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炒房团曝出内幕:进驻二三线城市称油水大(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5月13日08:36
 一边是国家在不断出台“地产新政”;而另一边,部分炒房客的投资热情却没有丝毫的减退
 一边是国家在不断出台“地产新政”;而另一边,部分炒房客的投资热情却没有丝毫的减退

楼市依旧火热
楼市依旧火热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刘娜刘雅婷

  对于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来说,2010年4月很不平静。4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表示“要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17日,国务院又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房价的政策:二套房首付五成,贷款利率1.1倍,房价过高的地方,银行可停止向三套房放贷……尤其是“二套房以住房套数界定,而不再以贷款为准”的根本性变化,堪称是“房产投资客的封杀令”。

  普通购房者在密切关注着,这组被业内称为“火力最强劲的调控政策”,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击退那些房产投机者?甚至有人提出,“炒房团”这一名词会因此退出历史舞台。而炒房者却并没闲着,有的“出逃”、有的“转战”、有的仍在大笔资金买进。

  疯狂投资豪宅

  “‘精英会’1.5亿增持豪宅”、“‘温州炒房团’砸1亿买南京百套房,房价越高越要炒”,近日,类似的新闻仍高挂在各大网站房地产栏目的显要位置。一边是国家在不断出台“地产新政”;而另一边,部分炒房客的投资热情却没有丝毫的减退——这成了“新政”下的一大“悖论”。在这批仍在大胆买进的炒房者背后,一个女人的名字格外引人关注,她就是被称为“炒房团团长”的“二月丫头”。但她本人否认了“炒房团”这个称呼,她说:“我们只是房产团购。”

  “二月丫头”本名章蕾,刚到而立之年,曾就职于温州一家媒体,还曾是“红透半边天”的网络女作家,长相酷似香港歌星莫文蔚。2006年,她以泼辣的笔锋、性感的外貌、张扬的个性,在网络上迅速蹿红。随后,凭借着在老家的关系和在媒体工作时积累下来的客户资源,她开始在北京、上海等地做起了“温州看房团”的生意。很快,她就在这个圈子里成为一位颇具号召力的组织者,由她组织的“看房团”不计其数,成交量也相当可观。几年前,在上海某楼盘开盘后的第一天,章蕾曾带领40人左右的“看房团”,联合买下250套新房源中的80多套,总资金高达数亿元。而依靠这些“业绩”,章蕾也开上豪车、住上别墅。有网友调侃她说:“衣服穿得越来越少,衣服价格越来越贵。”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多次联系章蕾,她一直没抽出空接受记者的专访,因为“太忙了”。几个月来,她不断接到客商从温州打来的电话:“章小姐,到底什么时候再组织我们到上海买房?好房子都快被人抢光了,再不买就怕没机会了。”在她的带领下,温州的这些投资客纷纷携巨额资金奔赴上海、杭州等城市。

  “温州炒房团”以往有三大特点:一是喜欢投资商铺、公寓、别墅。一位和章蕾合作过的商人透露:“在上海和北京的温州人都偏爱购置高端物业。”章蕾的一位老乡声称,只要自己出手买商铺,就是一条街的整排商铺;买住宅也基本上就是半栋楼。二是这些人购房基本都是一次性付全款,也正是这种所谓的“气度”,让“温州炒房团”这个名号传遍全国。三是统一行动和安排。“只要说服一个温州人购房,一般都会有一批尾随的温州老乡前来。”与之前相比,近期这批炒房者的热度不降反升,从组团到推介,直至下订金,前后不到半月。

  “原本谈好6套,目前增加到9套了。昨天就有几个跑去上海下订单。”记者获悉,最近章蕾带的“看房团”在上海买房的单套总价都在1500万元以上,6人购置9套,总额将近1.5亿元。

  几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购房者说:“国家相关的‘地产新政’一出,反而增强了我们购房的议价能力。”他们表示,非常后悔的是在2007年,当时国家也说要调控,结果房价猛涨。现在,他们又怕错失良机。“目前通胀压力严重,一定投资固定资产,免得手头的现金贬值。”另外,这些投资人基本都是全额付款,不受房贷收紧的影响。就算出台物业税,也不会动摇他们对豪宅的投资。

  二三线城市“油水大”

  当我们把视线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移开,投向国内的二三线城市时,会发现一个更令我们吃惊的现象:这里成了大批炒房者的“新阵地”。据链家地产市场部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已有超过30%的炒房者转向房价相对较低的二三线城市。武汉、沈阳、重庆等城市都成为了炒房者要抢占的市场。

  4月16日,武汉的春季房展会异常火爆。上午10时左右,4位拉着行李箱、臂挎名牌手提包、带着大墨镜的中年妇女风尘仆仆地赶来。她们几乎逛遍了每个参展楼盘,着重询问了主打中小户型的楼盘,详细打听楼盘周围的交通情况和区域发展前景,并认真记录了各楼盘的价格。“现在可以带我们去看房吗?我们下午还得赶回去,只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如果可以的话请尽快……”

