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富士康称八名员工自杀是社会问题 请高僧做法事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5月13日05:15

  富士康“八连跳”公司请五台山高僧做法事

  富士康昨晚回应本报自杀现象是社会问题,需社会建立干预机制

  见习记者 沈雁冰

  前天晚上7点左右,一女子从深圳市龙华街道水斗新村某出租屋跳楼身亡,事发后,当地警方立即赶到现场进行调查。

  昨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在给本报的回复中说,经过内部查证,该女子为富士康员工,姓祝,女,24岁河南人,2009年8月份入职,为一线作业员。富士康对再次发生这样的事件表示遗憾。

  祝某在事发前一直处于休假状态,并由她远在河南老家赶至深圳的母亲陪同。公司从警方获知,由于跳楼事件原因涉及祝某诸多个人隐私,富士康方面基于对死者及家属的尊重,暂不发表任何评论。

  这是今年以来富士康发生的第八起员工自杀事件,共造成6死2伤。深圳警方已介入调查。

  为什么跳楼事件频发?

  厂方承认管理存在漏洞

  如何避免?公司也很迷茫

  又是自杀,又是跳楼,又是富士康,知道跳楼事件的人都想知道为什么在富士康连续发生跳楼事件,在这背后到底是偶然还是必然?

  在5月6日,24岁的员工卢新跳楼身亡后,卢新被确认精神上出了问题。

  富士康曾经邀请了一些心理专家到公司指导,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心理学系的副主任樊富珉。

  樊富珉说,15岁到34岁这个年龄段,从统计上来看,自杀现在已经成为主要死因。富士康40多万人,发生概率是十万分之二三左右,“与全国的自杀率来比的话,应该还是低”。

  这几起跳楼事件共同的特征是,死者年龄在18到23岁之间,都入职富士康不久。

  富士康的新闻发言人刘坤坦言,管理存在漏洞,但是面对着深圳地区42万员工的庞大数字,对于为何接连发生这样的事故,如何避免类似事情的发生,似乎同样也抱有迷茫。

  富士康,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制造商,全球“代工大王”,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仅在深圳地区,员工人数就高达42万人,这也只是个动态数字,每个月都有大量的人走,大量的人来。

  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说,富士康有他的难处,深圳厂区就有40多万人,相当于一个不小的城市,而且80后、90后这批新生代到异乡去打工的人,抗压能力、吃苦能力不如上一代。这一代人更自尊、更脆弱,压力也更大,梦想也更大,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家里人生存问题,他有自己的梦想,经常容易在这种罐头一样厂区之内被挤压的,梦想被挤压没了,这个时候就容易出现绝望,所以的确有它现实的难处。据中央电视台

  新闻链接

  8起跳楼事件记录

  2010年1月23日,凌晨4时许,富士康19岁员工马向前死亡。警方调查,马向前系“生前高坠死亡”。

  2010年3月17日,富士康龙华园区,新进女员工从3楼宿舍跳下,跌落在一楼受伤。

  2010年3月29日,龙华厂区,一男性员工从宿舍楼上坠下,当场死亡,23岁。

  2010年4月6日,观澜C8栋宿舍饶姓女工坠楼,仍在医院治疗,18岁。

  2010年4月7日,观澜厂区外宿舍,宁姓女员工坠楼身亡,18岁。

  2010年4月7日,观澜樟阁村,富士康男员工身亡,22岁。

  2010年5月6日,龙华厂区男工卢新从阳台纵身跳下身亡24岁。

  2010年5月11日,龙华街道水斗新村某出租屋,女员工祝某跳楼身亡,24岁。

  据媒体报道,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因跳楼频发事件,委托富士康副总裁何友成请来五台山高僧做法事,祈求公司平静下来。

  昨天下午,都市快报联系上富士康相关人员,昨夜富士康集团媒体办公室书面答复了本报提出的疑问。

  都市快报:请五台山高僧做法事,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富士康:员工目前受连续发生不幸事件这种情绪影响比较厉害,在员工中我们了解到有一些消极的情绪因素在困扰他们。因为深圳富士康处于广东,对这一块的民俗也有所了解。对富士康来讲,希望我们能做我们所有一切能够做到的事情,来消除员工这种情绪,所以我们会去邀请法师,来进行这样的活动,为集团员工祈福。同时,部分死者家属也曾希望集团能够利用民俗及宗教的方式来慰藉亡者。

  都市快报:今后将采取什么措施,以防范类似事情的再次发生?

