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宋山木发家史:从大学讲师到亿万富翁(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17日09:50
  右一女子是李木子,5月13日,山木培训宣布宋山木辞去山木教育集团总裁,同时宣布李木子接任(图片来源网络)
山木集团总裁涉嫌强奸被刑拘

记者昨晚在派出所监视屏上看到的画面,左上角的画面为宋山木在接受调查。

报警称遭宋山木强奸的女大学生

  曾经六上春晚,总以背带裤出现的大胡子,山木终身教育集团的总裁宋山木,出身于山东。这两天他再次“红遍”全国,不过,这次是因为被媒体曝出了涉嫌强奸,而被公安机关通缉。

  春晚背带男“山木” 涉嫌强奸疑遭通缉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5月4日,一个女孩向深圳警方报案,说在5月3日晚上,她被宋山木带到了某公寓里,先是被威胁拍了裸照,然后又被强奸了。报道说,这个女孩是一名实习生,现在才上大学三年级。但不知什么原因,她在实习期就向公司提出了辞职,但是一直没得到宋山木的批准。在5月3日,这个女孩再一次向宋山木提出辞职,但宋山木不同意,而且要求下属通知女孩到房间来面谈,后来就对她实施了性侵犯。

  山木老总疑遭通缉:从大学讲师到亿万富翁

  说起山木这个人大家并不陌生,顶顶大名的山木培训现在可是遍布全国各地,在咱们山东也很火,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山木培训的广告!这个宋山木是咱们山东临邑人,本来是大学讲师后来他到深圳下海,成立了山木培训,现在在英国伦敦、日本东京等好多国家也都有分部,据说身价过亿,厉害得很呢!

  山木老总疑遭通缉: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这么个有钱又有势的人,怎么会愚蠢到做出强奸女下属的事情呢?有报道说,对于宋山木有没有被通缉,深圳警方说现在不方便透露详情。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现在已经搜集到了大量的证据,譬如,他和女孩一起乘坐电梯进公寓的录像,还有一些从公寓房间找到的浴巾等等。警方说,从目前的证据来看,发生性行为基本可以确认,但是否属于强奸?还不能确定。当然,事情不能听一面之词,宋山木又有什么反应呢?据说出事之后,警方就找不到他了,手机不接,住的地方也找不到人,人突然蒸发了?

  山木老总疑遭通缉:猜疑越来越多

  这事发生后,有报道说,目前深圳山木未受此事影响,仍在正常运营,但由此引发的猜疑却越来越多。有人爆料说,山木一直不地道,干这种事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他经常以给女孩拍照为由,胁迫女孩拍裸照,据说他的手里有一千多张。不过,山木的法律顾问却分析说,“山木毕竟是名人,他是山木集团的全资老板,和企业命运紧密相连,怎么会做出严重影响企业形象的事呢?我更怀疑这是竞争对手下的套。”

  《新闻三家谈》教授点评: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那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样的,看来需要等待警方的调查。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但老话说的好,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再说,您自己行得正、坐得端,别人想害您也没机会啊!现在有些老板,有了几个钱,就不知道自己是谁了,以为什么事都可以用钱来摆平。最终被钱所害!到底事情真相如何?我们继续关注!

  附:宋山木“强奸门”时间表

  5月12日,有媒体发布山木培训总裁宋山木涉嫌强奸女下属,疑被警方通缉的新闻,舆论对此一片哗然。

  5月12日,各大论坛纷纷转载媒体报道,对宋山木“强奸门”进行讨论,著名华人论坛天涯论坛对该话题的点击量一天就超过10万,至13日,网友回复已经近千。

  5月12日至13日,山木培训官网连续发布公告,澄清宋山木已主动配合警方调查,并未被通缉。

  5月13日,山木培训宣布宋山木辞去山木教育集团总裁,同时宣布李木子接任。

  5月13日,山木集团发布告学员公开信,承诺山木培训所有宗旨和发展规划不变。

  山木培训总裁宋山木涉嫌强奸公司女员工,据传已经被网上通缉。这个不久前还被冠以“史上最牛春晚粉丝”头衔而名噪一时的大胡子男人,想不到转眼间竟成了“流氓企业家”典型,戏剧性的再次成为媒体焦点。

