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士康惨剧问责企业社会成本 恐成中国发展隐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13日01:53

  康宁何在?富士康“八连跳”

  孙燕飚

  5月11日傍晚7点多,深圳富士康一位年仅24岁、姓祝的女员工在其住所8楼楼顶纵身一跳,随后赶来的120急救人员当场确认,女工已经死亡。

  “公司发言人刘坤正在处理这件事,我们不方便回答任何问题。”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团媒体办公室有关人士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确认,的确又有员工跳楼自杀。记者随后多次拔打刘坤手机,均无人接听。

  刘坤此时大概已忙得焦头烂额。因为5月11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播出的“富士康‘七连跳’谜团”中,刘坤才刚刚表达:“难道你的防止真的是到位了吗?真的是触及到42万人每一个人的心灵吗?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没有本事做到这一点。但是我不知道第八跳会由什么原因产生。”

  也许是在刘坤接受央视采访前,富士康2010年的“第八跳”就产生了,而这距离富士康员工卢新5月6日跳楼身亡仅过去了5天。据警方调查,这位姓祝的女员工是河南人,最近几天都没有上班,可能心情不好,一直请假待在租住的房间里。对于具体死因,警方还在调查中。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深圳富士康的员工接连八个,一个接一个想用自杀的方式了却自己年轻的生命,而无视这种做法将给年迈的父母带来多少伤痛和泪水。其中的真相,可能只有死者自己才知道。

  在一个人们已经习惯于用经济数字来评估企业价值的年代,富士康的“八连跳”,令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不能直面企业的社会成本问题。

  “管理存在漏洞,但是面对着深圳地区42万员工的庞大数字,对于为何接连发生这样的事故,如何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似乎同样也抱有迷茫。”刘坤在央视节目中如是说。

  本报从多位富士康内部员工处了解到,近年来富士康在员工关怀方面确实也有所改变,但“八连跳”的血淋淋的现实说明,改变的程度、速度,远远赶不上富士康对苹果这样客户的响应程度。

  富士康的改变

  “以前富士康车间有专门的台干(台湾干部员工)通道,大陆员工不能走,如果不小心过界,就会被批。”2002年曾在深圳富士康工作过的员工昨日对本报表示,当时在富士康车间里还有一个专门的“思过区”,其区域仅够一个人站立,凡是犯过错误的员工都会被罚站在此区域,并面对车间生产线所有工人。

  该员工表示,富士康管理很严格,这也让富士康的保安部门成为强势部门,保安员工会自觉高人一等,有些素质不高的保安便会在事件处理态度上过激。

  这种机械式管理近年有所改变。2007年进入深圳富士康的一名员工表示,没听说过车间里有“思过区”。这名员工认为,现在工厂管理的确比以前好了一些,也开始关注员工感受。比如3月开始,公司也请国际心理讲师进厂做心理辅导,也有通过召开大会的形式,可以自己报名参加。但深圳富士康的员工太多了,覆盖的范围有限。大部分参加的都是技术人员,而普工很少。

  昨日媒体报道,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因跳楼频发事件,近日委托富士康副总裁何友成请来五台山高僧做法事,祈求公司平静下来。5月10日11时左右,三位五台山高僧已抵达深圳。

  何友成在5月1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跳楼事件频发,让富士康高层压力很大,协助员工走出阴影成为富士康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找法师做法事,是接受员工的反映,是种习俗,不是迷信,为了让大家心里平静些。”何友成说,富士康为员工的生命失去而难过。

  但是,高僧的法事,不可能完成对数十万员工进行心理培训和辅导的艰巨任务。

  “90后员工”的比例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富士康应该全面引进员工辅导计划(EAP)。”深圳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周光宇昨日表示,今年以来,深圳富士康短短5个月就出现了8起跳楼自杀事件,在最近的两个月内就发生了7起,说明深圳富士康的企业文化和对员工关怀还存在改善的空间,而富士康公司的员工心理危机干预措施也有待改进。

  周光宇指出,富士康目前雇用的工人大部分是“90后”,或者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出生的,有些员工属于90年代的留守儿童,在心理上存在被抛弃、恐惧、不安全等因素形成的自卑心理,一旦受外界因素刺激,就很容易做出过激行为。

