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英国2010大选 > 10英国大选评论

经济学人:英联合政府是场赌博 将决定政党命运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5月17日11:21

  导读:今年英国国会的选举结果是,出现了战后第一个联合政府,历史上曾经分庭抗礼几百年的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结合成了“保自联盟”。文章认为,以保守党党魁大卫•卡梅伦为首的联合新政府是一场赌博—如果运作顺畅,则不会再有工党和保守党轮流执政的局面,如果运作不畅,对自由民主党等小党来说,将是毁灭性的打击。然而,文章认为,联合政府有可能是一届非常成功的政府。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卡梅伦是英国两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首相。此外,在英国,于和平时期组织联合政府,上一次是1935年,也是从未有过的“保自联盟”,英国在本周创下了一段历史。

  卡梅伦领导的新政府面临着两大类挑战,首先是财政问题。两党必须在未来2周内联合向议会提交解决财政问题的立法预案。此外,在未来不到两个月内,还要提交紧急预算。

  政策大轮廓既清晰又非常棒。保守党在竞选中强力主张进行教育改革;自民党也表达愿望,为让穷孩子接受教育而增加经费。保守党值得称道的政策是,让受益方式从单纯地提供福利变为通过工作换取福利。英国仍将保留独立的核威慑政策。对移民和欧洲的政策显现出斗争和敷衍迹象。新政府保留了保守党对非欧洲移民人数年度上限的政策,而没有采纳自民党的建议,没有大赦已在英国居住的有关人士。

  两党在财政问题上的讨论合情合理。他们认为,要削减赤字负担必须更多地减少开支,而非增加税收。两党一致认为从今年开始就削减60亿英镑(90亿美元)。央行行长默文•金恩认为,尽管这一步迈的不大,但却很重要。因希腊财政问题,当前金融市场对主权债务极其敏感。英国削减开支的行动是让市场感到有信心的最佳做法。

  卡梅伦将主宰新政府,并以其惯用的平静工作方式让怀疑者放心。自由民主党虽在新内阁占有5个席位,但主要部门仍由保守党控制。竞选获胜后分享利益似乎是一件好事。令人惊奇的是,两党之间未出现任何尖酸刻薄的挖苦和讽刺。

  新政府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是政治改革。因保守和自由民主两党间的非争斗性协议,此次选举凸显的新奇事物之一是英国史上首次出现了固定期限的议会任期。任期为5年,除非有足够多的议员表决要解散议会。一个更重要,更有争议的问题是现有的单议席单票制的简单大多数first-past-the-post electoral system即赢得多数票者当选制度) 选举制度。通常情况下,该制度会自民党和一些小党派在与其投票份额相称的议会席位比例上处于不利地位。经保守党内的激烈争吵,卡梅伦已承诺,在引入新选举制度,即允许选民根据自己的偏好选出候选人时进行全民公决。保守党同意就改革选举制度举行全民公决,而一旦自民党要求的有利小党的改革诉求获得选民认可,这则可能意味着英国政治生态的改变——长期以来两大政党轮流“坐庄”的局面或将终结,政党“联姻”也许会成为常态。这也是联合执政的代价。

  保守党政策偏右,自由民主党政策偏左,两党政治立场差异明显。有人认为联合执政代表了政策向中右方向偏转。这种观点并不正确。工党并未被逐出政坛,还有不少自由民主党人仍渴望与左派进行更深层结盟。今天的联合执政可能在5年任期未满之前就面临解体。尽管有57位自由民主党议员认可联合政府,但许多人反对政府在具体问题上的解决方案,或投弃权票。保守党一方的右派人士几乎不会做出任何实质性妥协。两党党魁可能会和睦相处,但两人管理人事的本领要由各自的党员进行考验。包含两党不同主见人士的政府内阁运作起来想必是个噩梦,但两党将共同承担不受欢迎的财政决定。

  掌控大权13年的工党在任期尚未结束前就离去。取而代之的是“保自联盟”,看起来比任何人期盼的更有朝气。从总体上讲,两党观念和党派力量的结合对保守党、自由民主党、对英国而言,这是个好现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