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上海银行对第三套房贷态度不一 仍有银行未暂停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2010年05月17日08:46

  北京、深圳明确暂停第三套及以上房贷,而上海的调控细则迟迟未出。记者了解到,目前沪上银行对第三套房贷态度不一:外资行关紧“水龙头”;有些中资银行采取“搁置”政策;还有的银行未暂停第三套房贷,但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都有所提高

  细则未出银行态度不一

  随着北京、深圳地区明确暂停第三套及以上房贷,同样是作为楼市风向标的上海,房地产调控细则却是千呼万唤,迟迟没有出台。按照国务院此前的要求,要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现在在上海,各银行对第三套房贷态度不一。

  记者了解到,部分在沪中资银行已经原则上暂停第三套房及以上房贷,包括工行、农行、建行等在内的上海分行对第三套房贷都有所“搁置”,招行上海分行虽未暂停第三套房贷,但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都有所提高。

  工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仍受理第三套房贷,但还没有明确的处理方向,有些只能先缓着,等待总行和政府的相关明确细则。如果一些合约签订和审批流程差不多走完的房贷,还是按照之前的办法,但一些刚刚送进银行的材料可能就要在流程上等一等。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则透露,该行已暂停接受第三套房贷申请。

  而招行上海分行则未暂停第三套房贷,但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都有所提高,具体上升幅度要视客户情况而定,但第三套房贷的数量并不多。

  部分银行对于第三套房,执行首付成数提高到5.5到6成,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1.15到1.3倍之间的政策;四套及以上住房,则不再放贷。

  目前以“贷”界定“几套房”

  记者了解到,对于第三套房的界定现在也缺乏标准。部分中资银行目前也仍以“贷”而非“房”界定“几套房”,也就是说,对房屋套数的界定,还暂时以贷款买房的次数为标准。

  业内人士指出,第三套房贷政策还牵涉界定标准是实际拥有房产数量抑或有贷款记录房产数量,目前银行只能在征信系统查找客户贷款房产数量,如果要查名下实际拥有房产套数,可能就要面临开放房产交易中心系统。

  外资行关紧“水龙头”

  曾经在二套房贷上大肆“放水”的外资银行,眼下在房贷新政出台后不得不关紧“水龙头”。据记者了解,花旗、汇丰和渣打等外资银行在今年初还对二套房贷提供利率7.1折至7.5折,但近日汇丰银行率先表示对第三套房全面停贷,二套房贷则严格执行首付至少五成和利率至少上浮10%。

  汇丰中国表示,为进一步加强该行执行国务院政策措施的力度,汇丰中国已全面停止第三套房贷款,第一和第二套房也提高了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目前汇丰中国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绝大部分是对购买首套住房的客户,并配以严格的风险管控。

  而渣打中国表示,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情况正在研究细则,将严格依照监管机构的指导方针,大幅度提高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东亚中国也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明确上海是否属于政策调控第三套停贷地区,但从严格控制风险的角度考虑,东亚银行已暂停受理第三套房的贷款申请。

  “外资银行由于还不能办理公积金房贷,所以前阵子在商业贷款上对二套房的门槛很低。”一家外资银行零售部门的按揭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解释,今年初外资银行对二套房贷“放水”,主要是借改善性需求的名义,但是现在已经很难行得通了。在对投资性房贷大幅收紧后,由于自住需求的客户通常使用涉及公积金贷款的组合贷,所以预计外资行在房贷市场上的份额会进一步缩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