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重庆迎来负利率时代 一年存入银行万元损失15元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5月13日08:14

  重庆进入负利率时代 市民存钱贬值了

  4月CPI同比上涨2.4% 一年期存款利率2.25%

  华龙网讯 (记者 杨永芹 实习生 周娟)昨日,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发布消息称:4月,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4%,高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这意味着我市负利率时代到来。

  重庆调查总队有关人士表示,与我国CPI快速上涨相比,重庆物价上涨较温和。今年以来,国内CPI快速上涨,2月份一度达到2.7%,4月达到2.8%。

  而重庆2月同比上涨1.6%,3月也仅上涨1.4%,4月同比上涨2.4%,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4月份CPI上涨,主要是粮食类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带动所致,是结构性的而非全面的价格上涨。”这位人士称,4月,我市大米价格较3月上涨2.5%,是今年1月以来,连续4个月上涨。同时受西南旱灾影响,我市鲜菜已经连续3个月上涨,其中4月比3月上涨6.6%。

  从居住类价格来看,受国家调控房贷利率政策的影响,4月我市房贷利率比3月上涨10.5%。同时受住房消费持续发展的影响,重庆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比3月上涨0.9%。两者拉动我市居民居住类消费价格比3月上涨1.9%。

  此外,受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影响,4月汽油、柴油价格分别比3月上涨2.3%、2.5%。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我市购进价格高于出厂价格4.3个百分点,持续6个月呈“高进低出”格局持续发展。同时,目前国内经济复苏强劲,需求的快速增长、境外输入型因素等,都会对物价上涨形成一定的压力。

  市民存钱贬值了

  尽管4月我市CPI同比上涨2.4%,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3%,同比涨幅仍在温和区间。不过,通胀压力仍然存在。

  今年以来,我市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呈现稳步回升局面。自今年2月份起,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由负转正。1-3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1%,涨幅较1-2月扩大0.3个百分点。3月当月同比上涨1.4%,4月同比上涨2.4%。

  从我市工业品价格来看,“高进低出”现象已延续6个月。4月份,重庆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3%,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7.6%,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5和1.6个百分点。

  重庆调查总队人士认为,近期我市物价调控面临较大压力是国际市场大宗生产资料价格大幅上涨、国内生产资料和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以及翘尾因素等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工业品价格“高进低出”现象,有可能推高出厂价格,进而在后期推动居民消费价格上涨。

  步入负利率时代,意味着市民把钱存在银行,不但不升值,反而贬值了。

  招行重庆分行一理财师称,所谓负利率,即CPI快速攀升,导致银行存款利率实际为负,存款所得已经赶不上物品上涨的价格。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现行利率计算,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2.25%,与2.4%的CPI相比,相差0.15%。

  举个例子,如果在去年5月存入一笔1万元一年期定存,今年5月到期后,连本带息可取出10225元。但由于今年我市4月CPI同比上涨2.4%,这10225元若用于日常消费,仅相当于一年前的9985元,比当初存入的1万元贬值15元。

  这也意味着,1万元存在银行一年,不仅不会增值,还会“损失”15元。

  专家分析,未来几个月预计物价还会上涨,如果央行不加息,存钱还会继续贬值。(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