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10调控楼市消息

业内总结二套房认定七种情况 “假离婚”行不通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5月17日14:21

  二套房认定标准采取“房”与“贷”结合

    银行与个贷机构实操中总结出具体标准

  认房认贷七种情况划归二套房

  房地产调控新政出台已有时日,相关细则也在逐渐明晰。而最受市民关注的二套房认定标准,目前已能确定是“认房又认贷”。但其更细的实施细则是什么?[认房又认贷有人喊冤 贷款后卖房再贷被认定二套]

  记者采访多家商业银行和房贷机构获悉,在审批贷款的实际操作中,对于二套房如何“认房又认贷”,多数银行已经有了统一的操作标准。

  从这一实操标准看,二套房“卡”得非常严格,被划归二套房的主要有七种情况,就连很多“假离婚”躲避二套房政策的做法也被杜绝。

  银行实操标准先于政府细则

  5月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又提出,二套房最新认定标准很可能不是单纯地“只认房”或“只认贷”,而是二者相结合来判定。

  截至今日,住建部、银监会“认房又认贷”的成文规定并未下发,相关细则也不明晰,这使得银行既要执行“认房又认贷”的调控精神,又不得不在政策出台前,自己率先“摸索”一套具体的实施标准。

  “最近全行上下,牵扯精力最多的就是房地产调控之后,房贷业务该怎么做。而对于我们业务部门而言,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各项新政的‘翻译’,即如何让每一单的审批都符合监管要求。”某国有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说。

  “认房又认贷”明确七种情况

  “经过一段时间的‘切磋’,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个不成文的执行标准。”个贷机构伟嘉安捷相关负责人吴昊告诉记者,从与该公司合作的14家银行办理房贷业务的要求看,各银行对于“认房认贷”的实操标准或者说“口头细则”,还是比较一致的。

  记者梳理银行和伟嘉安捷等个贷机构的房贷最新实操标准发现,目前判定为二套房的主要有七种情况。只要属于其中任一种情况,申请房贷都要被认定为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五成,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一位接近北京房屋登记信息系统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北京市有可能不再专门出台二套房的认定标准,而是直接执行住建部正在拟定的认定标准。“住建部的二套房认定标准也不可能太细,具体到每种情况如何判定,还是由银行决定。”

  银行认定为二套房的七种情况

  1 父母名下有住房,以未成年子女名义再购房

  详解:根据新的政策,家庭成员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即未成年子女也是被划为家庭范畴的。所以以未成年子女的名义申请贷款购房时,就会按照二套房政策执行。

  2 未成年时名下有房产,成年后再贷款购房

  详解:根据目前银行“认贷又认房”,如果不出售现有房产的情况下,再贷款购房是属于二套房的,将按照二套房的政策执行。如果按过去政策,未成年时的房产只要没贷款,再申请房贷不算二套。

  3 个人名下有全款购买的住房,再贷款购房

  详解:过去只“认贷”,这种情况不算二套房,但现在加了“认房”,虽然没有贷过款,但只要是在房屋产权交易系统中能够查到名下有房产,在不卖掉且申请贷款的情况下,也会被认定为二套房。

  4 个人名下有贷款购买住房,结清出售后再贷款购房

  详解:目前银行对二套房认定是“认房又认贷”,也就是说虽然贷款买的房产出售以后,家庭名下已没有任何住房,但因为其之前有贷款记录,再申请房贷也会被算做二套房。

  5 首次购房使用商业贷款,再次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

  详解:目前公积金贷款政策也比较严格,只要借款人有过房贷记录,不论房贷是否结清、房产是否出售,即便从未使用过公积金贷款,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也会被算做二套房。

  6 婚前一方曾贷款购房,婚后以另一方名义申请贷款购房,但两人户口没有在一起

  详解:夫妻双方结婚后虽然户口没有落在一起,但在民政局有过结婚登记。现在,银行在批贷时除要求借款人提供户口本外,还会要求借款人提供婚姻状况证明,而结了婚的夫妻是不能提供单身证明的,所以另一方再购房时也会被算作第二套房。

  7 婚后双方共同贷款购房,离异后一方再申请贷款购房

  详解:只要央行的征信系统中能够查到房贷记录,那么即便离异后房产判给一方,另一方再贷款购房时也会被认定为二套房。这使得很多试图通过“假离婚”来规避二套房新政的想法也付之东流。

  本版撰文/记者张媛张焱

北京公积金购二套房首付五成 二套房认房又认贷

  北京市公积金房贷政策再次进行从严调整。二套房首付比例由此前的首付四成提高至五成,同时暂停向第三套房发放贷款…[详细]

  从5月5日起,公积金判定二套或者三套房的原则已改为“认房又认贷”,而按此标准如果被认定为三套房,则不予放贷…[详细]

实用:房屋贷款利率与税费计算工具

国务院出台政策调控楼市
 楼市新政策出台后各方反应:
·市场:成交量锐减现销售拐点 成交价坚挺有楼盘逆市提价
·开发商:手中现金足够扛一年 大多数选择不降价推迟开盘
·炒房客:钻“政策真空”多转战二三线城市 投机梯级转移
·购房者:盼政策效果更明显看得多买得少 坚持不买等降价
 国务院4月14日开楼市退烧药 欲力挽狂澜
·退烧药一:购买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50%
  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退烧药二:购买90平以上首套房 首付不低于30%
  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退烧药三:加快制定引导住房消费税收政策
  国务院要求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有关税收政策,及早推出。    
·退烧药四:三套房可停贷 新细则将陆续出台
  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价格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    
·退烧药五: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在一定时期内采取临时性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新政满月后:传发改委正起草新文件 更严厉调控酝酿中
  传发改委正牵头起草一部“更严厉”的调控政策新文件,力度和范围将大于刚出台的“国十条”。    
 各地政府调控措施相继出台:
·北京:公积金购买二套房首付五成 二套房既认房又认贷
·上海:针对住房保有环节征收的房产税有待近期正式启动
·广州:新建保障性住房 储备40万平方米用地发展限价房
·深圳:商行可暂停三套房贷款 十三条细则主打差别化信贷
·重庆:公租房计划覆盖“夹心层” 拟征收“特别房产税”
·待续:专家吁出台地方细则 遏制投资投机行为梯级转移
 楼市新政策观瞻:
·房产新措施伤及特殊集团利益 可能合谋绞杀新政
最近中央密集出台楼市调控重拳,从房地产中获得多年巨大利益、已结成同盟的特殊利益集团有可能全力抵制甚至反扑新政。最可能、最狠的招数是拿楼市调控影响经济发展、影响GDP增长来说事,并以此要挟中央。此前,一开发商就称:房地产滑坡、低迷,总理会不干。相信以此为借口反对楼市新政的声音,很快就会通过开发商或专家的口传递出。[详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