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新疆低温雨雪天气多地受灾 已启动应急预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17日18:32
  中新网乌鲁木齐5月17日(冀江彤 通讯员苗美郁 李砚博) 受西西伯利亚强冷空气入侵的影响,连日来,新疆自北向南出现了明显的降温和降水天气,局部地区出现暴雪,给当地农业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目前,各地已启动抗灾应急预案。

  自14日夜间至15日,新疆博湖县降下罕见大雪,恶劣天气给当地农业生产造成极大损害,部分农作物面临绝收。灾情发生后,当地有关部门已启动抗灾应急预案,调查灾情,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博湖县县委常委那生巴图介绍,目前,各项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这次灾情最主要就是防止霜冻,我们采取了撒盐措施,通过盐防止霜冻,农业技术人员到农户家去,现场指导,民政和保险等相关部门也及时到位,统计相关的灾害情况,通过这些有效的措施,确保农民损失降到最低的程度。

  在博斯腾湖乡,小麦苗已经被一层层厚厚的积雪覆盖,番茄、辣椒、棉花等农作物的田地里,也因积雪融化充满了积水,初步统计已有11万亩农作物受灾,其中棉花7万亩。博斯腾湖乡农民吾斯曼·卡德尔种的500亩棉花,降雪让他损失严重。他告诉记者,我种的棉花,昨天下雪以后,全部被雪埋压,今天早上太阳一出来,像开水烫了一样,颜色发黑,基本的棉花苗不能活了,一亩地大概有700元钱的损失。

  近日,新疆整个北疆地区、天山山区以及南疆的部分地区都先后出现降雨,其中部分地区还出现了雨转雪天气过程。北疆的博乐、乌苏、独山子以及乌鲁木齐市都出现了雨雪天气,塔城北部、阿勒泰地区、伊犁河谷和巴州北部等一些地区,出现20毫米以上暴雨。

  新疆气象台副台长、高级工程师魏荣庆介绍说,5月份新疆出现降雪天气是比较少见的。整体上与大气环流异常还是有关系,因为去年入冬以来到现在,整个新疆都呈现出降水偏多温度偏低的趋势。

  同时,魏荣庆提醒广大农牧民,北疆地区像塔城、阿勒泰地区有可能还要变冷,当地广大农牧民一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