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校园安全事件 > 10校园安全消息

公安部18督导组检查校园安全 关心弱势群体(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15日01:54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

  公安人员将震慑犯罪分子使其不敢以身试法。如果犯罪分子胆敢再采取这种手段,我们将依据刑法的有关规定和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枪支的规定,坚决执法,毫不客气。

  通过排查化解在基层出现的矛盾,给弱势群体以关心、关怀,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其次,对于一些思想偏激、性格偏执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对有可能造成危险的人员,要通过群众的举报采取必要的救治和管理措施。

  本报讯 (记者李静睿)对于目前公众高度关注的校园安全问题,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昨日表示,公安部将重点监控乡村、街道、城乡接合部、偏僻地区一些安全防范最薄弱的学校、幼儿园。同时还会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私立、私办的学校、幼儿园、托儿所以及各类青少年课外活动场所进行拉网式的检查。

  公安部目前已有18个督导组下到地方,督导各项防范工作措施的落实,同时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也已率员到基层检查此项工作。

  “及时解决弱势群体困难”

  在以“丧尽天良”和“灭绝人性”来形容屠童案凶手后,武和平再次强调,公安人员将震慑犯罪分子使其不敢以身试法。“如果犯罪分子胆敢再采取这种手段,我们将依据刑法的有关规定和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枪支的规定,坚决执法,毫不客气。”

  但武和平也坦承,犯罪是社会综合因素的一种反映,因此作为治安问题,不能单纯从办案角度去解决。一是要通过排查化解在基层出现的矛盾,给弱势群体以关心、关怀,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其次,对于一些思想偏激、性格偏执的人员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对有可能造成危险的人员,要通过群众的举报采取必要的救治和管理措施。

  “社会管理创新非常迫切”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武和平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轨变型期,整个社会发展迅速,因此“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管理的创新不仅必然,而且非常迫切”。他已经注意到,党中央、国务院也要求公安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做好各方面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对可能发生问题的苗头,使其能够解决在萌芽状态,他坦承现在的状态“往往是一些矛盾没有及时化解,导致矛盾激化,由民事纠纷转到刑事案件,由一般的刑事案件又转到恶性案件,用暴力极端手段来报复社会。”

  武和平强调,在治本之外,目前治标的措施主要为加强对校园周边安全的防范控制、危险物品的管控、加强治安巡逻,“比如在北京,公安机关全警动员,科学使用警力,在学校上学的前10分钟、放学的前10分钟,警力都会到达校园周边,为孩子们服务”。

40天发生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政策措施保障校园安全:
·教育部:要求将维护校园安全 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公安部:急令排查校园隐患 严防不法分子进校行凶
·最高检:从重从快打击侵害师生生命安全犯罪
·各地积极响应:
·北京:校园监控将与警方联网 每日六千警力保平安
·广州:入校者需要确认身份 特警巡逻警犬候命(图)
·上海:家长接孩子要凭“接送卡” 安全措施再升级
·重庆:斥资12亿招校警驻校 安全条例列立法规划
■ 评论:校园安全法难产 突击安保被批搞运动
· 频发的校园血案,令国家机器迅速动员起来,校园安全由社会问题上升至政治问题的层面。很多人担心现在的一些举措是搞运动式的,怕过了风头,就不再有效了。
■ 搜狐网友:沉痛悼念校园惨案遇难的无辜孩子们
· 从3月23日至5月12日不足六十天的时间,小学幼儿园里频现凶杀案,那些如花的生命瞬间逝去,无辜的孩子承担了太多的痛苦,震惊之余,让我们沉痛悼念校园惨案中遇难的无辜孩子们吧!
全国多地加强校园安保
校园血案频发背后的真正秘密
边缘人,防范还是关爱?

■ 陕西省南郑县一幼儿园发生凶杀案【滚动
·时间:2010年5月12日上午
·地点:陕西省南郑县圣水镇林场村一私人幼儿园
·凶手:吴焕明,男,48岁,行凶后返回家中自杀身亡
·校园惨案接二连三发生:
·3月23日 福建南平:8名小学生死亡,凶手被执行死刑
·4月12日 广西合浦:2人死5人伤,包括多名小学生
·4月28日 广东雷城:男子持刀砍伤16名学生和1名教师
·4月29日 江苏泰兴:32人伤,包括学生29人老师2人
■ 新京报评论:终结校园惨案必须达成社会共识
· 终结校园惨案,首先要击碎“报复社会”的道义幻觉。社会要有这样的共识,报复社会杀人,是不可赦之恶;拿最无辜、最脆弱的孩子下手,更是万恶不赦。
校园惨案如何才能不发生
这些都是偶然案件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