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取消预售房制度条件不成熟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14日16:47

  本报今天消息 羊城晚报记者蒋铮报道:广州在酝酿取消预售房制度?今天上午,广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澄清:“是否取消预售证,应该是国土房管局的权限,而不是规划局能做主的。规划局只是结合现实工作中碰到的困境,曾经向国土房管局提出过意见。至于广州是否酝酿取消预售,也要看国土房管局的态度。”

  取消与否,由市国土房管局负责

  昨天,广州市规划局举行《广州市关于贯彻实施〈城乡规划法〉的意见》解读会。会上提出预售制度的不合理性:由于预售的还不是现楼,相当于给开发商提供了一个时间差,可以先用大绿地、全公配的“美景”诱惑小业主下单,到真正收楼的时候,可能绿地变成了高楼或者变电站,配套的学校也迟迟不开学。在规划局近年接到的市民投诉中,有7成左右都拜功于这个“时间差”。

  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局曾经就此问题,向市国土局反映过;规划局里的市人大代表,也多次在各级会议上提过相关意见,并向市法制办提过建议。“但是否取消房屋预售制度,如何取消,应该是国土房管局的职责范围,而不是规划局的职责范围。”

  国土房管局:不利平抑房价暂不取消

  对于房屋预售制度,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预售制可加快商品房的供应速度,期房价格也比现楼低,可抑制房价。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州楼市房价升幅较大,产品供不应求,正在推进的“三旧改造”也需要大量资金,短期内如果取消房屋预售制度,不利于平抑房价,现在取消房屋预售制度条件并不成熟。

  广州对开发商越管越严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的房屋预售制度确实存在类似漏洞,在还不能保证房子是合格的时候就预售了。其实广州房屋预售制度也经过了很多的改革:上世纪90年代初,开发商只要有图纸,房子还没看见的时候就可以卖;产生了一系列问题后,调整成打完地基才可以卖;近几年加强为更严格的条件,即多层建筑必须封顶,高层建筑必须建到2/3。但即便如此,还是有漏洞,房子还没验收就可以卖,而开发商最终却因为改弦易辙而不符合规划验收条件,导致很多小业主十年二十年都拿不到房产证。

  但有关专家也表态,要取消房屋预售制度,对开发商来说,不仅少了很多“猫腻”的潜在可能,还是直接的“割肉”:假如按照中国人民银行2009年1月的5.29%贷款基准利率,提前一年预售,回收5000万元资金,就是直接省去了265.4万元的利息支出,在现在一套房子动辄百万元级的环境下,5000万元只是几十套房子的预售而已。“这么大的利益差,让各地都对取消房屋预售制度很谨慎,迄今为止,只有广西曾讨论过这个问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