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专家协助研究出法国氢弹 当量270万吨(图)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5月13日11:47
资料照片:法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资料照片:法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法国第一颗氢弹的密码是VLBI,重3吨,于1968年8月24日在位于太平洋方加陶法岛的法国核试验基地上空爆炸。这是法国进行的威力最大的一次核爆炸试验,当量为270万吨。

  法国之所以能成功地研制出第一颗氢弹,一位英国核武器专家的帮忙起了重要作用。但是,曾参与1967年和1968年行动的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人员长期以来拒绝谈论有关情况。他们至多也只是说,法国官方的说法不够准确。

  法国官方是如何说的呢?直至1967年4月一直负责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的阿兰•佩雷菲特在《法国病》一书中谈到了法国官方的说法。当时是1966年1月,法国总统戴高乐在视察了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利梅伊军事科研中心以后,对佩雷菲特大发脾气说:“你们必须认真研究法国未能研制出氢弹的原因,不能老是这么拖下去。你们听清楚:我要在离开爱丽舍宫(注:法国总统府)以前看到进行第一次氢弹试验!”

  几个月来,戴高乐总统一直坚持这样一点:法国必须和尽快拥有热核武器(即氢弹)。他认为,这是确保法国威慑力量的永久性的唯一办法。常规的原子弹(即用浓缩铀和钚制造的炸弹,法国已从1960年起逐渐拥有了这种武器)不久即会变得不再可靠,因为这种原子武器体积大,容易受到压制而失去作用,而且威力也不够强大。一言以蔽之,这种原子弹已经过时了。此外,美国、苏联和英国在50年代已先后爆炸了第一颗氢弹,中国也在研制氢弹。

  阿兰•佩雷菲特开始寻找可使原子能委员会摆脱困境的专家。他的顾问向他推荐了一个名叫罗贝尔•多特雷的“具有非凡天才”的人物。于是“奇迹”出现了。佩雷菲特在书中写道:“形势很快改观了。只用了几周时间,综合方案就提出来了。”1968年8月,法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这应归功于多特雷的“天才头脑”。

  然而,真实情况并非如此。历史回到1966年1月。的确,法国的科学家们在苦苦探索。法国的原子能专家们虽然早已知道氢弹的一般原理,但要实际制造就办不到了。他们最多只能够制造出比常规原子弹威力大一些的“剂量增加”的原子弹,即假氢弹。要制造真正的氢弹,他们还必须掌握一种基本的原则,一种程序,一个“窍门”。

  为了能够找到研制氢弹的“窍门”,法国情报人员使尽了浑身解数,逐渐发现了美国氢弹的总的特点,但始终弄不清楚美国氢弹的运转程序,即不清楚其“窍门”。

  到了1967年初,事情出现了重大转机:一位英国高级“人士”提出愿意为法国人提供有关氢弹的情况。这位英国“人士” 是谁?叫什么名字?至今没有人愿意透露。不过种种迹象表明,这位英国“人士”是在奥尔德马斯顿(英国核武器主要研究中心)工作的一位专家。他为什么要与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秘密合作?是为了钱吗?众所周知,戴高乐总统向来反对进行这种交易。那位英国人士当然也知道这一点。

  那么,这位英国人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实际上,他是一位亲法的英国人,他的祖国英国当时仍在欧洲共同市场大门之外,他对此十分不满。自1963年以来,法国总统戴高尔多次反对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其原因恰恰是由于核武器问题。在这几年前,法国和英国曾试着谈判一项核合作协议。但是,美国总统肯尼迪坚决反对英法两国核合作,英国首相哈罗德•麦克米伦只好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于是,戴高乐反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那位英国人士认为:“这是荒唐的!”他觉得自己应当为英国能加入共同市场做些努力。做点什么呢?向法国提供极其重要的的情报:核武器秘密,甚至研制氢弹的“窍门”,以便使戴高乐不再反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法国人起初担心会上当,所以没有作出响应。法国人不理解那位英国人士的诚意。但是,那位英国人士一再作出姿态。每次参加正式招待会,他都主动与法国驻英大使馆的一位参赞交谈(并始终只与这位参赞交谈)。他对这位法国参赞说:“你们的氢弹研制尚无进展,是不是?” 这位英国人士没有忽略法国氢弹研制的任何情况。他了解一切情况,了解法国进行的试验,了解法国科研人员进行的探索。向他提供这些情况的是美国人。每当法国在太平洋地区进行的原子试验一结束,美国情报人员便立即收集放射性尘埃并进行仔细分析,并把分析结果通报给美国最可靠的盟国英国。

