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救援障碍重重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再次爆发大规模骚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4日07:40
  总统府前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

  5月11日,多米尼加总统莱昂内尔?费尔南德斯紧急召集各国驻多大使商讨将于6月2日在该国举行的海地震后重建政府首脑特别峰会。此前一天,海地首都太子港再次爆发大规模骚乱,局势出现严重动荡。两千多名群众在海地总统府前抗议示威,要求现任总统普雷瓦尔立刻辞职。

  据报道,当天首都太子港有两千多名示威群众手持前总统阿里斯蒂德画像,呼唤其重返海地政坛。人群高声批评现任总统普雷瓦尔在震后重建中只谋一己私利而无所作为,导致海地灾难连连,要求普雷瓦尔立即辞职。示威人群在总统府前与防暴警察出现严重对峙冲突,示威学生还向过往的联合国车辆投掷石块。警察动用催泪瓦斯驱赶示威人群,并出动直升机在人群上空盘旋防止局势失控,至少有7人被逮捕。与此同时,海地南部城市雅克梅勒、米腊关以及北部港口城市海地角当天也出现暴动。这是自今年1月12日海地发生7.3级强烈地震以来,该国爆发的最大规模政治抗议。

  总统任期延长激化社会矛盾

  本次海地大规模骚乱与海地国会当天批准的一项延长现任总统普雷瓦尔任期3个月的法案有关。海地原定于今年2月底举行第一轮议会选举,并于11月举行总统选举。不料突如其来的地震破坏了海地全国计票中心等基础设施,160多万选民死伤无数、流离失所,总统大选被迫叫停。此次国会通过的法案规定,如果海地总统大选年底无法如期举行,普雷瓦尔的总统任期将由明年到期的2月7日延长至5月14日。这一消息激化了业已积压的社会矛盾。

  1月12日的海地强烈地震共造成22万多人死亡,经济损失77.5亿美元,超出去年该国国内生产总值20%。有媒体甚至报道说,海地经济在这短短的30秒内就向后倒退了100年。地震发生后,各国媒体反应空前迅速,相继抵达该国进行大规模实地报道,国际社会迅速反应并慷慨解囊,对海地援助不断增加。今年3月31日,联合国还特别召开海地重建国际捐助大会,为其震后重建募集了99亿美元,这一数字比该国国内生产总值还要高出40%。此后,随着各国媒体相继撤离,海地逐渐淡出公众视线。

  人道主义状况恶化考验灾后重建

  在重建资金陆续募集到位的同时,海地的人道主义状况却在不断恶化。目前,海地900万人口当中仍然至少有130万人流离失所。据一位在海地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的社会工作者撰写的报告,眼下海地的物资短缺形势相当严峻,许多住在救灾帐篷的家庭由于缺衣少食被迫选择抛弃子女,寄望国际救援组织能够解决其子女生存问题。据报道,最近以来海地被遗弃的儿童数量迅猛增长,孤儿院已不再是纯粹收容失去父母的孤儿的机构,而挤满了被父母遗弃的儿童。救灾帐篷的“弱不禁风”仍是政府没能解决的最大难题,据称,这些简陋帐篷根本无法阻挡暴雨侵袭,特别是进入5月份降雨增多情况更加糟糕,再有一个月加勒比雨季行将来临,届时难民的处境将更加难以想象,据官方数字统计,目前有24.5万人面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巨大威胁,其中4万人急需紧急疏散。

  “我们有几个星期没见过食品了。”一位妇女无奈地抱怨。“政府已经彻底忘记了我们。”一位难民苦涩地说。据报道,一个仅有7个水龙头的偌大水箱就要满足2800人的饮水供应问题。更为严峻的是,栖身于恶劣帐篷的难民正面临白喉病大幅蔓延的威胁,以目前海地缺医少药的处境,如不及时加以控制,这种致命性呼吸道传染疾病极有可能演变成另一场灾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白喉病可能引发的大面积死亡甚至会超出地震,“如果海地人都消失了,重建海地又从何谈起”。

  面对海地政府震后重建政策的缓慢与低效,海地民众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对此,联合难民署表达了严重忧虑,认为海地作为西半球最贫困的国家,腐败现象严重,援助资金能否落实到位障碍重重,加之地震破坏强度之大史无前例,其震后重建工作更显复杂艰巨,海地离不开国际社会,各国应继续关注海地重建并帮助其渡过难关。有专家呼吁,海地重建工作急需制订一项更为长远有效的战略行动计划,在确保大选平稳举行的同时,稳步推进震后重建工作。(本报墨西哥城5月12日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