  富士康:这些事件本身同富士康的经营与管理没有太大的联系,但富士康也希望能够对自己内部管理不完善的地方进行改进,尤其是增加对员工心理健康辅导方面的工作。例如建立了一个非常有效的通报机制,到目前的不完全统计,我们已经通过这种机制有效地防止了20余起可能会出现员工一些情绪异常的现象;已经正式成立员工关爱中心,第一时间争取能够做到预防、抚慰,通过一些措施防止悲剧的发生。

  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富士康没办法保证光靠自己的力量就能阻止这样的事件不再发生,我们认为自杀现象是社会问题,需要整个社会建立起有效的干预机制。

  富士康“八连跳”与赫克金法则

  本报首席评论 徐迅雷

  “小企业做事,大企业做人。”这说的是一种现象,更是一种文化。

  一个微观的消息是:刚刚在说富士康“七连跳”,新闻还没播完又发生一跳,变成了富士康“八连跳”。因跳楼频发事件,郭台铭委托副总请来五台山高僧做法事,祈求公司平静下来(5月12日《南方都市报》)。这个“八连跳”的微观消息,真的让人很悲观。

  一个宏观的消息说:中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这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5月12日《新京报》)。这个宏观的消息确实不乐观。

  付出劳动,获得工资报酬与精神收益,两者如果太不相称,那么事情就麻烦了。申诉、对抗、上法庭、辞职等等都是选择的路径,如果加上外部环境与个体因素,极端选择那就是“跳楼自杀”了。

  应该说,这位著名的台湾富豪郭台铭,想到请高僧做法事来祈福消灾,出发点是好的。知道一点我国台湾香港普遍社会文化心理的人都明白,这两地香火向来很盛,郭台铭这样去想、这样去做,实在太正常不过了。企业文化无法摆脱社会文化而孤立存在。

  但郭台铭的富士康这个做法,必然会招来网友们的批评。问“为何不问苍生问鬼神”、说“做法事祈福不如为员工造福”,肯定不会少。富士康这个企业,员工几十万,确实也太大了,高层似乎也难以想出简单实用“一招制胜”的办法。而最根本的“提高员工待遇”“别让员工太累”之类的治本之策,人家哪里能一下子就做得到?

  由此,我们看到了不幸的“跳楼”的多米诺效应。推倒第一张多米诺骨牌的,并非关键,关键在于是谁搭建了间隔匀称紧密的多米诺骨牌?历史上的骨牌,最早起源于中国宋代,意大利传教士多米诺将其带回米兰,加以改进后变成多米诺骨牌,成了一推全倒的游戏——也就是,富士康如何把多米诺骨牌变回去,改成中国古代传统的老骨牌,从而倒一个而不会倒全部?

  这需要企业管理的创新、企业文化的提升,这真是制度与文化层面的事,大事。光请法师来祈福,显然不能真正解决真问题。

  有部美国电影名片叫《薇罗妮卡决定去死》,这个标题就与富士康“八连跳”很切近——28岁的主人公薇罗妮卡,看似拥有“完美”的生活,但她却决定吞药自杀,在精神病院,主治医生为了拯救这年轻的生命费尽心机……电影表现了对精神的极致追求和对生命的极致反抗。富士康和郭台铭,能成为拯救生命的精神病医院和医生吗?

  那么,至少先要懂得并实施“赫克金法则”。赫克金法则源于美国营销专家赫克金的一句名言:“要当一名好的销售人员,首先要做一个好人。”这就是赫克金所强调的好人原则与诚信法则。作为世界500强的富士康,当然是大企业了,没错,“大企业做人”。美国纽约销售联谊会统计:70%的人之所以从你那购买产品,是因为他们喜欢你、信任你和尊敬你——因为你人做得好。同理,要使绝大多数员工和顾客喜欢你、信任你和尊敬你,你就得施行赫克金法则,先要做一个好人,而不是做一个只知道压榨与剥削的资本家。这,是最根本的企业制度与企业文化。

  “富士康连跳”与“赫克金法则”,就这样清晰地联系在一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