  以培训公司起家的宋山木是上世纪90年代内地到深圳淘金的打工者中的一员。据介绍,他的发家颇为神秘。1991年,曾是一所师范学校毕业的宋山木刚到深圳的时候,甚至根本不是为了去创业,而只不过是为了“去深圳看看现代化的都市。”谁也想不到,这个不名一文的打工者在十几年后,就成了能在央视春晚掷金的广告买家。

  据说,宋山木刚到深圳不久,钱就被小偷偷去了,身上没钱,回不去了,只有睡在马路上。“想让家里人寄点钱,也没有地址,那时还没有这么方便,可以有个银行卡,打到卡里就可以拿钱了。在这种情况下只有一个念头,想办法弄点钱来,快回去,能回到家里。也就是在那一夜里,1991年的8月4号那天晚上。”

  山木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因为睡马路的那天我上他晚上看到月亮,早晨起来再看太阳,就把自己的名字干脆改成“太阳月亮”。太阳SUN,月亮MOON,就把自己的名字改成SUNMOON,音译为“山木”。

  而山木的发家和创业也都可以追溯到这个晚上。

  据说,第二天早晨他饿了要吃点东西,在一个餐馆里看到餐馆的老板,里间有一个电脑,没在用。山木在结帐的时候看到他的菜单是用手写的,笔迹很差,就问老板,你有电脑为什么还要用手写。老板说那电脑没人会。山木说他会弄,只要能混碗饭吃。最后弄好后,别人给了他200块作报酬。

  山木后来回忆此事说,“当时我想这么简单地打一个菜单,你给我200块钱,我说在深圳怎么这么好挣钱呢?就是这样。我想我拿到钱就可以回家了,我跟这个老板说。他说你回家?家哪里?我说我是山东的,就把我的经历告诉他。他当时一想,你这属于人才呀,在深圳很缺,深圳这里电脑很多,但是会电脑的不多,很容易就找到工作。我当时眼睛一亮,我说谁要我呀?他说你可以到公司里去问一问,我说哪个公司需要?对面一个公司,叫湖北宝丰大厦,十楼有一个公司,我就去了,赶巧人家那里就正在招电脑工程师,我就在那里应聘上了。”

  “应聘上以后,老板把我分到技术部,让我去做一些软件的开发。他当时接单,所有的软件费用,当时是很高的,一个软件包下来很贵的,我是学这个专业的,我可以系统分析,所有软件的块是由程序员做,但是整个程序下来全是我自己做,我为老板赚了很多钱。心里说实在就有点不平衡,赚了这么多钱才付我这么多工资,当时给我1200块钱,那时候对我来说也相当高了,我在内地才拿160块钱,1991年。1200就相当高了。当时给我1200的时候,实际上我已经很感激老板,但是做了一段时间,我给他付出这些东西,为他创造这么多财富。”

  山木很快就找到一家公司,帮这家公司设计了一个财务软件包,拿到了4万块钱。这些经历促成山木想到开办电脑培训。于是他从深圳的医药大厦6楼租了一间办公室,开始了他的发家史。靠4台组装电脑办起培训班,如今拥有近300家分校。

  46岁的宋山木发迹于深圳,近20年经营起“跨国型连锁教育机构”。如今,这个创业奇迹却要因为“强奸犯”这件事而被毁灭,不得不令所有走在成功路上的人们警醒。

  宋山木语摘

  ○一种行为重复三次便可以成为习惯。

  ○对人要感恩,对己要克制,对事要尽力,对物要珍惜。

  ○做事先做人。

  宋山木简历

  山木培训创始人,山木教育集团总裁。

  1964年宋山木出生于山东临邑。1981年考入山东聊城师范学院数学系本科。1990年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毕业。1991年11月份南下深圳成立第一间“山木培训”,为中国最早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之一,历经近20年发展,成为在英国伦敦、日本东京、加拿大温哥华、美国纽约及中国香港、深圳、北京、上海等20多座城市拥有近300所分校的跨国型连锁教育集团。

  宋山木其人

  “胡须吊带男”6上春晚

  据一名曾与宋山木共事的人说,宋山木给人的印象是:勤勉、节俭。例如,创业初期,他常常一工作便是十多个小时,极少休息,每日三餐都是与妻子一起在办公室里吃盒饭,直到公司做大后,依然保持着这些习惯。而早年与其共事过的人都表示,当时并没有发现此人在生活作风方面有问题。

