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官方网站

驶向上海的“月亮船”

来源:《环球》杂志
2010年05月14日16:53

  驶向上海的“月亮船”


  沙特馆

  文 本刊记者 何流

  一出手就是14亿元,沙特阿拉伯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了此次世博会。上海世博会沙特参展事务负责人穆罕穆德·加姆迪说,无论场馆大小,还是展示花费,都是沙特在历届世博会上耗资最巨大的一次。横向一比,沙特馆亦是本届世博会上投资最大的场馆。适逢中沙建交20周年,以“生命的活力”为主题的这座“月亮宝船”载着中阿之间深厚的友谊,从沙特阿拉伯驶入中国上海。

  满载友谊的“月亮船”

  在沙特馆的全球海选方案中,沙方独独相中了中国设计师王振军的“月亮船”。王振军介绍说,沙特阿拉伯曾经是从中国南方到阿拉伯半岛的“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驿站之一,沙特一直在思索用何种方式才能最好地表达中沙友谊。“于是我想到阿拉伯神话故事中的‘月亮船’,2010年,一艘装满了枣椰树和宝藏的神秘之船,载着沙特的梦想和友谊,行驶到了上海。”

  “我们非常欣赏这一‘宝船’创意,因为1000多年前就已经畅通兴盛的海上丝绸之路,将阿拉伯和中国两大文明连接起来,对阿拉伯和中国的后世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在这一历史基础之上,沙中两国可以开辟更为光明的合作未来。”穆罕默德·加姆迪说。

  枣椰树是沙特的国树,150棵颇具沙漠风情的枣椰树将把“月亮船”的船顶装点成一座空中花园,船下的广场会演出阿拉伯歌舞。穆罕默德·加姆迪说,之所以引入枣椰树,一是因为耐旱、耐碱、耐热又喜潮湿的枣椰树广布亚非大陆的沙漠和海岛,千百年来,枣椰树养育了沙特人。在沙特,有枣椰树的地方,才有村庄和城市。沙特人对枣椰树感情极深,沙特国徽上就有一棵枣椰树;二是枣椰树多产而长寿,象征了沙中两国之间悠久的交往历史以及深厚的友谊。

  这150棵枣椰树本来打算通过海运从沙特引进,但由于枣椰树对环境非常敏感,引种成功的难度非常大。“这一问题始终困扰着我们,几次都快放弃了。没想到最后一刻,在中国科研机构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在中国南方找到了一种枣椰树。”穆罕默德·加姆迪欣喜地说,让他们苦苦寻找了一年的中国枣椰树是沙中友谊的见证者。

  “幸福沙漠”中3D大片

  在阿拉伯语中,“沙特”的意思是“幸福的”。历史上,自由勇敢的贝都因人在沙漠荒原逐水草而居。今天,从地下喷涌而出的滚滚“黑金”让沙特人过上了富庶的生活,但无论物质条件好坏,“幸福的沙漠”一直是沙特人幸福的源泉。

  据穆罕默德·加姆迪介绍,沙特馆定名为“阿拉伯之城”,主题是“生命的活力”,就是要展示在没有河流和湖泊的严酷自然环境下,沙特人是如何创建美丽的城市,营造美好的生活的。沙特馆内将重点展示4种类型的城市:能源之城、绿之城、文化古城和新经济之城,揭示水、石油和知识是沙特阿拉伯城市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沙特在城市发展过程中,还特别强调团结统一。因为没有团结,就不会有多元文化并存,就不会有和谐发展,就不会有国家和老百姓的未来。”

  与人们印象中的保守形象不同,这次沙特馆将引入了一面超大规模三维影视屏,屏幕面积达到1600平方米,相当于两个足球场那么大。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表示,沙特馆建造全球最大的I 3D影院,并不是为了炫富,而是为了放映一部影片——讲述一个中国男子和一个阿拉伯女子在一千多年前跨越“丝绸之路”发生的爱情故事,表达了两个古老文明的相互欣赏和相互仰慕。

  穆罕默德·加姆迪说:“游牧生活、沙漠荒原都将在大屏幕上呼之欲出。”沙特馆3D影院的独特之处还在于观众将不被限制在座位上,可以自由走动,一边走,一边听,一边看,从不同角度体会巨幕电影的震撼力。

  中阿文字的人造水膜

  沙特馆主体是一个长91米、宽47米的双曲面船形建筑。整个船由柱子支撑起来,共有四层,其中地上三层、地下一层。一层是表演平台,每天都将上演不同的阿拉伯特色歌舞,平台上有喷泉不断涌出,隐喻着阿拉伯半岛丰富的石油资源。

  两个内外环形坡道围绕着“月亮船”的中庭,是主要的参观通道。参观者将由外环坡道进入展厅,最后从内环坡道离开,进出人流相互独立,互不干扰。环形坡道均为碎石拼接而成,地面还铺有阿拉伯花纹的浮雕,颇具中东风情。坡道设计非常人性化,坡度在8%左右,即使是残障人士也可以轻松通行。馆内的中庭用玻璃局部封顶,上下贯穿整个展馆,不仅自然采光良好,还可以让风从馆底进入中庭,再自然吹向各个角落。

  如果遇到很多游客来看表演,导致参观者在馆中停滞不前怎么办呢?这可能是大多数世博会场馆都要考虑的问题,而沙特馆巧妙地用“传送带”解决了这个问题。在撑起“月亮船”的柱子中,有一些中间安装了能上下运行的垂直电梯,将乘客送往“船内”的展厅。这些“传送带”贯穿馆中,参观者只能站在传送带上参观,这样就可以有效地控制时间。

  从3D电影院出来后,游客可以沿环形坡道内环的外侧,走一段20米长的直行楼梯,这时将看到水泵将水打至高处,水流沿着钢化玻璃的圆锥形内壁缓慢落下,形成薄薄一层水膜。置身其中,如同进入一个清凉世界。沙特馆还将运用高新技术,将汉字和阿拉伯字投射到水膜上,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耀眼。

  

  沙特阿拉伯馆

  场馆主题: 追求生活真谛

  造型亮点: 丝路宝船

  国家馆日: 9月23日

  展馆面积: 6100平方米

  展馆位置: A片区

  展馆类型: 自建馆

  朝向麦加方向的沙特阿拉伯馆将重点展示沙特人在严酷自然环境下建设美丽城市的经验与理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