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 > 汶川地震震后援建消息

汶川地震两周年:让一流援建设施发挥最大效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2日21:22
  中新网绵阳5月12日电 题:“让一流的援建设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

  作者 杨超

  “我们在板房里上了一年多的课,今天搬进新教室大家都特别高兴。”今天,北川羌族自治县桂溪平安希望小学六年级二班段小凤和同学们身着节日盛装,笑逐颜开。全校630多名师生搬进了期盼已久的新校舍。

  宽敞的教室、明亮的宿舍、崭新的实验室、弹力十足的塑胶跑道,这一切让山里的孩子们快乐得像一只只小山雀,叽叽喳喳,兴奋不已。“连寝室也是7个人一间,条件比城里还好。”眼前的一切让12岁的段小凤感觉像做梦一样。“今年下半年我和同学们就能升上桂溪中学,那里环境和这一样。”

  作为绵阳市民生重建的重点项目,中国平安公司投资1690万元援建的桂溪平安希望小学可容纳师生近千名,是目前北川自建项目中规模最大的中心小学。“学校建成后,桂溪乡、陈家坝乡和附近的平武县平通镇周边近千名学生将在最好的条件下接受最好的教育。”校长蒲春明的介绍中充满希翼。

  灾后重建,民生优先。两年来,四川省绵阳市把民生项目作为和谐重建的重中之重,着力改善灾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截至目前,全市751所学校重建99.7%开工、86.8%完工,381个医疗卫生重建项目97.1%开工、82.2%完工,1182个交通重建项目99.8%开工、90.9%完工。通过重建与提升相结合,农村以往的“短板”正在补强,统筹城乡发展迈出新步伐。

  “现在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坚固的是学校,最先进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群众。通过重建,绵阳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中共绵阳市委书记吴靖平告诉记者,“当前大量重建项目和工程已经完工,我们面对的是如何着眼长远,在硬件上完善配套,在软件上强化管理运营,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据了解,目前绵阳市着手探索建立与硬件设施相配套的长效管理办法。通过科学管理、专业维护,降低使用成本、延长使用期限,重点防止设施闲置不用、利用不高等情况,形成打破区域界限、部门占有、单位分割的共享共用机制,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我们要在完善重建项目功能的同时,深入做好提升文章,让一流的援建设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吴靖平郑重地表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