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美媒称持续暴力冲突让泰国政局前景难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7日11:42
  中新网5月17日电 泰国血腥的暴力冲突已经进行到第四天,在政府决定对“红衫军”施加强硬举措之下,已经有数百人在曼谷市中心的对抗中伤亡。往日里歌舞升平的都市笼罩在一片腥风血雨之中。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6日刊文称,泰国政府当然有权维护法律和社会的秩序,但持续不断的冲突让人们对国家未来的前景愈发担忧。

  文章认为,作为美国正式的条约盟友、反恐斗争的伙伴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领袖,泰国政府实施的镇压政策和持续紧张的政治局势表明这场危机还远未结束。

  政府:情报外泄促使“明目张胆”暴力政策

  文章分析称,首先,泰国安全部队的暴力镇压政策并非没有问题。现实来看,泰国军方也非“铁板一块”,他们无法阻止军事情报的提前外泄,因为有部分军官对“红衫军”抱有支持的态度。

  在10日的冲突中,武装的反政府组织似乎提前得知了军方的行动计划。而失去了可能的突击队行动和以非暴力方式驱逐示威者的支撑和渠道,泰国军方不得不将行动转向“明目张胆”的暴力。

  “红衫军”:从“非暴力”到“武装”,面临更多道义风险

  作为“红衫军”来说,它的最终目的是要让所有泰国人享有公平的经济和政治权利,但却也犯下错误。

  起初,“红衫军”宣称抗议示威活动将完全以非暴力的方式进行,但放任武装分子混入游行队伍和对政府安全部队以及平民的袭击让其经受了来自道义上的风险,政府也据此为理由将其贴上“恐怖分子”的标签。

  更为重要的是,此次示威游行的原因仍未能得到充足的表达和解释,并且这场危机也没有让泰国的平民可以更加容易的讨论君主体制等。

  利益难调和让政治前景难料

  事实上,泰国政府已经将示威者添加上“反君主制”的罪名,他们更多的利用禁止侮辱王室的法律来遏制可能的争论。

  “红衫军”和政府依然没能达成有关泰国前总理他信的任何决议,即使后者在许多“红衫军”成员中仍保有崇高的威望。

  最关键的是,在泰国政坛,已经出现了一种根本性的政治变革。穷人和那些在军队、公务员中被孤立的群体要求自己的权利得到根本的改变,但如果中产阶级和精英们并不认同这种政治上的变革,更多的游行和示威似乎将不可避免。

  至少在今年秋天大选到来之前,混乱的局面能否得到改观仍很不明朗。当然,“红衫军”和军警的暴力冲突对泰国政治重获稳定也将毫无益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