  褚新建(化名)就是这4人中的一位。“其实最终没能成交,我们下午就坐飞机回温州了。”在武汉春季房展会结束后的第三天,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了她。褚新建告诉记者,她从2004年开始炒房。在那之前,她和丈夫一直在温州华盖市场经营纽扣生意,偶尔也卖服装,积攒了一笔不小的财富。2003年,她在《温州都市报》上看到,有一个“太太购房团”在温州开始走红。“太太购房团”成员的老公要么做生意,要么办工厂,都很有闲钱。“老婆在家没事可做,天天打麻将也没意思,还不如去看房。选中了买回来,再卖出去,一倒手就能赚个十来万。我也想加入她们这个团体。”于是,通过朋友介绍她进入了这个圈子,变成了一名专职的“炒房太太”。

  随着炒房经历的丰富和知名度的扩大,褚新建在“太太购房团”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担任起了“发言人”的角色,被“团员们”称为“团长”。他向记者介绍,近期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使她们不得不调整投资方向。“现在,一线城市房价过高、成本大,已经没什么‘油水’。最近我们正在抓紧考察一些二三线城市,比如武汉、南京、西安、沈阳。这些城市比起一线城市,炒房的成本低了好几倍,升值潜力更大,并且不会有大起大落的现象出现。连地产商们都纷纷‘进驻’了,我们怎么能错过?”

  褚新建说,她们一般会先在网上选好地段,再进行实地“考察摸底”,还会雇佣当地的“情报员”打听周边房价、环境等信息。“在沈阳,有年轻人想给父母买养老房,干脆都不去中介公司了,而是给我们的博客留言,打听小区的具体情况。他们认为我们比中介公司还‘靠谱’。”

  而对二三线城市的居民来说,“炒房团”的加盟显然不是一个好信号。开发商可能在炒家的影响下不断推高价格,普通买房人只能继续“望房兴叹”,被挤入楼市的“旮旯”里。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如果再不遏制市场上非理性的投资、投机行为,二三线城市的楼市迟早要出大问题,并将直接危害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海外市场成了撤离一线城市的“炒房团”的另一个阵地。褚新建说:“现在是在美国投资买房最好的时机,我们每个月都会组团去美国看房。前不久,我还在纽约皇后区的新建单元楼里买了4套房。这既是为儿子今后留学做准备,也可以等房价涨上去后赚差价。”据褚新建介绍,“太太购房团”一般上午看两三个十几万美元的公寓,下午看两三个几百万美元的豪宅。“一大群人一拥而入,匆匆看一圈,就要去下一个,还没开始介绍,就有人急着要去买化妆品、手提包带回国。”她告诉记者,目前围绕“海外看房”,国内已经形成了一个由海外购房投资者、国外开发商、国内旅行社、移民公司、留学公司、“看房团黄牛”等组成的产业链。

  对此,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未来新的调控政策还将陆续推出,二三线城市和海外炒房团将成为关注的焦点:“投资客‘抢食’二三线城市,国内民间资本流向海外,这些都不是政府调控楼市的初衷。”

   挖掘下一个“暴利行业”

  4月25日上午10时,当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按照约定时间拨通山西朔州“王家炒房团”团长王德顺(化名)电话时,他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们全家商量过了,打算洗手不干了。”

  王德顺领导的“王家炒房团”成员全是他的亲戚,在他的领导下已经有两年炒房历史,触角伸至海南、北京等地。最近,王德顺全家正往返于上海和朔州处理手头的期房。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半个小时时间内,他接了3个电话,并用浓重的山西腔告诉对方,要出售位于北京通州的几处物业。

  “最近半年多来,由于政府陆续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难做。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减少了投资的力度,想先看看再说。但以现在的形势来看,根本没法做了,我们要尽快退出来。”王德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家在海南、上海、北京三地还有8套房产没能转手,1000多万元资金被套。“据我们得到的‘情报’,更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将在7月推出。要是在这段时间里找不到新的买家,就会很危险。”

  王德顺如此担心“危险”是有原因的。早年,王德顺家在朔州经营着一个小煤窑,仰仗着煤炭生意的巨大利润,他很早就步入了“千万富翁”的行列。但“煤老板”是个麻烦高发的“危险职业”,王德顺一直考虑转型。当时,他看到身边好多当年的“煤友”都在炒房,并在“一买一卖”中获取巨额的差价,王德顺琢磨着也想尝尝房产的“甜头”。“最开始,也只是在北京买了一些中小户型的商品房,这样比较容易出手。没想到半年后转手一卖,一套房就赚了个十几二十万。我就将赚来的利润连同本钱,又购买新的房子,并逐步将目标瞄向大户型及商铺,结果又赚了许多。”

