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末将见底 恒大地产再变卦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5月13日04:12
  本报讯 (记者刘宇鑫) “国内楼市会回到2009年年初的水平,房价下降15%至20%。”潘石屹日前抛出的这一论断并非是危言耸听。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昨天发布的楼市走势调查报告显示,76%的开发商认为,本轮楼市新政的实施可以遏制目前房价上涨势头,而超过50%的开发商更直接表示会调低公司今年的销售目标。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在针对25家知名房企进行调查后发现,超过五成的企业表示会调低今年的销售计划。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开发商应对此轮调控的最佳策略理应是降价销售,且应一降到位,对于降价的幅度,多数开发商给出了20%的可接受空间。

  4月中旬以来,中央、地方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尤其二套房首付50%利率1.1倍及“认房不认贷”的政策对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有了明显的抑制作用,面对如此大力度的调控政策,新项目推出速度明显放缓,市场出现了浓重的观望气氛。报告显示,一系列新政出台后,48%的房企会维持原有的销售计划不变,44%的企业计划小幅下调,8%的企业会大幅下调。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马磊分析,在此前的调查中发现,新政出台后许多开发商不但改变了销售计划,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销售策略,其中有32%的企业选择快进快出、回笼资金;32%的企业选择趁市场低迷期积累土地;有20%的企业决定加大持有型物业比重,获取稳定收益;有12%的企业选择放缓开发销售步骤,相机而动。

  至于本轮楼市降价幅度和调整见底的时间,开发商的意见也相对统一:调查中,36%的开发商认为房价的下跌幅度在10%至20%之间,28%的开发商认为房价的下跌在20%至30%之间;约72%的开发商认为在2010年底本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会“见底”。用招商地产董事总经理林少斌的话来说就是“原来涨得多的楼盘多降,涨得少的少降,但房地产供不应求的局面短期内难见改观。即使楼市"见底",也不会出现深幅度调整”。RJ202

  【个案消息】

  恒大地产再变卦


  本报讯 (记者耿诺) 5月5日,恒大地产对外宣称,自6日起全国在售楼盘统一以85折销售。10日,恒大又突然宣布打折促销活动将全部取消,并称16日为“本轮促销周期截止日”。11日恒大地产再度传出消息称“打折将持续到月底”。昨天,反复折腾的恒大地产终于在官网上挂出消息,称优惠“原则两周调整一次”,再度翻了个烙饼。

  7日曾有媒体爆出消息,称恒大地产打折后价格明降暗升,恒大地产集团网站昨天下午挂出声明解释称,其将剩余尾盘清尾处理价格与85折后的价格混淆,并首先强调“在统一85折以前,不同楼盘不同时间实施95折至90折不等,全国统一的85折相当于所有楼盘实际再折让5%到10%”。

  昨天,恒大地产股价出现波动,报收2.38港元,下跌5.18%。

  作为整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恒大地产的打折消息曾被认为是风向标,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但目前专家认为,恒大地产促销方案的反复缩小了其对市场的影响,“促销像小孩儿的脸一会儿一变,正说明了企业和时机的不成熟”。

  测试显示:银行房贷能“扛”房价跌三成

  本报讯 (记者沈衍琪)在一连串的房地产新政面前,房价跌势初现端倪,银行房贷质量将面临怎样的考验?近期对多家商业银行进行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出炉,数据显示,各家银行对房价下跌的“抗压”能力普遍好于预期,容忍度约在30%至40%之间。

  交通银行近日在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率先披露房贷压力测试结果。交通银行高层在一季报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如果房价下降30%,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将上升1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不良率将上升0.9个百分点。这一数字显示,该行房地产业贷款总体风险可控。

  而其余几家尚未公布房贷压力测试结果的银行近日也表示,房价下跌对银行不良贷款的影响与交行的结果大体相当,30%至40%的房价下跌幅度不会对不良贷款率带来太大影响。

  近两年一直着重“发力”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民生银行对房贷压力测试更加乐观。民生银行高层负责人表示,即使房价跌幅达到40%,也不会影响民生银行资产质量。

  有专家指出,房价下跌因素对个人按揭贷款的影响较小,远远低于居民的收入水平这一影响因素。

  同时,我国对于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评估较为严格,个人将住房进行抵押时,银行普遍按照估值的70%进行放贷,而估值通常又比市场价低20%左右,进一步降低了房价下跌可能带来的贷款风险。RJ177

  【引发故事】

  一不留神炒成了房东


  做广告生意的王先生家住东四环,现在“持有”三套房产,除了东四环的这套,还有两套位于崇文门。“本来想赚一把就走的,谁知没踩到合适的点儿,现在只好先租出去吧。”王先生无奈地说,“真应了那句笑话,炒股炒成股东,炒房炒成房东”。

  前年王先生买了一套国瑞城的公寓,精装修还带家具、家电。因为买这套公寓就是为了卖的,所以为了出售的时候卖个好价钱,王先生一天也没有住过这套高档公寓,而且也没舍得对外出租,就这么一直空了两年。

  “现在租给一家公司办公了,好多人来来去去的,肯定毁得不善。”王先生说,“以前我可舍不得,那会儿老有人打听这房子,价格是水涨船高,到今年3月底的时候中介替我报的价是670万元,折合每平方米4.8万元,我都没吐口,估摸着能涨到5万元。”

  “谁知政府宏观调控,立马就没人打听了,偶尔来个问价的主,一张嘴500万元都不到。我心里这个不平衡啊,索性我也不卖了,跟中介说,租吧,谁知租客也不好找呢,找来找去找了家小公司,每月租金1.2万元。我估计近期这房子是卖不上价了,一咬牙就签了两年的出租合同,等两年后再重新装修吧,加上换家具,估计两年的租金收入也就打个平手。”

  王先生现在担心的是房产税的征收,手上三套房子,房产税一旦征收估计“损失”惨重。“我想等国瑞城的房价涨回到每平方米4万元的时候就出手,”王先生说,“670万元那价我也不奢望了,就当做了个梦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