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从512地震两周年看中国防震减灾现状(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2日18:18

  编者按:5月12日再次到来,国人记忆深刻的,仍是两年前的几座城的崩然倒塌,是眼泪和寻找。

  大家并不太注意这一天“防灾减灾日”的身份。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这既是顺应社会各界对我国防灾减灾关注的诉求,同时也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

  玉树地震的发生,再次无情地检验了这一切。汶川地震过去两年了,中国地震科研及法制现状到底如何?

  监测预报——汶川抗震救灾经验法律化、制度化

  【导语】地震能不能被预报?官方民间,国内国外,“地震预报”成为与地震相关点击率最高的关键词。两年来,在原有《国家防震减灾规划(2006-2020年)》基础上,相关各部门纷纷修订和确定一系列法规,加大投入建设高密度、数字化的地震台网,在监测方面“下了血本”……

  措施:2008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中国地震背景场探测工程项目”建议书。

  该项目包括观测台站、科学台阵观测系统、数据处理与加工系统三部分,其中观测台站部分建设602个固定观测台站和4个流动观测台网;科学台阵探测系统购置400套宽频带数字地震仪系统、100套高频带流动地震观测仪器系统及4套车载流动单元;数据处理与加工系统建设13个数据中心,购置8个数据处理设备及开发相应软件。

  投入:总投资4.04亿元由中央预算内投资解决【详细】

  措施:2010年3月,“目前已经有几千个地震监测台点覆盖全国,技术水平和规模都有很大的提高。”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表示。我国地震台网正加快由模拟型向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化的转型,提高了地震观测点的建设密度。

  投入:“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地震监测工作的发展,加大了对地震监测和预测的投入经费”【详细】 【点评】正是由于数字化地震台网建设,我国地震监测的水平大大提高。准确定位地震的发生地点、时间和震级从半小时到几分钟。然而,地震预报仍然是躲不过去的世界难题,如何整合各方资源实现研究突破,远比纸面上说的要难得多。

  震害防御——建筑抗震设防、尤其校舍安全成重点

  【导语】地震让建筑在地球内部物质和能量的强烈运动下,转瞬成为废墟。什么样的建筑更适宜人类生存,我们的建筑是否符合设防标准?美国地震专家奥尔特穆尼直言不讳,“被中国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建更好的建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