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消息

卡梅伦上任“火烧”自己 官员应对危机动绝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4日16:57
  2010年5月13日,44岁的英国新首相卡梅伦主持召开首次内阁会议,主要议题是解决庞大的预算赤字问题。唐宁街10号新主人宣布,包括他自己在内的内阁官员减薪5%,立即生效,这比他的前任布朗首相在2009年3月30日宣布冻结所有大臣和政务次官的工资增长更进一步,一上台就为自己捞了不少亲民分。

  目前,英国财政预算赤字高达1,670亿英镑,新官上任三把火,卡梅伦首相每把火必然烧到赤字上,不降低赤字,英国就会像希腊那样国家面临破产。降低赤字的途径无非有两个,一个是开源,另一个是节流。对政府来说,开源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增加税收,有报道说,新政府计划把目前17.5%的增值税提高到20%,以为国库增加115亿英镑的进项,可以预想,增税计划会遇到不少阻力,不会顺利得以通过。由此,卡梅伦政府不得不采用降低赤字最快捷、最得民心的做法,那就是政府拿自己开刀,压缩政府开支,精简政府机构,裁减政府雇员,减少公务员薪水,由政府自己把预算赤字消化掉。

  英国内阁官员过去的年薪为137,294英镑,削减5%意味着从2010年5月13日开始,内阁其他高官的年薪降到130,429英镑,而且在未来几年里,内阁官员和国会议员的薪金增长被冻结。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2010年5月12日发布的报告,英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失业率为8%,全国失业人口高达251万人,创下1994年12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在高失业率的背景下,英国所有就业人员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达到每周459英镑,是1966年18英镑的25.5倍。英国私营企业工资为每周463英镑,政府公务员工资为每周467英镑,私营企业雇员工资与政府公务员工资基本持平。内阁高官工资高出全国就业人员平均工资4.4倍。

  这次“大萧条”以来全球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爆发后,不少国家政府做出的迅速反应就是裁减政府雇员,削减公务员薪金。

  新加坡反应最快,危机爆发后,立即下调公务员工资,各个级别的公务员工资比2007年减少了11%-19%,总统和总理工资都减少了19%,部长工资减幅为18%;议员工资减幅为16%,其他级别公务员工资减幅在11%-16%之间。

  意大利政府也于2008年11月初决定裁减政府机关游手好闲、不干实事的公务员。

  韩国政府2008年12月决定,冻结公务员2009年的工资增长和加班补贴,并开展了薪金返还行动,几乎是强制性要求公务员按照级别把1%-10%的年薪直接捐赠给低收入群体。

  爱尔兰受经济危机影响,2009年财政赤字高达246亿欧元,比2008年的127亿欧元赤字增长了近1倍。到2009年底,国债总额达到750多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5%,超过欧盟允许的60%的上限。爱尔兰政府2009年对公务员进行了两次减薪,公务员工资依照级别被削减了5%-15%。

  在美国,奥巴马总统一上任就宣布冻结联邦政府高官工资的增长。2009年3月,纽约州州长佩特森下令把州雇员裁减4%,8900名州公务员丢了“铁饭碗”。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也裁掉了5000名公务员,对留岗公务员减薪至少15%,并规定90%公务员无薪休假。俄亥俄州、马里兰州、夏威夷州等州政府都采取了公务员无薪假、减薪、减少福利等措施。

  冰岛总理哈尔德处理金融危机不力,遭到朝野的一致指责,他不得不在2009年1月25日向全国民众道歉,并宣布辞去总理一职。总统奥格里姆松则主动要求给自己减薪15%受罚,由月薪10,000欧元减到8,500欧元,他的这一举措得到民众的广泛支持。

  乌克兰议会2009年3月3日通过决议,推出了力度最大的公务员减薪案,决定在2010年1月1日之前将总统、议长、总理、副总理和议员等政府高官的薪金减掉50%,以应对国家所面临的金融危机。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2009年8月21日签署一项法令,将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政府高级官员的薪金减少10%,总统的月薪由11,300美元减少到10,170美元,总理月薪由11,100美元减少到9,990美元。部长、国务秘书、高级官员和军官均在减薪之列。

  希腊议会2010年5月7日通过了严厉的财政紧缩方案,该方案包括大幅削减公务员工资、并从2011年开始冻结公务员的工资增长,以求在未来3年内使财政预算削减300亿欧元,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内。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2010年5月12日也表示,计划在2010年将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2009年的11.2%降到9.3%,在2011年进一步降到6.5%。为此,在2010年要裁减13,000名公务员,并将留任公务员薪金削减5%,冻结公务员2011年的工资增长。萨帕特罗首相以身作则,把自己的月薪减少了15%,降至6515欧元。

  由于多国政府疏于对房地产市场的监控,导致炒房过热,发酵成房地产泡沫,最终于2008年爆发金融危机,大量房地产开发商破产,失业率增加,房贷无法偿还,银行相继倒闭,一些被收回的抵押住房二次流入市场,供大于求,造成房价急剧下跌,政府税源损失严重,国民经济濒临崩溃。政府政策失误,当然要由制定政策的政府对此负责,各国政府相继推出裁员减薪紧缩政策也在情理之中。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