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时事

我国劳动报酬占GDP比例22年连降 影响社会稳定

2010年05月13日10:45

    来源:郑州晚报

  各地普遍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1120元为全国最高

  中华全国总工会集体合同部部长张建国日前接受中工网采访时表示,当前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关键在于提高工人待遇。张建国称,当前劳动关系矛盾增多,预示着尽快出台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已经刻不容缓。

  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连续下降

  根据张建国列举的数据,我国居民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在1983年达到56.5%的峰值后,就持续下降,2005年已经下降到36.7%,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从1978年到2005年,与劳动报酬比重的持续下降形成了鲜明对比的,是资本报酬占GDP的比重上升了20个百分点。

  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

  全国总工会近期一项调查显示,23.4%的职工5年未增加工资;75.2%的职工认为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不公平,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偏低是最大的不公平。

  收入分配已成影响社会稳定重要因素

  张建国分析称,近些年来我国出现了一些由劳动关系矛盾引发的群体性极端事件,如“通钢事件”以及部分地区“出租车停运事件”,其重要原因是普通职工的收入水平低、福利待遇差。

  “据前两年的不完全统计,因收入分配和保险福利问题引发的劳动纠纷占劳动纠纷的65%以上,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因素。” 据新京报

  各地普遍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1120元,为全国最高

  据新华社电 记者12日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获悉,目前,上海月最低工资标准1120元,为全国最高。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是广东,为9.9元。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介绍,在去年各地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之后,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回升,今年已有10个省份调整并执行了新的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平均增长17%左右。

  杨志明说,今年尚未调整的地区,要根据本地情况,适时合理进行调整。已经调整的地区,要加强对企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

  《瞭望》:劳动者弱势地位导致收入比重下降

  在我国长期供大于求的劳动力市场中,“买方垄断”客观存在,而且越是在传统的劳动力密集的产业中,“买方垄断”地位越难以撼动。企业往往以一个最低限度满足劳动者要求的工资方案迫使其接受,压低劳动者收入以提高利润。这导致劳动者在经济增长中分享的成果显著不足。

  新华网:收入分配改革考验政府的决心和执行力

  收入分配改革势在必行。但是,改革要首先从限制权力做起,从掌握众多公共资源的垄断行业改起,必然触动强大的既得利益者乃至利益集团的利益,阻力可想而知,也考验着政府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和执行力。

  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增补200种非目录药品将尽快到位

  □晚报记者 裴蕾

  实习生 柴琳琳

  本报讯 我省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3月1日开始启动实施,至目前,全省药品的中标价格比国家公布的零售指导价平均降低48%,比我省乡镇卫生院药品现销售价格平均降低16%,群众受益达600多万元,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昨日下午,省政府召开了进一步做好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最新部署,在国家公布的307种基本药物的基础上,我省将在试点地区增补200种非目录药品,各地务必于6月15日前将增补药品配送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同时,还将在20家配送企业的基础上再遴选80家。这样,将会有100家配送企业对6个试点城市的基本药物实行统一配送,确保医疗机构的正常用药。

  此外,为进一步有效降低药品价格,我省将完善药物价格竞争性谈判机制,允许以县(市、区)为单位进行二次议价。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