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评论

泰媒:曼谷繁华闹市变成血腥“战场”(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6日15:04
  5月15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几名男子搬动在政府军和“红衫军”冲突中死亡者的遗体。新华社/法新

  【法新社曼谷5月15日电】泰国军方15日威胁将进行镇压,以清理首都的大量抗议区。军方发言人顺森胶坤内说:“有计划在坑议不结束的情况下对拉差巴颂区进行镇压。””但当局不会设定最后期限,因为如果没有有效的计划,将会有更多人死亡。”

  【美联社曼谷5月15日电】泰国军方将曼谷中心的一个地区指定为“实弹射击区”,以警告抗议者和当地居民。

  士兵们15日在通往拉差巴颂区道路上拉起封锁线,并钉上写着“实弹射击区”和“限制区域,禁止通行”的泰文和英文警示牌。

  这些警示表明士兵会对仍然躲藏在这些地方的抗议者进行射击。

  同日,受到围攻的泰国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说,他的政府正试图“以最小的损失恢复首都的正常状态”。这是他自13日爆发暴乱以来首次在国家电视台发表评论。

  【路透社曼谷5月15日电】在曼谷街头爆发冲突的第三天,泰国军队向抗议人群开枪,导致22人死亡、172人受伤。部队官兵努力制止旨在颠覆政府的抗议示威者扩大营地。

  曼谷市中心的冲突还在继续,部队官兵藏身在沙袋后或屋顶上,向手持汽油弹的抗议示威者开枪射击。

  在前一个晚上,曼谷市中心还能听到手榴弹爆炸声和零星的枪响。泰国军队努力在设有路障的抗议者营地周围建起防御工事,营地里仍有数千人拒绝离去,包括妇女和儿童。

  一名“红衫军”领导人表示:“我们将继续战斗。”他呼吁泰国总理阿披实辞职,为泰国18年来最严重、最血腥的政治危机负责。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泰国冲突骤然升级表示担忧。他的发言人发表声明说,潘基文敦促泰国冲突各方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避免暴力升级。

  【法新社曼谷5月15日电】自3月份泰国首都爆发反政府示威运动以来,已有1名记者身亡,另有数人受伤,这些事件凸显了报道泰国冲突的媒体面临的危险。

  在14日曼谷最新发生的爆炸中,军队与“红衫军”示威者在市中心发生激烈冲突并开枪,有4名记者在采访中受枪伤。“无国界记者”组织呼吁军队和示威者要“确保记者的安全”。

  此外,一名高级安全官员说,泰国一家法院今天已判处27名示威者6个月监禁。这27人是在与军队的冲突中被捕的。

  冲突加深社会分裂【美国《芝加哥论坛报》网站5月15日报道】曼谷部分繁华的商业区几乎变成了战区。在一个为吸引游客而自诩为“微笑之邦”的国家,首都传来的画面荒诞离奇。

  虽然此次对峙的核心地区只是区区数平方公里的街区,可是对峙的原因却根深蒂固。

  对峙的一方是抗议者,他们选择了红色为代表自己的颜色,他们获得了农民、穷人和劳动阶层的支持。他们抗议政府脱离人民,要求举行新的选举,要求总理阿披实辞职并将其驱逐出境。

  对峙的另一方是中上等阶层、军队、商业大亨和君主统治者周围的人。他们强调法律和秩序的重要性,认为不能让寥寥数千名牢骚满腹者拿国家当人质。

  曼谷可能面临着残酷的镇压行动,或是进一步陷入混乱的前景。随着政府流露出失去耐心的迹象,镇压事件很可能发生。

  即使成功地将扎营在曼谷的一万名左右的抗议者强行驱逐出去,政府仍然是失职的。泰国的不对抗文化以及对国王的敬重,推迟了有些人认为早就该来的消除腐败、不平等和社会不公的结构改革。

  周四,泰国76个府当中有17个府实行紧急状态法,此举说明政府担心抗议者的不满情绪可能蔓延。

  双方都感受到了长达两个月的对峙造成的折磨。随着疲惫来袭,“红衫军”领导人越来越感到难以稳定普通成员。而政府试图在容忍与对峙之间开辟一条中间道路的做法也使它遭到了批评:政府被指责为软弱无能。

  【香港《明报》5月15日报道】“红衫军”领袖昨天发表强硬声明,表明不再与政府妥协,并要求首相阿披实即时解散国会及撤走军队。

  有“红衫军”领袖警告,当局若不回应诉求,国家将出现“大悲剧”。但《曼谷邮报》引述消息称,“红衫军”领导层出现分裂,温和派领袖威拉穆西卡蓬已退出示威领导层。

  报道称,威拉等温和派领袖认为,曼谷民众对“红衫军”示威越来越反感,他们认为阿披实提出在11月14日举行大选的做法可以接受,“红衫军”应停止示威,改为监督政府执行和解路线图。但“红衫军”的鹰派担心,若现在向警方投降,未必能得到公平审讯。

  动乱重创泰国经济【台湾《中国时报》5月15日报道】题:血腥冲突升高 重创泰国经济泰国政治动荡加剧,重创该国经济,至少已造成600亿泰铢(1泰铢约合人民币0.21元)的巨额损失。曼谷13日爆发新一波血腥冲突后,泰国公债信用违约交换14日创15个月来最大升幅,泰铢贬至一个月内低点。

  泰国《曼谷邮报》指出,据泰国商会大学经商预测中心估计,“红衫军”集会示威两个月以来,已造成600亿至700亿泰铢的经济损失,大型商场业绩普遍下滑,外资流失约5. 84亿元,拖累今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0.4%至0.6%。如果示威活动演变成暴力事件,泰国今年GDP将损失近3%。

  泰国政局不安,人心惶惶,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3个月下降。在股汇市方面, 5月初曾因,“红衫军”可望和平退场而出现反弹,但近日血腥冲突再起,股汇又呈现沉重卖压。泰铢对美元14日贬值约0.2%,收于32.38泰铢兑1美元,盘中一度触及32.43,平近一个月的低点。

  泰国财政部长在“红衫军”示威一个月后就指出,示威将会导致今年泰国经济增长率从原定的4.5%降至2%。泰国中央银行总裁则表示,目前局势所引发的经济危机,远过于欧盟债务危机。渣打银行预测泰国今年经济增长只能达到2.8%。

  “红衫军”这次的示威,有形的经济影响要数旅游、零售业所受的冲击最大。一些高级酒店、购物中心都已经停业超过一个月,曼谷市内酒店平均入住率甚至低于10%。其他无形的损失更难以估计,包括外资撤离,或者原有意前来投资者转往区域内其他国家。 (来源:参考消息)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