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萨克斯坦总统成为“民族领袖” 卸任仍有职权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5月13日09:51

  本报比什凯克5月12日专电 (驻比什凯克记者孙长栋)哈萨克斯坦马日利斯(议会下院)12日一致通过一项法律修正草案,赋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以民族领袖地位。

  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在讨论该项法案时,多名议员对纳扎尔巴耶夫给予了高度赞颂。“祖国之光”党第一副主席尼格马图林指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乃是保证(国家)稳定、国民团结和明确的国家发展方针的关键因素,“今天马日利斯通过的议案实质上是对哈萨克斯坦社会民众(心声)的表达。”

  议员们还讨论了建立首位总统博物馆和在首都设立纳扎尔巴耶夫半身像等问题。有议员强调,这不是搞个人崇拜,而是反映大多数人民对纳扎尔巴耶夫的尊敬。

  据报道,5月5日几名议员提出相关议案。该议案的倡议者之一卓什别科夫就此表示,应该在宪法层面加强哈萨克斯坦首位总统作为民族领袖的地位。

  据俄新社报道,根据该法律修正案,纳扎尔巴耶夫在总统任期结束后将获得史无前例的权力。纳扎尔巴耶夫将拥有豁免权,对他的攻击等同于恐怖事件,歪曲其生平的行为则将被视为刑事犯罪。据悉,该项法案将保证纳扎尔巴耶夫在不再担任总统职务之后,仍将对国家制度、国家安全,以及国家内外政策制定等国家重大问题拥有发言权。

  据悉,该项法案在马日利斯获得通过后,很快将送交参议院(议会上院)进行审议。经议会下院、上院审议通过后,由总统签字即将生效。

  自1991年12月哈萨克斯坦独立后,纳扎尔巴耶夫作为首任总统执政至今。纳扎尔巴耶夫通常被描述为“精明、能干的政治家”。在纳扎尔巴耶夫的领导下,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在内政外交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独立以来哈国社会政治稳定,经济发展迅速。2004年,哈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年前的700美元升至3000美元,居民的人均储蓄额增长了36倍。在对外政策方面,哈坚持奉行积极、多元、平衡的政策,与世界各国和平相处,同俄罗斯、中国、美国和欧盟都建立起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纳扎尔巴耶夫本人曾先后9次访问中国,为中哈友谊与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