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华堂商场规定员工犯错需向同事鞠躬20分钟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18日01:25
  本报讯 (记者张媛)聊天、看手机、仪容不整……均可能被罚鞠躬。近日,华堂商场(望京店)加强管理,一些员工被罚在上班前向同事鞠躬约20分钟。有员工感觉受辱,华堂称系内部管理。

  20分钟内鞠躬50余次

  昨日下午2时40分许,距离华堂商场(望京店)上下午班的员工开工还有20分钟的时候,两名身着制服的中年女子站在通道两侧,面带微笑地向经过的每名同事鞠躬,直至3时员工上班为止,先后鞠躬50余次。

  据华堂商场多名员工证实,一周多前,店方突然加强了管理,并经常派人到卖场检查。检查内容涉及过肩头发是否扎起、待客时是否站直、有无串岗聊天、是否看手机等。被查发现有上述行为者,将面临被罚50元及上班前在员工通道鞠躬一个星期。

  “罚钱也就认了,点头哈腰,受不了!”一位被罚的女员工不满道,认为在众多熟悉的同事面前被罚鞠躬,是对其人格的羞辱。但迫于生计,只能勉强自己“面带微笑”地去受罚。

  对此,华堂商场负责外联宣传的企划部人员表示,可能因系中日合资企业,故对商场及员工管理较为严格。其不认为鞠躬是侮辱,即使商场管理人员也经常主动在卖场鞠躬迎宾,内部员工互相见面也常鞠躬问好,“并不是体罚”。

  “涉嫌限制员工人身自由”

  朝阳区总工会帮扶中心负责劳资关系的赵先生则认为,由于事先并未就此做出书面约定,员工有不鞠躬的自由,资方变相以强制手段要求员工鞠躬,涉嫌限制员工人身自由。

  对于聊天、看手机、仪容不整等“受罚原因”,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海舰认为,法律法规并无此规定,全靠公司内部纪律,而做出处罚决定的又是公司,处罚过于随意。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