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四川灾后恢复重建进展顺利 民生项目推进最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2日16:20
  新华网成都5月12日电(记者杨三军、曹妍)记者从12日四川省政府举行的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4月底,四川省纳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9704个项目,已开工28886个,占97.2%,已完工23232个,占78.2%;已完成投资6787.5亿元,占概算投资的72.3%。

  在各项灾后重建项目中民生项目进展最快。截至目前,四川灾区农房重建已基本完成,城镇居民住房已完工21.6万户,占重建任务的84.2%;规划重建的3002所学校已有3000所开工建设,完工2585所;医疗卫生机构开工1905个,完工1212个。

  因灾损毁基础设施重建进展顺利。四川坚持恢复功能与发展提高相结合,灾区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改善,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工交通、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1367个,占重建任务的99.4%。灾区6条高速公路全部开工,88条国省干道和重要干线已完工43条,恢复修建农村公路2.5万余公里。

  灾区城镇重建取得重大突破。四川38个重点城镇恢复重建全部开工,其中完工5个,其他33个正在加快推进。备受关注的北川新县城重建,立足于充分体现羌族文化,重建工作全面展开,山东省援建的60个项目等已全部开工建设;青川县城、汶川县城等严重受损城镇,正按新的规划加快推进重建工作,已基本形成框架,基本完善城镇功能,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灾区产业发展实现再生性跨越。四川坚持抓重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产业恢复发展与优化经济布局、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着力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增强灾区自身发展能力。列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工业恢复重建项目已开工3056个,其中竣工投产2429个。灾区受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99.1%,东汽、阿坝铝厂等重点骨干企业迅速恢复崛起,灾区工业产能总体恢复到震前水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