员说,要加快居民生活急需设施恢复重建步伐,让群众有干净的水喝,有稳定的电力供应,有便捷的通讯条件,有畅通的出行道路,全力保障灾区群众基本生活,为推进灾后恢复重建提供有力保障。

  10日晚,李克强在玉树县结古镇临时搭建的帐篷里主持召开了灾后重建现场办公会,听取了青海省委、省政府灾后重建工作的汇报,并就有关问题同大家深入交换意见。他指出,抗震救灾工作在统一指挥下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和阶段性成果,开始转入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新阶段。要坚持以人为本,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统筹兼顾,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保障灾区应急救援、过渡性安置费用和灾民补助等所需资金,安置好受灾群众,全面做好伤病员救治、卫生防疫和高原病防治工作,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是抓紧编制灾后重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恢复重建所需资金主要由中央财政安排,采取更加优惠的财税、金融、土地、教育、就业、扶贫、社保、援建援助等政策。力争用三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任务。

  三是本月底前基本完成废墟清理、城乡布局规划、重建选址等工作,优先规划设计居民住房和公共设施,做好重建各项准备。

  四是今年底前努力做到全面完成可修复住房维修加固,力争完成大部分农牧民住房重建,开工建设大部分城镇居民住房,使尽可能多的灾民入住永久性房屋,并及早安排其他灾民越冬所需棉帐篷和取暖设施。

  五是抓紧恢复重建学校、医院以及供水、供电、电信、道路等设施。在重建中,要尊重民族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注重生态环境保护。

  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并参加了灾后重建现场办公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