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各地争夺古人故里成风 文化沦为贱卖搭售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3日11:07
从真实的历史名人到虚拟的文学形象,在利益的驱使下,古人争夺战愈渐疯狂
从真实的历史名人到虚拟的文学形象,在利益的驱使下,古人争夺战愈渐疯狂

  为了一个古人的“故里”,神州处处,硝烟弥漫,在利益的驱使下,文化沦为贱卖的搭售品和陪衬品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海鹰 实习记者王嵩、贾春娟发自济南、北京 一片青砖灰瓦、错落有致的仿古建筑群中,一座朱漆重彩的二层小楼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格外醒目。楼前高悬的匾额上写着三个大字“狮子楼”——看过《水浒传》的人可能都知道,水浒英雄武松曾在这里有过一场恶斗。

  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与武松相比,当年与他在这家酒楼恶斗的死敌——西门庆似乎更受当地旅游开发者的青睐。在山东阳谷县,正在搭建的旅游城试图通过仿古的药铺、盐铺、当铺、绸缎庄等建筑展示“西门大官人”气势不凡的产业。无独有偶,同省的临清,在挖掘文化资源发展旅游项目时,也将文学名著中的人物西门庆作为卖点之一。昔日被冠以“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之称的西门大官人成了当下社会中的文化产业明星。

  争“故”,惊起硝烟无数!

  在山东阳谷县,正在施工的狮子楼旅游城二期工程中,“西门庆府院”是一大看点。这里主要为《金瓶梅》中西门庆几房妻妾的住所,将于5月20日向游客开放。施工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开放后的二期将请专人扮演《金瓶梅》中的各色人物。游客可以参与其中,扮演西门庆,体验一把“人间极乐”。在旅游城景区的“王氏茶坊”,可见内堂正中赫然摆着一张旧式大床,左侧木桌旁为“西门庆”与“潘金莲”幽会的塑像。

  而在距离阳谷县约80公里的临清市,“西门庆院落”也是其“金瓶梅文化旅游区”招商项目中的一项重点内容。在临清政务网上,记者看到一份今年4月15日公布的“金瓶梅文化旅游区项目简介”,正公开招商引资。其中表示:“临清是文学名著《金瓶梅》主要故事背景地,《金瓶梅》文化资源在全国具有垄断性,具有开发《金瓶梅》文化的最好条件。”该旅游区项目投资概算约3亿元,将按照《金瓶梅》的描写,建设西门庆以及其妻妾的宅院,打造一个“金瓶梅”式的大观园。更令人错愕的是,“还上演民间艺术,如‘西门庆初会潘金莲’、‘武大捉奸’等,游客还可以自费参与表演,演出后得到光盘……”

  在国人的传统观念中,“故居”本为历史上彰扬正义、功德无量的仁人志士所建,如今竟然也为“西门大官人”折腰,震痛了不少国人的神经。

  其实,古人争夺战由来已久,在网上早就有所谓“伏羲东奔西走,黄帝到处安家,女娲遍地开花,诸葛四处显灵”的说法,为了一个古人的“故里”,神州处处,硝烟弥漫。

  悉数下来,如此疯狂的争夺俨然成了一部名为“闹剧”的“连续剧”。

  眼下,这西门庆的争夺喧嚣声尚未落下,5月11日关于“三国”佳丽大乔小乔又被人争夺了起来,据说此战役的场面最为波澜壮阔,烽火连贯东西,直接涉及五省七地:湖北嘉鱼县、河南商丘市、湖南岳阳市、浙江义乌市,以及安徽的潜山、庐江、南陵三县。各自依据的逻辑,从“二乔”的外婆家到“二乔”老爹的祖籍,再到“有墓即故里”,围绕故里争夺所开展的项目建设,从顶级的商务会所到采摘瓜果的农家小院,旅游创意从观光游、温泉游、会展游到购物游、农家乐,不一而足。

  谁在争夺,为谁争夺

  从真实的历史文化名人到虚拟的文学形象,从出生地到身后墓葬的追踪,从省市“内部矛盾”到跨越国界,如今竟从忠孝节义的弘扬发展对到恶贯满盈的不讳宣传,名人故里何以受到如此超乎寻常的青睐?