  随着与那位英国人士交谈的逐步深入,法国使馆的那位参赞终于明白了:该英国人的确准备冒险向法国透露绝密情报。于是这位法国参赞立即将此情况通知法国原子能委员会领导人、原子能委员会军事部负责人雅克•罗贝尔和原子能委员会研究部主任让•维亚尔,并问该怎么办?罗贝尔和维亚尔当即回答:“进一步接近他,尽可能多地了解情况,但不要冒险。此事不得以任何借口外传。”

  有关的间谍活动开始了。那位法国参赞临时充当核军事军官。但他对核技术一无所知,于是法国原子专家们向他传授核技术的一般原理。这样,他就懂得了关于核武器的基本知识,从而能在与那位英国人的交谈中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双方在交谈中不能记笔记。因为记笔记太危险,是绝对禁止的。再说,那位英国人士从不提供文件材料,他只口述。所以那位临时充当间谍的法国外交官只能把一切(甚至最专业的数据)记在脑子里。然后,他便避开众人,独自追忆整理谈话纪要。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避免那位英国人士暴露。

  开始那位英国人讲话并不多,但他却说了很重要的一句话。他悄声说:“不要想得太复杂。拟一个简单的方案就行。”一名重要证人说:“对于科学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宝贵的暗示。但不幸的是,在当时,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内没有任何研究人员能明白这种暗示。”

  事实上,早在1966年,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利梅伊军事科研中心一位专家皮埃尔•比洛就明白这样一点:要想真正引发核聚变,就必须首先压缩热核燃料。但是他又不清楚如何压缩。法国人设想了各种压缩热核燃料的办法,甚至考虑过采用活塞压缩法,但都无济于事。1966年12月,技术员米歇尔•卡拉约尔找到了“窍门”:让原子弹释放的X射线发挥“活塞”作用。他由此提出了革命性的方案:一个分为两段的圆柱体,一段是原子弹,另一段是热核燃料。事情就这么简单。这也正是美国“氢弹之父”爱德华•特勒和苏联著名核科学家安德列•萨哈罗夫当初的构想。卡拉约尔的方案被分发给几位负责人审议。但是他的方案被束之高阁。

  到了1967年5月,法国原子能委员会受到很大压力。氢弹问题已成了爱丽舍宫的一个心病。为了平息戴高乐总统的焦虑情绪,研究人员必须拿出新办法。9月5日和6日,原子能委员会负责人之一让•维亚尔在瓦尔迪克秘密研究中心召集原子能主要研究人员会议,维亚尔确定了第二年在太平洋地区进行试验的计划。当时考虑了好几个氢弹试验方案。犹豫再三之后,维亚尔拿出了卡拉约尔的方案,在计划中增加了根据这一方案确定的一个氢弹试验模式,以观察其结果。

  那位英国人士最终在9月27日披露了关于氢弹运转的详细细节。这时法国人才明白,卡拉约尔的方案是正确的,因为那位英国人士提供的情报同卡拉约尔方案是一致的(只有个别地方有出入)。原子能委员会负责人之一雅克•罗贝尔召开了绝密会议,出席会议的约有15人。罗贝尔向他们披露了间谍行动情况和英国氢弹设计方案。然后,他强调指出,其他任何人都不应知道曾有英国人士提供氢弹情报一事,这是国家机密。

  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法国原子能专家很兴奋,他们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工作已进展到了何种程度。根据罗贝尔拟定的计划,法国研制氢弹的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那位英国人士又提供了一些关于氢弹试验的实施细则。

  1968年,法国第一颗氢弹终于爆炸成功。那位英国人士在伦敦表示祝贺,他希望看到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5年后,他的愿望于1973年实现了,他以自己的方式为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作出了贡献。

  法国成功爆炸第一颗氢弹以后,法国人欣喜若狂。尤其是戴高乐总统,他祝贺“法国的精英们为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的非凡成功”。由于这一成功,法国节约了大量资金,在军备竞赛中至少争取了一年时间。否则,法国的第一颗氢弹最早也只能在1969年夏天才能爆炸,即在戴高乐总统离开爱丽舍宫数月后才能爆炸。(译自俄罗斯《军事知识》杂志 (俄)弗拉基米尔•韦尔尼科夫 李有观编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