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迁址方案难定 鸠山政府食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17日06:52
  日本媒体15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将解决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的最后期限推迟半年,放弃履行首相鸠山由纪夫先前所作在5月底前与美国方面敲定搬迁方案的承诺。鸠山政府11日曾向美方正式提出普天间基地搬迁方案,但美国官员透露,这一方案难以得到美方支持。

  推迟期限

  日本《产经新闻》以不愿公开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员为消息源报道,鸠山14日与外相冈田克也、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等官员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推迟解决普天间基地迁址问题的最后期限。

  日本官员说,日方将于下周通知美方这一决定。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新的最后期限是今年11月,届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前往日本出席一个亚太地区国家领导人峰会。

  普天间基地位于冲绳县宜海湾市中心。周边居民一直不满基地带来的噪声、事故、美军士兵犯罪等问题,要求基地搬迁。

  根据日美政府2006年达成的协议,普天间基地将迁至位于名护市的施瓦布美军军营边野古沿岸地区。鸠山政府去年9月上台后,一度提出把基地迁出冲绳县甚至搬离日本,遭美方拒绝。

  鸠山先前承诺在5月底前与美方就基地搬迁方案达成协议,否则将引咎辞职。然而,随着最后期限临近,防卫大臣北泽俊美等高官暗示,按时完成目标希望渺茫。鸠山本人也承认,为保持“震慑威胁”效果,普天间基地难以完全迁出冲绳。

  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告诉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记者:“为得到尽可能多的人理解,我们会在5月底后继续寻求他们的合作。”

  高官会谈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美外交官的话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定于本月21日访问日本,届时,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将是会谈议题之一。

  日本政府官员11日将普天间迁址方案提交美方。日本政府在这份方案中提出,采用在沿岸浅海区域水中打桩方式,在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地区铺设一条长1600米至1800米的跑道。

  共同社以熟悉双方谈判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美方反对这一方案,担心恐怖分子潜入跑道下方发动袭击、周边海洋环境受到破坏。

  美国国务院一名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记者,希拉里与冈田克也可能会在会谈中敲定解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的大致方向,但这不意味着日方提出的方案将在短时间内得到实行。

  影响政局

  日美能否在短时间内敲定普天间基地搬迁方案在某种程度上左右日本政局。

  日本将于今年夏天举行参议院选举。如果鸠山领导的民主党无法赢得过半数席位,鸠山政府或将变成议会中的“跛脚鸭”。

  然而,日本时事社14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已由去年9月上台时的超过70%跌至19.1%,首次跌破20%。

  上月,数万名冲绳居民举行集会,要求鸠山兑现将美军基地迁出冲绳县的承诺。部分居民16日围绕普天间基地机场组成人墙,继续向首相施压。

  文/林昊(新华社特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