  要解答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明确,各地的争,是谁在争。

  国人讲究老祖宗的名气,一个姓不姓“赵”的问题,缠扰了阿Q一生一世而不得解脱,所以“出来江湖”,就要讲自己来自谁的“故里”。倘若仅是专家学者的考据论断,那就只是百花齐放的学术争鸣,我们当为其勤奋和认真鼓掌。在纷繁的争夺背后,或许有一份执着的“文化荣誉感”在。

  谁曾想,这种文化心态,近年以来,居然从民间走入官场,没有名人,也要扯个“一表三千里”,不是“故里”,也要争个“故里”,衍生出此起彼伏的争夺乱象。

  于是乎,考诸名人争夺的纷乱世相,出马叫阵的却往往是当地政府。例如河北正定县为争赵云故里,称竞争县“堵门骂阵,欺人太甚”,并提出“撼山易,撼赵云故里难!”火药味十足。而争夺李白故里的两市先是诉诸国家工商总局,后威胁以动用法律手段,着实剑拔弩张。而每一出故里争夺大戏中,政府“身先学者”的表演背后,都有各地政府少则数千万,多则数亿的开发投资,可见政府已经成为名人故里争夺战中当仁不让的竞争主体。

  众所周知,当下评价官员政绩的标准、官员任免升迁的核心,就是GDP。倘若争得名人故里,引得社会瞩目,旅游产业赚的一点小钱仅仅是最直接的得益:用这张“城市名片”去招商引资,乃至在旅游、投资提升之后带来的地价、房价上涨,对GDP的拉动不言而喻。这怎能不让各地的GDP崇拜者寤寐求之呢?而名人资源毕竟有限,有的地方求之不得,辗转反侧之下,终于连西门庆也要争起来了。

  所谓的文化之争,已然演变成利益之争。

  争得“正统”之后

  李白、曹雪芹、西门庆、女娲、黄帝……当历史、小说,甚至上古传说的人物都“被加入”这纷纷攘攘的故里争夺战团,不禁让人好奇,争夺名人当真是创造GDP、树立地方知名度的灵丹妙药?那些争夺“成功”的地方,是否真的从此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或许真是如此。因为至少从官方公布的资料来看,还没显示出哪个故里项目是争夺失利的。是啊,一个项目投资几千万,甚至几亿,失败了,谁来担待。我们就暂且把这些你争我抢的名人故里放到一边,先来看看没有争议的“官渡古战场”如今怎样。

  坐落于河南中牟的“官渡古战场”景区,由当地县政府于1993年投资1680万元建成,开业时很红火了一阵的古战场不久就萧条了下去,到1999年,景区尚勉力拿到了38981元收入,2000年就跌到10616元,而之后更乏人问津,2004年之后,门票收入每天不足30元,游客不到两人。2006年中牟县城关镇东关村党支部书记张继平从当地县旅游管理局手中,以个人名义承包了这个古战场故里景区,将它改为名为“官渡观光生态园”的度假村。他有句话说得实在,一千八百年前的古战场没有留下任何遗址,现代的人造“遗址”严重同质,可替代性高,缺少长久吸引人们眼光的力量。

  看着“古战场故里”不得不改建为度假村,不禁让人对现在各地投资古人故里的高涨热情捏一把汗。投资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吗?即使现在能,以后呢?

  由于没有一个客观的标准,我们很难判断哪些地方的争夺是成功的。依据关注此事的南开大学学者裴钰的观点,所谓“成功”,有两个标志,一个是地方旅游确实得到发展,一个是地方文化传承做得不错。若是依照这一标准,成功的竞争者究竟有几家呢?这几家又能在多久的时间内保持成功呢?

  要不要争,该怎么争

  古人要不要争?中国历史悠长,众多的英雄豪杰、文人骚客除了少数出身履历是铁断的公案,大多因记载不详或名址变迁成了无头的悬案,各地若有自家史料,怎能不争?退一步讲,就是超出学术范围,以经济利益为导向的旅游开发之争,倘能真为当地百姓谋得福利、争得就业,也未尝不可争。关键要看怎么争。

  北京大学学者张颐武对《国际先驱导报》说,有些历史的真相难以判断,何妨报一颗平常心,和平共存,各行其是,透过市场的选择,让游客用脚投票:只要你潜心做好旅游开发,把文化旅游的感觉做到位,游客自然会选择。久而久之,也便“约定俗成”,提起某人故里,便是这一家。当下地方政府动辄诉诸上级,希望更高的公权力将某名人故里“定于一”,是思维方式简单化,这样做往往会导致一些不可控的后果,事倍功半,未免落于下乘。

