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举行“针灸祭”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6日18:13
  新华网东京5月16日电(记者蓝建中)16日下午,日本财团法人斯文会在东京汤岛圣堂举行第31届“针灸祭”活动,日本各中医针灸团体代表以及市民列席了祭典。

  祭典在汤岛圣堂大成殿旁的斯文会会馆讲堂举行。祭坛正中高挂5副挂轴,中为“公孙轩辕黄帝神位”,左为“岐伯天师”、“玄晏先生皇甫谧”神位,右为“神应王扁鹊”、“太仓公淳于意”神位。

  来自神田神社的神官在雅乐伴奏声中举行了修禊、降神、奠馔、撤馔、升神等仪式。斯文会理事长石川忠久朗读了祭文,祭文盛赞针灸“疗万民病苦,其恩泽永及后世”。

  日本内经医学会、日本传统针灸学会、古典针灸研究会、日本针灸师会等日本国内各中医针灸学会代表列队向轩辕黄帝神位鞠躬并敬献“玉串”(杨桐树带叶小枝,上缠白纸条)。

  祭典结束后,日本汉字学习会主持人、日本幼儿教育振兴会副理事长土屋秀宇作了题为《再次发现汉字的有趣之处——关于与医术有关的汉字》的演讲,针灸和友堂堂主一濑宏作了题为《针对主要症状的针灸治疗》的演讲。

  “针灸祭”活动的目的是祭祀创立针灸之道的先哲,团结日本国内所有针灸团体,超越流派与学派不同,发扬普及针灸。“针灸祭”于1965年至1984年在东京浅草的传法院举行了前20届,在中断15年后,1999年由斯文会接管,每年5月的第三个周日在汤岛圣堂举办。

  汤岛圣堂是崇拜孔子学问的德川幕府第五代将军德川纲吉在元禄三年(1690年)创建的。斯文会的“斯文”一词来自《论语》,起源于1880年为弘扬东方文化而成立的“斯文学会”,后于1918年成立了财团法人斯文会。1956年,斯文会被指定为史迹汤岛圣堂的管理者。斯文会经常举办讲解中国儒家等诸子百家经典的讲座,并发行学术杂志《斯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