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核聚变反应成功 > 10朝鲜核聚变消息

朝鲜官媒:核技术突破适逢金日成冥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5月13日06:18
一名韩国妇女从核聚变示意图旁经过。
一名韩国妇女从核聚变示意图旁经过。

  朝称成功开发核聚变技术

  韩国专家表示质疑,称朝方不可能具有相应能力

  朝鲜《劳动新闻》12日报道说,朝鲜科研人员在开发核聚变反应技术方面取得了“值得自豪的成果”,从而为开发新能源打开了突破口。但一些韩国专家对此表示质疑。

  ■朝方 完全依靠自己的技术取得了“值得自豪的成果”

  《劳动新闻》报道说,朝鲜科研人员在此期间一直在为开发核聚变技术而努力。他们克服了许多困难,完全依靠自己的技术解决了大量科技问题,按照自己的方式成功地进行了核聚变反应。

  在此过程中,朝鲜自己设计制造了独特的热核聚变反应装置,完成了有关核聚变反应的基础研究,培养了开发热核技术的强有力的科技力量。

  《劳动新闻》的报道说,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开发成功核聚变技术,并且表示:“朝鲜核聚变反应技术取得的成功为开发新能源打开了突破口,开启了我国研发新科技的新阶段。”

  与核裂变相比,核聚变反应产生的放射性废物较少,因此人们希望有朝一日可以通过这种技术生产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几经努力,尚未将核聚变技术转变为有效的能源生产手段。

  《劳动新闻》提到这项“科学突破”适逢已故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的冥寿

  ■韩方 要世人相信 除非天上出现两个太阳

  BBC驻韩国首尔记者萨德沃尔发回报道说,平壤的声称料将遭到质疑。

  韩国浦项工科大学一名核聚变研究专家表示,核聚变反应并非可以简单做到的技术,而是非常困难。他认为,朝鲜可能只是完成实现核聚变的初步工作。

  首尔国立大学一名核专家称:“如果明天天空出现两个太阳,人们才能相信他们的说法。”他认为,朝鲜可能只进行了一些小规模试验。

  韩国教育部一名负责核聚变问题的官员说,朝鲜似乎只进行了一个基础性试验。这名官员表示,核聚变与制造核弹无关。平壤分别在2006年和2009年进行了核武器试验。

  另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一位政府高官12日就此表示:“核聚变发电需要高价设备,而至今尚未接到朝鲜拥有这种设备的消息。”他分析说:“秘密制造这种设施并非易事,因此认为(《劳动新闻》的报道内容)是没有根据的消息。”

  他介绍说:“核聚变发电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下设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框架内,欧盟、俄罗斯、中国、印度、日本、韩国等具有世界顶级技术的国家共同推动的项目。仅仅建设试验设施就耗资51亿欧元,而且今后50年内试验能否获得成功,目前尚无把握。”

  不过,韩联社也指出,核聚变技术有可能被适用于制造氢弹,而氢弹比用铀或钚制造的核武更具杀伤力,因此朝鲜是否真正研发出核聚变技术,仍有待继续观察。

  新华社、中国日报、中新

  背景知识>>核裂变与核聚变

  核裂变是一个原子核分裂成几个原子核的变化。只有一些质量非常大的原子核像铀、钍等才能发生核裂变。原子核在发生核裂变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俗称原子能。

  核聚变的过程与核裂变相反,是几个原子核聚合成一个原子核的过程。只有较轻的原子核才能发生核聚变,比如氢的同位素氘、氚等。核聚变也会放出巨大的能量,而且比核裂变放出的能量更大。太阳的光热就是由核聚变产生的。核聚变技术是可用于制造氢弹的技术,氢弹的威力远大于原子弹。 北京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