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疫情全球蔓延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香港首现混合流感个案 病毒“洗牌”风险升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4日10:54

  香港长者和幼童以及长期病患者对季节性流感抵抗力低,注射疫苗可增加抗体,防止因染疫而造成并发症。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甲流病毒的“洗牌”威胁未消除,港人抗体较少的乙型流感病毒却再趋活跃,今年夏季香港或受多种病毒“夹击”!香港中文大学最新研究发现,一名38岁患有肾病的女病人于去年9月同时感染甲型H1N1流感及季节性H3N2流感,成为香港首宗被发现的混合流感病毒个案,显示病毒“洗牌”风险升级,增加病毒变种机会。

  去年甲流于香港肆虐,中大医学院于去年9月发现一名38岁的女病人,同时感染甲流及季节性H3N2流感。该名女病人入住沙田韦尔斯亲王医院,入院时有发烧、呼吸道感染等流感病征,但病情属轻微,医院并为她抽取鼻液样本进行病毒快速测试,确诊感染甲流,并需接受隔离治疗,以及处方特敏福,住院期间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病人入院3日后已经完全康复,但医院为其病毒种菌后,发现同时感染H3N2。

  中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教授陈基湘表示,该女病人患有肾病需服用药物治疗,可能因此令免疫能力下降,容易感染其它病毒。他说,病人同时感染2种病毒容易引致“病毒重组”,有机会出现“洗牌效应”。他说:“同时感染两种病毒,病毒基因互相交换,可以突然转变,不排除新病毒传染速度变得快,或杀伤力很大。”但他指难以证实该个案已出现“洗牌效应”,强调目前没有出现流感大爆发或在小区传播,足以证明病毒即使曾变种,杀伤力未增强。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感染及传染病科主管李礼舜指出,目前未有文献指香港曾出现混合感染流感病毒的个案,相信本个案是香港首宗混合感染个案,他不排除香港曾出现相关的病例,只是未被发现,但强调即使曾出现变种,可能只占少数。

  李续称,健康人士感染流感后,病毒只会在人体内生存约3至4天,但免疫能力较差的病人,体内清除病毒的速度较正常人慢,需时1至2星期,因此体内病毒数量偏高,容易感染其它疾病。他又强调,目前的抗病毒药物已有能力治疗甲流及H3N2流感。

  香港每年有两个流感高峰期,冬季流感高峰期一般在2至3月出现,7至8月为夏季流感高峰期。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有300至500万人感染严重季节性流感,造成25至50万人死亡,而香港每年每10万名长者中,就有约100人死于与流感相关的并发症。

  据香港卫生署最新检测显示,乙型流感病毒渐趋活跃,本月2日至8日一周期间,实验室检测到的流感病毒样本数目为137个,其中23个样本属于甲流病毒、1个为H3病毒、2个未分类的甲型流感病毒,其余111个属于乙型流感病毒,较对上一周的95个样本增加16个。陈基湘称,由于只有少部分港人有乙型流感病毒抗体,料今年夏季流感高峰,乙型流感会成为主流,建议高危人士接种混合流感疫苗预防感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