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部长:争抢农时加快播种 完成春耕任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3日12:35
  5月11日-12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到辽宁省进行春耕春播工作督导调研。他强调,在当前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级农业部门要坚定夺取粮食生产好收成的目标不动摇,抓紧落实国家各项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指导服务,采取有效措施加快生产进度,抢农时、保面积、保质量,坚决打好春播生产这一硬仗,把不利气候条件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夺取秋粮生产好收成奠定坚实基础。

  辽宁是农业大省和粮食主产区,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去冬今春以来,东北地区降雪多强度大,入春后气温回升缓慢,土地解冻晚,给春耕春播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春耕生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亲自部署督战,采取有效措施,抓住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抢农时、抓落实,春耕春播扎实推进。全省水稻育苗已于4月底全部完成,栽插准备工作就绪;目前玉米播种接近尾声,播种质量较高;春小麦苗情较好,长势整齐,为实现今年粮食稳定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韩长赋对辽宁的春耕春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秋粮是全年粮食的大头,东北是全国秋粮的大头,抓好东北地区春播生产,对全国秋粮乃至全年粮食生产意义重大。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加大工作力度,落实抗低温、保春播、保育苗、保插秧各项措施,确保春播面积落实,强化春播生产指导服务,搞好种子调剂调换,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努力扩大粳稻生产,争取为秋粮生产打下良好基础。

  时令已进5月,气温逐渐回升,辽河平原到处呈现出热火朝天的春耕大忙景象。韩长赋深入到法库县、昌图县、开原市的田间地头、农机合作社、农家庭院同农民、农技人员、基层干部深入交谈,了解春耕春播生产有关情况。在法库县柏家沟乡大田生产现场,农民孙艳华正在田里播种玉米,韩长赋走上前去向他了解气温回升较慢对玉米播种的影响,并向农技人员询问应对气候变化当地干部群众采取的措施,他对地方采取的调换早熟品种并增加密植的做法给予肯定。在离孙艳华不远处的田地里,有农民正在田里移栽长得有一指多高的玉米苗,一垄垄正在吮吸阳光的玉米苗吸引了韩长赋的注意,他走过去和正在田里劳作的农民邱巨石聊了起来。邱巨石介绍说,这些年他都是通过大棚育苗移栽到田里,这些玉米苗已经在棚里长了20多天,虽然今年气温回升慢,但是他通过大棚育苗把时间给找补了回来。韩长赋一边弯腰帮他移栽玉米,一边称赞他脑子活络,能科学种田,并祝他今年玉米能够有个好收成。在昌图县通江镇孤榆树村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田里,嫩绿的玉米苗已经探出了头,绿绿地向天边延展。韩长赋向孤榆树村支部书记李松林了解当地采取了什么措施抢回了农时,李松林介绍说,主要的措施是在去年的秋天,他们加大机械化整地力度,通过秋整地深松保温保墒,抢回了农时。韩长赋充分肯定了他们抓住五一前气温间歇性回升的好天气,抢前播种,赢得了农时。

  韩长赋非常关心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春耕生产中的作用。

  在昌图宏满农机合作社,韩长赋和合作社主任明贵财聊起了农机话题,他仔细询问了合作社农机覆盖范围、作业能力和补贴情况。他说,现在是农机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国家有补贴政策,地方也有一定补贴,农民也有积极性,应该趁这个好的机遇大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他勉励农机手们在今年节气较晚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机械抢季节的作用,提高作业效率和水平,为农民服好务。

  气温回升缓慢,水稻的育秧情况如何?韩长赋走进开原市八宝镇马圈子村,这个村从1999年在水稻育秧上就开始采用庭院式育苗,现在全村90%农户都采用这种方式。在村民王欢的院子里,韩长赋蹲下身子,仔细察看他家庭院育苗的情况,并不时询问这种育秧方式下种时间、育秧天数等。韩长赋指出,庭院育苗不仅费用少,而且节水、节电。由于地温高,出苗快、出苗齐,便于管理,关键是抢抓了农时,不误插秧。他要求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采取有力措施,适时早插秧、集中插秧,扩大机械插秧,缩短插秧时间,确保不插6月秧。

  在开原市八宝镇,韩长赋考察了该镇的标准粮田建设项目,详细了解项目的资金来源、项目管理、生产收益等情况。他指出,高标准粮田建设对抵御自然灾害、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产能作用十分明显。他强调要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争取支持,大力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韩长赋还到昌图县十八家乡富有村和开原市八宝镇马圈子村,走进农户家里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勉励他们多种粮食,搞好生产,建设好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农业部总经济师陈萌山等参加了调研。(记者 宁启文 于险峰) (来源:《农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