  王德顺炒房的成功吸引了他的弟弟、表哥、堂叔加入,甚至远在农村的亲戚也找上门来要求他帮着带带。他告诉记者:“每次有合适的楼盘,我会把亲戚组织起来。每家出一个人,从选项、考察到购买都是集体商量定夺。要是选择的楼盘形势好,我们除动用全部资金外,甚至不惜借高利贷。”

  也正是因为这样,“王家炒房团”面临的风险也越来越大。王德顺承认:“辛苦了大半辈子,赚来这点钱不容易,可现在我还得为王家的老老小小考虑,得对他们负责。这种压力和担心,一点都不亚于当‘煤老板’时。所以,我们决定赶快抛掉房子,洗手不干了。”

  说起日后的打算,王德顺表示:“目前我们最看好的一个项目是投资私人农场。我弟媳妇已经在北京昌平北七家镇实地考察过了,前景非常可观。”王德顺有板有眼地向记者分析:“现在很多富人都喜欢拥有自己的私人农场,周末和休息的时候,约上三五好友来农场里坐坐。还有一些白领,他们渴望在都市之外拥有自己的‘后花园’,我们就租给他们土地……”

  据记者调查了解,由于炒房赚钱快、利润高,吊足了投资客们的胃口,一般的“小打小闹”他们根本都不放在眼里。此前在能源倒卖、股指金融等领域,甚至大蒜等农作物的炒作行情中,都出现过炒房客的踪迹。当这些行业出现风险的时候,他们中的更多人,会守着大笔的资金,观望着、盘算着,并伺机而动,时刻准备挖掘下一个“暴利行业”。分析人士称:“不排除在未来某个时点,又出现一个类似于房地产的‘暴利行业’,民资还是会蜂拥而入。而一旦房地产市场重新转暖,民资也完全有可能重新流回楼市。”

  延伸阅读

  财经评论家水皮预言

  “炒房团”将成为历史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刘雅婷刘娜

  “地产新政”出台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状况: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最近一周房地产市场交易情况,4月19日到25日,在其监测的35个城市中,21个城市成交量环比下跌,其中杭州跌幅最大,环比下跌72.5%,深圳下跌64%、北京下跌45%、上海下跌38%、广州下跌2%。在调控政策影响下,一线城市市场观望气氛日益浓厚,而部分二三线城市的交易仍然活跃。

  如此看来,长期以来搅动市场的炒房者是否已被遏制?楼市的“混沌期”还会持续多久?为了解答这些问题,环球人物杂志记者专访了著名的财经评论家水皮。

  环球人物杂志:您认为此次的“地产新政”是否已经起到抑制楼市投机行为的作用?

  水皮:这次政策的“组合拳”,的确能起到抑制炒房的作用,影响也会更深远。“新政”对“炒房团”的打击,不是一般的大,是相当的大。这不是一个短期的打击,是对长期市场格局的调整。将民间炒房的游资从房产市场疏导出去,这样就可能是对这种无序的炒房现象的一个终结,“炒房”的概念也会彻底被挤出房地产市场,“炒房团”将成为历史。

  环球人物杂志:就目前的政策而言,您觉得那些炒房者会因此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水皮:我觉得会导致相当一部分炒房者把资金投入股票等其他市场。另外,部分炒房客也可能会转战二三线城市。但是我并不认为二三线城市的房价就会因此而大起大落,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环球人物杂志:在政策调控下,有些炒房团仍然在“逆势抄底”,新政似乎对他们并没有起到打击的作用。

  水皮:这是一种惯性思维在“作怪”。我国对房地产的调控已经这么多年了,一直也没有见到很好的效果,所以大家对房地产市场能不能调控得了,会产生怀疑,甚至不相信能调下来。所以,就有人加仓,有人观望。其实,对于投资客而言,现在根本不存在什么“抄底”。

  环球人物杂志:有人评价,炒房团的巨额游资无论流向哪个领域都将引起这个领域的投机行为;还有评论说,国内的亿万资金流向海外炒房,将对我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您如何看?

  水皮:这确实存在问题。但是我们要明白,任何新政出台都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政策力度大了就可能会有考虑不到的地方,伤及无辜。就目前情况而言,制定政策去调控“非正常的房价”是首要任务,然后我们再去考虑其他的。房地产市场之所以在现在会被当成“炒豆”一样炒,其实原因很复杂,不是一颁布政策就万事大吉了。因此,“新政”如果能挤出“炒房”这部分投资,会是好事,政策的制定者也会进一步考虑以前流入楼市的这部分资金撤出来后,该何去何从。政府应该会正确引导。

  环球人物杂志:这次政策调控的效果现在是否已经显现?

  水皮:大概两个月左右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效果。此轮调控与以往不同,对房价的调控效果会持续一段时间,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