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感受世界七大城市生活模式 从纽约到墨西哥城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5月12日10:41

  柏林:建筑试验田

  统一后的德国首都已经变成了建筑的试验田。1989年柏林墙倒塌,随之而来的是前所未有的城市化进程。首先需要化零为整的是东柏林和西柏林。于是慢慢地城市的历史被一点一滴地消磨殆尽。多年来西柏林一直是一个不规则的城市:已经没有了待开发的空间。东柏林则以亚历山大广场为中心建造,这里的建筑高度都出于一个原因,那就是防止柏林墙那一边的人的窥探。城市化的确存在,但城市规划遵循的原则却不是宜居。

  柏林墙的倒塌为统一和新建筑规划下达了口令。但是,一座不是为了经济重组和创造就业岗位,而是为了城市创新而建的城市将面临的风险是沦为“品牌城市”。柏林是一座着眼未来生活而造的城市,其楼宇建筑更加看重的是城市的形态,而非能提供给居民怎样的生活。许多设计师把可口可乐或西门子这种大型企业总部的建筑设计更多地与土地投机利益相结合。

  于是,柏林成了全球土地买卖的场所和建筑设计的试验田,因为在这里集中了太多“由最好的建筑师建造的最差建筑”。拥有340万人口的柏林仍然在为寻找公共空间而努力着。它依然是一座人口密度小的城市,在这里停车不是难事,房屋租金也能承受。廉租政策吸引了大批设计师和艺术家汇聚到柏林,米特区和普伦茨劳尔贝格区就亲眼见证了十几年来人口结构的变迁。

  上海:每小时新增30名居民

  作为世界最大的贸易港口和中国人口最多的城市,上海每小时都在增加30名新居民。但是同时这座城市也在一天天走向老龄化:17%的居民年龄超过65岁。今天的上海在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城市中排名第八位,而且未来10年还将保持这一速度。

  50%的上海市民依靠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市政府针对新车上牌照也作出了诸多限制,但尽管如此,上海还是为了能容纳2000万的人口而设定了许多核心区。卫星城的快速发展让人们不禁担心上海的传统交通工具的逐渐消失。为此,上海市政府不遗余力地发展轨道交通。从1995年第一条地铁线路建成以来,上海的市郊发展速度成为了世界第一。

  多核心区的城市规划并非都是坏处。近10年来新上海每年新增摩天大楼10座。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建设速度,才吸引了这座城市的400万流动劳动人口,但在给他们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使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无法实现合理的分配。

  (5月12日《参考消息》)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