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债务危机席卷欧洲 > 欧洲债务危机评论

法媒称中国面临后金融危机难题 调控能力受考验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5月17日14:41
  法国《欧洲时报》文章 原题:中国经济再战新危机

  欧元区国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就援助希腊达成协议,紧随其后,中国官方也做出表态。5月10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与西班牙首相通了电话,表态支持欧元区和IMF启动救援希腊机制。至此,中国经济与这场潜在危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紧密起来。

  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对经济、金融风险的调控能力进一步得到强化。当其他国家还在讨论“救”与“不救”之时,中国较早表态赞同“救助希腊”,至少卡准了三个时机。

  首先,希腊债务危机已经开始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冲击,欧美股市、汇市近期的持续震荡,都暗示着新危机可能一触即发,而中国股市近期的波动也被认为与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有一定关联。

  其次,希腊债务危机导致的恐慌情绪和避险情绪持续高涨,而最佳的“避风港湾”自然是率先在金融危机中实现复苏的中国等新兴市场,但这很可能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和中国经济过热风险。

  第三,希腊债务危机使得外界对欧洲经济的前景缺乏信心,而鉴于欧中经济的紧密联系——中国对欧洲出口占中国总出口量的20%,中方自然不愿意看到“更多希腊”的出现。

  世界经济正遭遇这样一种困境:虽然身处后金融危机时代,但新的危机又依稀可见。如同所有刚刚实现或正在实现经济复苏的国家一样,中国也面临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共同难题:全球经济到底复苏到什么程度,刺激经济政策的退出时机何在,选择怎样的调控措施才能兼顾国内与国际……

  与此同时,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和国内经济亟待转型的双重压力下,中国经济正面临一系列困境:通胀压力增大、股市反弹乏力、房价居高不下,甚至连危言耸听的“中国经济崩溃论”也再度现身……

  这些都将再次考验中国决策者的智慧,而一旦处理得当,中国不仅将巩固经济增长、完成经济转型、促进贸易平衡,而且也将通过希腊债务危机凝聚国际社会改善金融体系和经济治理的共识。(世界新闻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