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世博周刊》官方网站 > 悦读

城市,能温柔点么?

来源:《世博周刊》
2010年05月14日18:50

  城市,能温柔点么?

  文 丁歌

  记得看过一部以动物为题材的电影,其中一小段是织衣鸟筑巢的情节。画面中的雄鸟看起来应该有一些自己洋洋自得的想法,他俯瞰整棵大树,选择好地点和材料,然后用灵巧的嘴和脚把巢筑起来。而他的雌鸟爱人一直在旁边的树枝上默不作声,因为等巢筑完她会来验收。影片记录的是一次验收不合格的画面,雌鸟查看了周围的环境和居住条件,显然一切都让她那么地不满意,她愤怒地拆掉了雄鸟筑的巢。她的愤怒不是没有理由,因为她是巢穴的使用者。

  如果结合《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翻译一下雌鸟拆掉巢穴的想法的话,大体应该是这样:

  “这个巢没有出行方便的通路,而且和邻巢的呼应性差。这样显得多不安全啊!”

  “当然更重要的,我怎么能在这个地方抚养孩子?他们如何和邻家小鸟有方便的交往空间?如此,他们如何在出生的地方获得认同?”

  ……

  这些正是雅各布斯在《美》中的一些重要观点:居住环境中人行道的安全、交往、同化作用,街区协作人际关系的存在,地区功能的混合与多样性的保存,等等。这个类比,还因为有“城市之母”美誉的雅各布斯对城市观察所特有的女性的日常和细腻。

  在雅各布斯写作该书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城市改造的流行手段主要是建筑现代主义化、城市郊区化、着力建造城市地标;由此衍生出城市各区域之间的高速路网。城市在大规模的拆迁和扩张中,不仅建筑毫无特色,而且使原有的社区内部生态分崩离析。

  雅各布斯从日常场景中解读出丰富立体的大城市生活的原貌。她带着读者在大城市的日常生活中穿行,发现大城市运转的细节:她指给读者看社区内部“街道眼”的存在,她让人们了解孩子在热闹的人行道上所获得的安全、交往和同化,她陪着读者一边走一边分析一个地区主要用途的混合、小街段、老建筑、人流密度对于大城市多样性的必要……通过这些,雅各布斯向人们揭示城市运转好的地方在于地区丰富多样性的存在和保留,运转差的地方正是因为失去了多样性。在这个基础上——在对大城市运转机制的了解中,雅各布斯为城市规划和改造指明了方向。

  学为己用。沿着雅各布斯的足迹,我们希望寻求再造一个女性视角下的魅力故乡。在中国,当下的城市规划思想资源除了现代主义的,还有后现代的(诸如,全球化庄园、阻禁行为、世界城、网络郊区,等等)。以北京为例,当前的北京除了现代主义设计手法——城市郊区化、建筑现代主义化(摩天楼)、着力建造城市地标——在大肆开展之外,同时还进行着后现代主义和全球化的杂糅,而在这两种局面挤压下,传统风格更像一条阑尾那样尴尬。我们城市的多样性是否被人为地割裂?我们如何看到雅各布斯关注的大城市的细节、保留大城市的多样性从而保存它的活力?我们如何让生活在、更重要的出生在大城市的人保存文化记忆、获得认同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