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调查显示房企认同新政打压作用 房价年底将触底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13日14:03

  仿佛受到购房者观望情绪感染,开发商们也出现了明显的观望情绪。昨天,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发布调控新政解读及后市走势分析报告显示,约72%的房企认为,本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会在2010年底见底。

  此次共有25家房企接受了调查,都是位列2009年全国销售额排行前四十位的知名房企;调查对象则是这些房企项目总经理级别的操盘手。

  政策效果

  近八成房企认同新政打压作用

  楼市调控何时见底一直是诸多业内专家争论的焦点,同时也是购房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据调查结果显示,有约72%的房企认为,在2010年底本轮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会见底。

  报告认为,从国家保持经济增长的发展策略、我国经济刚刚度过全球金融危机的宏观经济环境,以及房地产新政的实施效果来判断,这些房企对房地产市场调整见底时间的判断基本是理性和正确的。

  从统计结果来看,有七成以上的开发商相信,此轮调控将使房价有一个下跌的过程,仅是对房地产价格下降的程度有不同判断。

  对于新政能否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调查中,大部分消费者的态度是有待观察,此次面向房企的调查结果却显现出很大差异。有76%的房企认为新政能够遏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仅有16%的房企认为有待观察。

  房企应对

  是否降价五成开发商要观望数月

  有专家认为,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大有不降价不罢休的架势,随着恒大地产率先打出8.5折优惠后,陆续有开发商小幅降价,虽然力度不大,但新政目前至少遏制住了房价上涨的势头。

  在这种大环境下,房地产企业对操盘项目是否降价成为购房者最想知道的答案。调查结果却显示,有52%的房企选择观望数月后再视市场情况而定。同时,多数房企会维持或小幅调低原有销售计划。(详见图二)

  按报告分析,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房地产企业持有一种理性预期的心理,对房地产新政的效果仍然持观望态度,操盘项目是否降价将取决于新政的作用效果。

  长线预测

  半数房企认定报复性增长将现

  从2008年的低迷到2009年的疯狂让所有购房者记忆犹新,如此深刻的记忆也让开发商们相信,此轮调控之后仍然将有一轮报复性的增长。

  在回答“本轮所采取的新政会产生何种效果”的问题时,一半以上的房地产企业认为,这次的调控在短期内是有效的;但当市场持续低迷并影响经济增速时,政策会发生改变,并会出现下一轮的报复性增长。

  这与消费者的态度出奇的一致,首先肯定政策效果一定会显现出来,但又持一种适应性预期的态度;即认为若调控致使经济低迷政策发生改变时,会出现报复性上涨的现象。专家认为,这种适应性预期的态度是根据2008年房地产市场调控结果的一种理性预期。

  这种理性预期在房企拿地热情高涨上彰显无遗。调查显示,有近60%的房企在拿地时选择视地块条件而定,有合适地块就出手,有12%的房企选择还是尽可能多拿地,只有4%的房企表示会减少拿地。

  文/记者张东妮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