  “这不仅仅是富士康的问题,富士康的问题容易引起整个社会注意,但这也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一个大的隐患。”周光宇说。

  本报从深圳富士康内部员工处了解到,在富士康工作的普工大多数年龄都在18岁至25岁之间,占富士康员工总数的85%以上,而年龄在20岁左右或者20岁以下的员工比例在50%以上。这显示,在富士康工作的普工,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当年的“留守儿童”。

  “为了不影响员工,公司基本对内是封锁了这类消息,我们也是从网上和报纸上才知道有人跳楼。”深圳富士康一位内部员工表示,现在新进来的普工,大多数是90后,其心理承受力的确有些脆弱。

  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副主任樊富珉在央视节目中表示,按照卫生部统计,目前中国每年的自杀率是十万分之十六左右,如果按富士康40多万人计算,在十万分之二三左右(该数据是按照7次跳楼自杀估算的),而大学生每年自杀率大概在十万分之二到三左右。

  “问题是,一般来说,自杀行为并不集中于企业,而多和家庭矛盾、感情纠纷、严重挫折等相关。在企业中,短期内不断发生自杀行为,且都发生在深圳富士康,这不能不让人深思。”记者熟悉的一位社会工作者评价说。

  据本报今年4月中旬的报道,深圳富士康旗下富士康国际(02038.HK)已经将工厂和产能逐步转移到内地,并使员工成本降三分之一左右。

  富士康科技集团一名内部员工表示,去年富士康在内地新建工厂基本已投入使用。按照这种说法,富士康在深圳的员工应该就没有40万,如果这样计算,富士康在深圳工厂的员工跳楼自杀比例肯定更高。

  追问

  所有的一切似乎还是问号。但相信富士康的所有员工和高层都在祈祷,在未来的日子,不要再出现这血淋淋的一幕。

  2010年1月23日,凌晨4时许,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死亡。警方调查,马向前系“生前高坠死亡”。2010年3月17日,富士康龙华园区,新进女员工从3楼宿舍跳下,跌落在一楼受伤。2010年3月29日,龙华厂区,一男性员工从宿舍楼上坠下,当场死亡,23岁。2010年4月6日,观澜C8栋宿舍饶姓女工坠楼,仍在医院治疗,18岁。2010年4月7日,观澜厂区外宿舍,宁姓女员工坠楼身亡,18岁。2010年4月7日,观澜樟阁村,富士康男员工身亡,22岁。2010年5月6日,龙华厂区男工卢新从阳台纵身跳下身亡,24岁。2010年5月11日,年仅24岁、姓祝的女员工在宝安区龙华街道水斗富豪新村跳楼身亡。

  这血的教训何时是句号?记者还记得,去年7月16日,富士康观澜工厂员工、25岁的孙丹勇因弄丢了一台苹果iPhone第四代N90样机,不堪审查压力,而跳楼自杀。尽管后来孙丹勇的家属获得了满意的现金赔偿,孙丹勇父母未来的赡养费用也由富士康负责,但7月21日,孙丹勇还不算年迈的父亲在与记者一起共进晚餐时,只是喝了点汤水。整个过程,孙丹勇的父亲都因悲痛,而全身忍不住颤抖。

  富士康和公司高层应该警醒,“70后”的员工大部分已经回家,现在的员工主体是80后和90后,未来将是2000年后出生的员工。如果不真正下决心改善企业文化、管理制度、员工关怀,各种问题还会层出不穷。

  而从政府、社会的角度,一个企业,频繁发生职工自杀事件,有关方面有没有对这种现象进行深入的调查、分析和解剖?

  对当地工会等组织来说,面对可能存在的职工权益受到侵犯的问题,有没有进行调查和干预?等等。如果这一切都严重缺位,那么,又如何避免职工自杀事件的一再发生呢?职工的合法权益又如何能够得到维护呢?

  中国人喜欢“五福”的说法,《书经》上所载的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善终)”。今天对富士康来说,比富更重要的,是康宁。

  而对转型中的中国经济社会来说,现在也到了真正去检视企业的社会成本的时候了。富而不宁,富而不康,不是中国经济未来的选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