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各银行悄然调整信贷投放结构 个人消费信贷大增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18日03:17

  银行发力信贷结构调整

  在信贷投放规模有所收紧的情况下,各银行投放结构的调整正悄然进行,新科技行业、中小企业及个人消费信贷投放占比大增,全年信贷投放量按月计算亦较为均衡

  ■本报记者 王丽娟

  2010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年。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740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在全部新增贷款中占比71.9%,虽然投放比例仍较高,但相对一季度93%的投放比例已明显下降。由此可见,银监会从去年底开始主推的信贷结构调整已颇有成效。

  同时,本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今年银行在信贷资金有所收紧的情况下,投放结构的调整正悄然进行,新科技行业、中小企业及个人消费信贷投放占比大增。

  去年放量增长埋隐忧

  2009年,放量增长的信贷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立下汗马功劳。但由于直接融资规模占比过大,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的风险很大程度上转移到了商业银行体系。

  数据显示,去年中长期贷款在银行业新增贷款中的占比始终高于50%,并过度集中地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行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过高和投向过度集中,凸显了信贷结构的不合理。

  2009年末,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要引领银行业切实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信贷质量,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而对于去年信贷较为集中的地方融资平台,银监会更是要求其在6月底完成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解包还原”。

  行业投放正在调整

  银行信贷结构的一个重要调整体现在行业投放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信贷投放已经体现出对结构调整的关注。从去年开始,信贷投放政策就坚持有保有压,对有些特别需要支持和关注的领域加大了投放力度,同时对有些产能过剩领域一直强调要压缩。而判断信贷投放结构是否合理主要看信贷投向的领域是否是目前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目前,各个国家都在强调能源消耗和环境保护问题,因此与此相关的低碳、生物、清洁能源等新领域就应该是信贷重点支持的行业。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某客户经理向记者指出,今年信贷额度有所收紧,因此更多资金要用在“刀刃”上。“一些科技型企业、新能源企业、中小企业是目前主要的客户资源,这些企业成长性好,而且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所以总行在这些项目上的贷款审核较好通过。”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就指出,工行在信贷投放上要加大对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绿色产业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小企业发展和贸易融资需求。

  某城市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该行因资金规模有限,对一些大的基建项目基本需要依靠与多家银行合作提供银团贷款才能实现。而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他们的客户大多集中在中小企业领域,不仅适应了自身发展的需要,也响应了国家对中小企业的资金支持。

  5月14日,上海银监局发布新闻稿表示,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要求,在沪银行业机构在把握信贷投放节奏的同时,大力优化信贷结构,禁止对中央4万亿投资以外的新建项目放贷,严控对六大产能过剩行业和四大潜在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并预留贷款规模,做好都市农业和小企业贷款的支持工作。

  另外,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来看,今年以来,第三产业投资增长最快。1—4月份,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6.5%,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1.7%,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9.7%。

  对此,赵锡军指出,从投资结构来看,扩大第三产业比例是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而信贷也从以前重点支持第一、二产业转向更多地向居民消费发放贷款。

  月度投放基本均衡

  信贷结构调整另外一个表现是全年信贷投放量按月计算较为均衡。根据今年监管层的要求,全年四个季度的信贷投放比例大概是“3∶3∶2∶2”。要区别于去年一季度信贷爆天量、季末时点冲量的做法。

  阎庆民表示,上海银行业机构结合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综合考虑自身情况,制定科学信贷投放计划,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防止“突击放贷”和“急刹车”,坚持有序均衡放贷。

  有银行分析师指出,在2010年第一季度银行业新增了2.6万亿人民币贷款的基础上,2010年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74亿元,接近市场最高的预期数据,按照“3∶3∶2∶2”的贷款投放力度,2010年第二季度人民币贷款投放规模应该在2.5万亿之内,从单月不能超过季度的40%计算,基本上还在控制的目标内。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投放应该控制在5万亿元以下。

  “随着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供给受到限制以及房地产新政对房地产贷款需求的遏制,5月至12月的月度真实贷款需求将在3200亿—5500亿元区间内变动,月均贷款难以超越5000亿元,因为未来8个月在额度控制下月度贷款的供给能力有5157亿,因此贷款的供需基本平衡。”中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袁琳表示。

  同时,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王晗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展望后期信贷投放,预计房贷新政逐步得到落实后,按揭贷款增长将明显放缓,企业贷款及居民其他贷款将成为贷款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全年来看,有望实现新增贷款月度均衡投放,利于信贷结构调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