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冲绳万余民众筑13公里长人墙包围美军机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6日21:33
[提要] 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市民1.7万人16日下午筑起人墙,包围了周长约13公里的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在雨中举着“不要基地”等横幅,反对将其搬迁至冲绳县内,宜野湾市市长和名护市市长也参加活动,并发表联合声明。日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已临时决定在下周访问日本,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将成会谈的重点。[我来说两句][看看微评]

视频:日本冲绳民众反对县内迁移美军基地

  人民网东京5月16日电(记者于青)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市民1.7万人16日下午筑起人墙,包围了周长约13公里的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参加者在雨中举着“不要基地”等横幅,要求早日归还该机场并反对将其搬迁至冲绳县内。宜野湾市市长伊波洋一、名护市市长稻岭进也参加活动,并发表了要求政府放弃将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联合声明。

  据共同社报道,这是普天间机场自2005年以来第5次被包围。4月25日冲绳县举行了约9万人规模的县民大会,要求将机场搬迁至县外。此次包围活动则再次传达了冲绳民众坚决反对县内搬迁的意志。因普天间机场临近住宅密集地区,存在一定危险性。日本政府计划制定在“边野古周边”建设替代设施以及将部分训练转移到鹿儿岛县德之岛等的方案,并就此与相关地方政府和美国方面进行磋商。

  宜野湾市市长伊波洋一向记者表示,通过包围活动“向国内外表达了县民的意愿,坚决反对中央政府改变立场转为县内搬迁。希望政府坚持"至少搬至县外"的立场,与美国进行谈判”。

   “人链”封锁美军基地

  虽然下着雨,但中午过后陆续有冲绳县民众来到位于宜野湾市中心的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抗议示威。此次活动是由普天间机场周边7个市镇的市长,以及日本社民党、共产党等数十个政党和团体发起的。

  一些媒体估计,从示威的规模来看,当天共有1万多人参加了抗议活动。而宜野湾市市长伊波洋一对媒体表示,初步统计有17000人前来示威。日本媒体称,尽管这次示威活动的规模比4月25日的大规模群众抗议集会要小,但是民众的抗议方式却很特别。

  从下午2点开始,民众依次手拉手组成长达13公里的“人链”,这个巨大的“人链”将整个普天间机场团团围住。在示威中,民众不断呼喊“冲绳县不要美军基地”等口号,反对美军在冲绳县内迁移基地,要求将冲绳县变成一个没有外国军事基地的和平的地区。

    美方:希拉里临时决定访日

  这次示威集会得到了冲绳官方的支持,宜野湾市市长伊波洋一、名护市市长稻岭进等政府官员不仅参加示威活动,还公开发表了要求美军基地迁出冲绳县的声明。

  普天间机场是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在冲绳县规模比较大的军事基地。根据美国和日本政府2006年达成的协议,日本政府允许该机场迁到冲绳县名护市的一个军营。不过鸠山政府去年上台后,日本政府希望将机场迁到冲绳县外甚至国外,这引起了美国方面的不满。

  日本媒体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已经临时决定在下周访问日本,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将成为会谈的重点。两国官员在华盛顿进行过类似会谈,但无果而终。(张乐)

  日方:鸠山态度暧昧引发不满

  在2009年的日本众议院选举期间,鸠山由纪夫所在民主党曾表示,支持冲绳县民众将普天间美军基地迁走的要求。鸠山由纪夫当选日本首相以后,也曾多次表示将在2010年5月底以前解决普天间美军基地的搬迁问题。然而,随着这一最后期限的日益临近,鸠山由纪夫的态度反而变得模糊起来。日前,鸠山由纪夫甚至表示,为了应对外来威胁,允许适量美军驻扎在冲绳县是必要的。

  本月15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日本政府已经彻底放弃了“5月底之前”这个最后期限,计划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到访日本时再做最后决定。

  日本反对党16日宣称,如果鸠山由纪夫不能履行承诺,他应主动辞职。日本自民党议员川崎二郎说:“我认为首相应该说到做到,他曾经不止一次地表示,哪怕牺牲自己的政治前途也要在5月底前解决普天间美军基地搬迁问题,如果他做不到的话,他应采取负责任的政治行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