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业内热议人民币汇改:“一步到位”不可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13日02:07

  业内热议人民币汇改:“一步到位”不可取

  聂伟柱

  魏建国:

  ★我国出口企业企稳向上只是暂时的,人民币不应该升值。

  张曙光:

  ★汇率调整的代价不得不付,此前已经错过了很多好的时间窗口,目前汇率应该重上调整之路。

  姚景源:

  ★人民币升值有利有弊。若升值的话,中国进口石油、大豆、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会受益。但大量出口企业利润必将被压薄。

  本周,央行报告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表述引发了业界对人民币升值的猜想。而昨日在中信银行私人银行投资者俱乐部启动仪式上,专家学者则就此展开了一场大论战。

  其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认为,我国出口企业企稳向上只是暂时的,人民币不应该升值。而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则坚称,汇率调整的代价不得不付,此前已经错过了很多好的时间窗口,目前汇率应该重上调整之路。

  升值悖论

  央行近日在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次重申,人民币汇率要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对此,银河证券在最新研报中称,人民币汇率长期上升趋势已经是不可以扭转的大趋势。预计2010年~2012年人民币将进入一个长期的小幅度升值的新阶段,年平均升值为3%左右。

  “人民币升值有利有弊。若升值的话,中国大量进口石油、大豆、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会因人民币升值受益。”昨日,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上述仪式上表示,当前我国通胀预期过高,升值也有利于稳定通胀预期。

  然而,升值造成压力也同样显而易见,首当其冲的便是大量出口企业。人民币升值必将压薄出口企业的利润,而出口企业又关系到大量就业人群。

  魏建国称,其研究发现当前我国出口企业企稳向上只是暂时的。出口企业订单中短期订单占绝大部分,而且订单大都是弥补之前库存的减少,补充库存的原因明显。

  魏建国反对人民币升值,他还表示,现在人民币汇率已经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历史数据证明,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中美逆差问题。

  “两权相害取其轻。”张曙光则认为,人民币应该升值。汇率机制不理顺,中国经济很难实现调整。汇率调整肯定对贸易、就业、GDP有影响,但这是不得不付的。此外,现有外汇资产因升值缩水,也不可避免,其已是既定事实,关键是如何减少损失。

  “美元对欧元已大幅上升,若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相对于其他货币则升得更多。”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还表示,汇率、利率在结构性调整上并不会发挥太大的作用,调整汇率不应该作为一个最佳的选择。

  一步到位升值不可取

  尽管对是否升值并未统一意见,但记者发现,上述论坛中,即使是要求升值的专家亦普遍反对人民币一步到位的升值方式。

  张曙光认为,一步到位可以解决升值预期,但如此升值模式对经济的损害较大,目前中国经济可能承受不了如此剧烈的调整。

  “不赞成一次到位。”姚景源亦表示,一次升值到什么位置,国际上并没有一个定论、标准;而且一次性大幅度升值对宏观经济打击较大。

  魏建国则建议,人民币汇率问题应该采取“边推、边看”策略。所谓“边推”是指推进汇率“以我为主”;“边看”则强调不要放弃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原则。

  “上次(汇改)是先调价,后放机(汇率机制)。”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汇率调整需要有一个过渡性的安排,由单一盯住美元变成盯住多种货币较好。他建议形成一种逐步逼近相对自由的市场定价汇率机制,而这样需解决两个问题:其一,找到一个相对合理的汇价;其二,在寻找的过程中避免较大的风险。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