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持续高温少雨致旱情反弹 云南力保大春作物播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3日02:25
  中新社昆明5月12日电 (记者 张丹 杨云)记者12日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5月3日至今,该省大部地区持续高温无雨天气,原本局部有所缓解的旱情有所反弹,给全省正在开展的大春作物耕种带来严峻考验。云南省农业厅表示,目前该省已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大春作物的移栽、播种,确保芒种(6月6日)前大春作物满栽满种。

  3月26日以来,云南省出现多次大范围降水过程,积累雨量在100毫米以上的滇西北、滇西、滇西南和滇南边缘地区的旱情得到了有效缓解。但5月3日以来,云南大部分地区气温急剧升高,高温、无雨导致蒸发量增大,加上滇中及以东以北地区之前的有效降水少且连续性较差,原本已有所缓解的旱情出现反弹。据云南省气象局监测,除滇西北、滇西南、滇南等边缘县区旱情解除外,人口集中的滇中大片地区干旱仍然持续。

  “今年芒种前,是大春作物播种、移栽的最佳农时,此时出现高温干旱,对农作物的成活十分不利。”云南省农业厅种植业处处长王平华介绍说,通过加强蓄水、调配水源等措施,云南大部地区可以满足玉米、马铃薯等作物的播种条件,但水稻、烤烟等作物由于需水量较大,农业厅建议没有水源保证的山区进行水改旱,因地制宜进行播种,不要延迟时间。

  “目前,云南省大春作物播种已完成45%,只要尽力保证供水,选择合适的作物种类,在芒种前可以实现全部满栽满种。随后必须做好抗旱保苗、补苗、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力促大春作物丰收,农民减损增收。”王平华如是表示。

  据云南省气象局预测,5月18日—20日将会出现一次全省性的降水过程,5月下旬至6月上旬,全省各地将陆续进入雨季。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