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68家驾校串通涨价 制定所谓协会参考价(图)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5月13日08:10
主管部门难恐市场价格

    C类车型2600元,郑州市68家驾校联合签字支持的“参考价”还未执行,郑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却陷入了涉嫌串通涨价的深渊。而希望赶上提价前“末班车”的报名者,挤破了驾校门槛。

  商报记者 陈清利

  协会

  “参考价”陷入两难


  昨日,一位驾校校长说,在媒体上看到物价部门的态度后,郑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内部“砸了锅”,并就是否应该提出“参考价”展开了一次大讨论。

  据了解,郑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制定“协约实施细则”,是为了让各家驾校规范起来,避免恶性竞争及教学不规范。为避免触及“价格法”,协会内部有人提出将“协约实施细则”中的“参考价”予以删除,但这种提法能否通过有待探讨。

  该驾校校长说,驾校收费与卖衣服不同,高低价因质量不同都有人买,但如果有驾校不保障教学质量却便宜,很难说教学质量有保障的驾校会有人去,这就是为何要提出“参考价”的原因。一旦删除“参考价”,依然会存在恶性竞争,并难以规范市场;而如果不删除“参考价”,则会引发涉嫌违反价格法,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郑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负责人昨日则表示,市民对协会提出的“参考价”存在误解,所提出的“参考价”是良心价。面对涉嫌违法问题,需等待协会内部商讨之后才能给外界一个答复。

  驾校

  “参考价”引发报名热


  “参考价”经媒体报道之后,郑州市区内引发了驾校报名热。

  “一天报了80多人,我忙的腿都软了。”郑州市规模较大的一家驾校工作人员说,“参考价”提出之后,确实让驾校火了一把,大家都希望赶上提价前的“末班车”。

  花园路某驾校毛校长说,一些驾校搞恶性竞争,降低价格而对学员不负责任,很多规范驾校如今因生源不足而经营惨淡。毛校长称,学员多少是影响驾校能否经营下去的关键环节,尽管他驾校大包收费为2200元,但除去油费、维修车辆费、教练工资、场地费等费用,利润并不是很高。

  在该驾校现场,一位正打算报名的宋女士称,自己的确担心涨价,但也担心一上午能练几把车、教练是否认真教学等问题。她爱人去年考驾照时,驾校根本没有教过半坡起步,也没有教过走弯道等必考的内容,这事让他老公至今还很气愤。

  已报过名的朱先生说,他不希望驾校涨价,但更不希望驾校不负责任。很希望驾校主管部门能够对驾校行业进行规范,保护学员的利益。

  观点

  “参考价”成事实会被处罚


  针对郑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提出“参考价”一事,河南省发改委物价检查所社会监督室主任辛光林昨日给出了一个权威观点。

  辛光林说,尽管驾校收费价格是政府指导价,与市场调节价存在着不同,但郑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的做法依然涉嫌串通涨价。

  辛光林认为,到6月3日,一旦郑州市内的驾校出现了集体涨价,物价检查部门便可在取证基础上给予处罚。但能做出何种处罚,需根据提价幅度、驾校实际经营状况、动机等具体情况而定。

  辛光林说,在形成集体涨价事实之前,如果郑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协会能够主动删除“协约实施细则”中的参考价格,并积极对待所产生的问题,社会与政府主管部门十分欢迎。

  对郑州驾校目前存在的恶性竞争等问题,辛光林认为协会应承担起企业与政府之间“桥梁”的作用,积极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去进行规范、管理。

  行业相关人士认为,不管最后协会制定的“参考价”是否删除,但作为政府指导下的价格,驾校依然有涨价的空间。就如同平时车票价格一样,“平时价格70元,但到了春运旺季,可以恢复到政府制定的最高价100元,道理是一样的。”

  “我觉得到了6月份,他们依然会涨价。”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到那个时候,即使协会不统一“参考价”,驾校涨价了,消费者也只有无奈接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