  从某种意义上说,山木培训的名气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宋山木本人的名气,很多人对山木培训的第一印象就是在城市街头随处可见的宋山木那张托腮微笑的“招牌照”。事实上,面对媒体时的高调,把自己打造成经营明星,正是宋山木善于企业营销的一个体现。

  从1992年开始,宋山木就不断出现在山东、广东、上海、吉林、香港等地的各个平面媒体和电子媒体,他也乐衷于出席各种报告会、讲座。2009 年3 月,中央电视台《人物》栏目对宋山木进行了专题采访,同年,印有宋山木大幅照片的山木培训户外广告开始矗立于纽约时代广场,今年,他还推出专著《山木方法》在全国各大书店推销。

  宋山木最经典的“推销”是从2005年到2010年连续6年亮相在春晚观众席上,被细心的网友发现后,他迅速成为网络红人。一时间,全国网友都记住了这位6年都穿背带裤、打黑领结、留一脸胡须的山木培训集团总裁。网友不禁感叹,相比每年削尖了脑袋挤着上春晚的演员歌手们,“胡须吊带男”才是毫无疑问的春晚第一明星。

  宋山木发家史

  从淘气顽童到亿万富豪

  成长:不爱学习挣钱拿手

  宋山木自小就是个淘气大王,父亲对他异常严厉,稍有错就棍棒相加,因此他从小就懂得:偷懒没有好果子吃。1981年,宋山木考入山东聊城师范学院数学系。大学期间他依然不爱学习,但有很多挣钱的点子:父亲花了两个月工资给他买了一台照相机,他就在图书馆前摆摊,给同学们照相;他还会印一些书签,把照片弄成书签卖给别人。

  机遇:一份菜单带来启发

  1991年8月,宋山木来到深圳,他的动机很单纯——买台便宜点的电脑。不料,刚下火车,钱包就被人偷了。无奈之下,他只好露天睡在深圳书城对面的草坪上。

  第二天,宋山木来到一家小吃店用最后的几块钱吃早点。吃饭时,他无意中瞥见里屋有一台电脑,而店里的菜单却是手写的。一问之下才知老板不会用电脑。通过这事,他发现,普通老百姓大多不会用电脑。

  后来他在一间电子厂找到一份电脑编程的工作,经过一个月不眠不休,他挖到了来深圳的第一桶金——4万元。

  创业:吃苦耐劳点子奇多

  宋山木回到山东后辞去了大学讲师的工作重返深圳。1991年11月,宋山木租了一间教室,开始搞电脑培训,每个学生收费80元。他一个人既上课又做宣传,接待报名,组装电脑。有一段时间,深圳最有名的电影院南国电影院,观众经常在影片播放过程中听到诸如“山木培训的××老师,外面有人找!”之类的广告。

  发家:20年变身亿万富豪

  由于经营有道,企业管理方式独特,短短20年,宋山木书写了中国民办教育的一个奇迹,如今,宋山木不仅坐拥亿万身家,还头顶英国剑桥管理博士方帽子,被誉为“平民教育家”、“实业家”。

  宋山木“语录”

  ○企业以人为本,没有了人,便停止不前,最终消亡。(“企” - “人” = “止”)

  ○团队是将有才能且服从意识强的人放在一起工作。

  ○“忙”就是“心死”,只要用心,你就可以找到让自己不忙的方法。

  ○没有处罚的规章制度等于废话。

  ○在一张旧地图上永远找不到新大陆。

  ○别人对待你的方式是你教给他的。

  ○我最大的财富是我的员工,你可以拿走一切,但请把我的员工留下。

  ○没有不行的员工,只有不行的领导。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人才就是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员工三境界:“人材”、“人才”、“人财”。

  ○不因为你的存在而给他人带来不悦,这是素质底线。

  ○高素质就是先人后己。

  ○一种行为重复三次便可以成为习惯。

  ○努力工作、为他人服务是人生存于世的基本职责。

  ○孝在前,成功在后,孝是人素质修养之根。

  ○水烧99度不叫开,事做99分不叫成。

  ○ 0.1>0 (不能为了追求完美而放弃行动)。

  ○有敌便进步,无敌便寂寞。

  ○对人要感恩、对己要克制、对事要尽力、对物要珍惜。

  ○做人的关键是心态,成功的关键是细节。

  ○失败不是成功之母,失败之后的总结才是成功之母。

  ○做事先做人。(来源:青岛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