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潜水员未找回最后一名失踪者 被家属打成肾出血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2010年05月13日05:26
郭文标每次从水里出来都筋疲力尽
郭文标每次从水里出来都筋疲力尽

  委屈

  带病一次又一次下水

  失踪的7位船员找回了6位

  最后一位怎么找也找不到了

  结果

  义务救人的平安水鬼郭文标

  被冲动的船员家属打成了肾出血

  记者 孙自鸣 摄影 朱海伟 徐宏晖

  郭文标,44岁,水性超好,人称“水鬼”。作为民间救助第一人,他三十年如一日,无偿守护着温岭海域,已累计救起322人。

  这个经历了无数次风浪,以义务救人为乐的汉子,第一次深深感受到了一种难以诉说的委屈。

  从昨天中午12点半开始,由郭文标等人组成的搜救队,对被撞沉的“浙岭渔23594”渔船进行全面排摸。

  经过近2个小时的水上和水下探摸,失踪7位船员中的6人找到,被送往温岭市殡仪馆。

  船长赵美桂是温岭石塘本地人,他的尸体没有找到。

  家属坚持要让郭文标继续潜水搜索,郭文标说已经找遍了也没找着,结果情绪激动的家属开始打郭文标,造成郭肾出血,住院治疗。

  15万吨级外轮撞翻渔船

  “浙岭渔23594”渔船是5月7日晚上10点52分,被一艘15万吨级的外籍大货轮在东海海域撞沉的,渔船上7位船员甚至来不及报警。

  渔船原定于5月8日10点前到港。家属不见船回来,也联系不上,便在8日下午3点多报了警。

  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组织10多艘搜救船出海搜救。作为温岭海上民间救助站的站长,郭文标也在第一时间接到了出海救援的指令。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事故船船底朝天,浮在水面上。船上7人下落不明。经过大范围搜寻,没有发现生还人员。

  考虑到船倒扣着,布满了渔网,下去打捞非常危险。在确定没有生命迹象后,救援人员决定将渔船拖回港再打捞。

  郭文标带病下水

  9日上午8时16分,郭文标开始下水,把15厘米粗的牵引缆绳拖去系到船尾的地轴上。然后,两艘渔船一起发力,把事故船往码头方向拖动。

  但刚拖了不久,缆绳就断了。郭文标只得再次下水,把牵引绳固定在船尾。事故船离水四五米后,能看到事故船左侧驾驶舱后部损坏严重。

  拖行中缆绳又断了3次,每次都是郭文标拖着缆绳下去系好。这是当地拥有的最粗的绳子,还是容易被拉断。

  救援人员从事故船右侧进入驾驶舱,由于船舱内积水严重,太危险,专业救助人员都不敢去。

  当天下午,采取封舱抽水的办法,使事故船慢慢浮出水面,再用牵引船牵引,将渔船拖离然后搁浅的办法,查找失踪船员。

  经过一天一夜的航行,时速只有3海里的营救船队在10日凌晨将渔船拖回车关港。

  此次搜救过程中,郭文标带病坚持工作,在潜水作业前,才刚刚打完吊针。没顾得上吃饭,潜水间隙吃点工作人员准备的点心。

  家属问郭文标,你为什么不仔细找?

  船拖回来了,扶正,把渔网割了,昨天开始打捞。

  2位潜水员下去探摸,郭文标最先下水。在驾驶舱的下层,船员睡觉的地方,拉出来6具尸体。

  但船长赵美桂没找到。可能当时正是他在驾船,被浪打走,或被水压冲到了机舱里。

  两个潜水员都下去摸了个遍,还是没找到。

  船长是本地人,家属情绪激动,此前就责怪政府救援部门为什么不及时打捞。海事部门表示,首先要保证救援人员安全的情况下,才救人。何况,报警时间晚,距离岸边又那么远,都公海了。

  家属问郭文标,你为什么不仔细找?

  郭回答:“我已经找遍了整条船。”

  家属讲话很难听,一定要郭文标再潜水去找。

  郭文标解释:“我已经把里面找遍了,确实没有这个人。

  最后,令人遗憾的一幕出现了,就在郭文标返岸的时候,遭到了家属方一些不明身份的人员的殴打。

  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现场人多,很乱,有个男的狠狠踹了郭文标一脚,正好踹在他腰间,郭的身体本来就不好,昨天下水前刚输过液,结果送到温岭松门镇的医院检查,肾出血,蛮严重的。

  目前,温岭警方已介入调查。

  一大帮家属都上前打人

  台州市海上搜救中心表示,以前如果人没捞上来,多有责怪,可以理解,但打人这是第一次。

  海事部门说,潜水员在水下工作量很大,很累,跟陆地干活是不能比的。郭文标在水下干了那么长时间,绳子断了好多次,船上全是渔网,非常危险。

  温岭市石塘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旁边的家属,很多人都去打郭文标,七大姑八大姨亲戚一大堆。“郭文标挨打,是某些船员家属的素质问题。当时还有媒体在场,记者都被吓到了,出乎意料。”

  “郭文标来无偿救援,每次都冲在最前面。”政府工作人员气愤地说,家属有些情绪可以理解,但打人“太野蛮了”。呼吁强烈谴责打人者,肯定要严肃处理相关人员。

  当地政府表示,打捞已基本结束,接下来打算请专业打捞公司将船打捞出水后,再找失踪的船长。

  我们没能联系上郭文标

  郭文标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说,“压力很大,如果没把人救起来的话,会被人骂。”

  “红星闪闪放光彩,红星灿灿暖胸怀。红星是咱工农的心,党的光辉照万代……”以往,郭文标的手机铃声是电影《闪闪的红星》插曲,激昂中充满斗志,为船员们所熟悉,拨打这个电话,就意味着能得到他的及时救援。

  昨天,拨打郭文标的手机,已换成了哀婉轻柔的女声,仔细听,是歌手邝美云演唱的《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如果你愿意,我可以永远像现在般美丽,因为我生而为爱痴迷。如果你有情,这世界可以不需要再有四季,我的心早已经色彩分明……听完了这首歌,也没听到他的声音。

  郭文标曾获全国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市政协委员、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称号。

  编辑微博

  编完这个稿子,心中无语。

  如果这些被失去亲人的痛冲昏头脑的家属,知道搜救的危险与艰难,知道他们打的是一个怎样的热血汉子,应该不会这么冲动地挥起拳头。

  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胆有识,郭文标是人,不是超人,他已经尽力了,拼命了,却换来这样的结局。

  这一脚踹在了郭文标的腰上,痛在我们的心里。

  在这个世界上,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多么珍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