  反观我们的东邻日本,同样是一个对文化名人的身世聚说纷纭的国家,对挣钱的名人故里景点并不较真。仅徐福墓就有两处:一在和歌山县新宫市徐福公园内。另一处是福冈县八女市大字山的童男山古坟。在日本与徐福有关的遗迹,北起青森,南到鹿儿岛,有七八处之多。如三重县熊野市的“徐福之宫”;佐贺县也有很多关于徐福的传说,这里也有徐福登陆地,和他上陆后为洗手挖的井,等等。但从没听说这些地方有什么争执,只是各说各的,反而各得好处,共生共赢。

  而在中国,除了怎么争,更应考虑的是如何开发。毕竟,利用文化招商的出发点毕竟还是商业利益,文化的出现更多地是作为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当狮子楼旅游城景区的售票柜台外的“潘金莲光碟专柜”,开始售卖标着“未满十八岁,谢绝观看”的《金瓶梅》、《潘金莲》、《杨贵妃》等光碟的时候,令人不禁想到当文化遭遇商业时,文化注定是被贱卖的搭售品。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曾公开表示:“把文化庸俗化、低俗化、浅薄化,这是当前旅游开发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延伸阅读:

  中国名人故里争夺“第一战”:曹雪芹故里之争

  一个曹雪芹,故里四五个。日前,长期关注“文化重建”的人文学者裴钰撰文指出,曹雪芹曹公故里正被河北唐山丰润、辽宁辽阳、辽宁铁岭和江西南昌武阳四地争夺,在尚无国家级的学术定论情况下,各地资源已经开始投入并且声势浩大,堪称中国名人故里争夺“第一战”。[详细]

  中吉两国四地争李白故里 学术争鸣升至官方层面

  往事越千年,今天,四川江油、湖北安陆、甘肃天水、吉尔吉斯斯坦的托克马克市,纷纷自称是李白的故乡,点燃了李白故里争夺战。特别是江油和安陆两地,干脆放弃了学术争鸣,当地政府赤膊上阵,文攻笔战,一个名人故里之争,上升到官方层面,这在国内极其罕见。[详细]

  河北两地为争赵子龙故里大兴土木 争论不可开交

  常山赵子龙身为“五虎上将”,英勇善战,义气千秋,是人们心目中的大英雄。河北临城、正定两县为争夺赵云故里大兴土木。河北临城县说:赵云乃本县人氏!去年6月8日,河北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临城赵云故里传说”名列其中。6月15日,临城县政府在其《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正式启动“赵云文化广场建设”。临城激怒了正定。正定县多年来一直以“赵云故里”自居,该县文物旅游局副局长张国清回应说,绝对不会放弃“赵云故里”,所谓“撼山易,撼赵云故里难!”[详细]

  山东安徽三地争西门庆故里 恶霸变文化产业英雄

  名著《金瓶梅》引发了“西门庆故里之争”,有媒体称此次争夺涉及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的黄山市,之后黄山市出面否认。2003年10月,阳谷县政府投资3470万元兴建了占地30余亩的的狮子楼旅游城,城内娱乐表演节目,多是表演西门庆和潘金莲的卿卿我我。比阳谷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是,山东临清亦力挺西门庆。《临清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5年)》中提出,“(打造)以《水浒传》、《金瓶梅》、《老残游记》、《三言二拍》等为代表的名著文化”,将自身的城市文化旅游品牌定位于“《金瓶梅》故乡和运河名城”。[纤细]

  名人故里之争的背后:

  故里之争,表面看是文化之争,而本质上,是区域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竞争。2009年国务院通过文化产业的振兴规划,文化旅游业被划入文化产业,名人故里即是文化旅游。由此,各方纷纷祭起名人故里的大旗,行地方发展之实。在这些项目公开的资料上,最惹眼的除了各历史名人的名字外,就是“规划面积”“投资回报率”这样的字眼。众多大项目其实只是借了名人故里的“壳”,如河北正定是赵云故里的争夺方之一,该地启动子龙大桥项目,投资1.7亿元,另外大建子龙五星酒店、子龙大街、子龙中小学等项目;四川江油有"李白故居大型游乐场"项目,总投资1.5亿元;河北丰润有"红楼山庄项目",属于城市高档住宅区。[详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