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传统洗车水资源浪费严重 洗车店一天耗水过万吨

2010年05月18日04:47

  来源:长沙晚报

  节水洗车 年省500万吨水

  ●传统高压水枪洗车方式浪费水资源严重

  ●相关部门称市民可申请获得环保节水洗车器具

  本报讯(记者 陈暄)在水资源日益匮乏、机动车迅猛增长的状况下,长沙挥霍用水冲洗车辆的行为令人担忧。昨日,市公用事业局和市城市用水管理办公室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节水洗车技术比赛。据悉,环保节水洗车器具洗一台车的用水量仅为传统高压洗车用水量的1/20,如果长沙全面推广节水洗车,一年可节约用水500万吨。

  传统洗车方式大行其道

  目前,长沙汽车拥有量已近70万辆,车辆清洗作为民众生活的需求之一在不断攀升,社会上也出现了很多非正规洗车行和路边洗车点。这些洗车点挥霍用水,造成了水资源的极大浪费。

  记者在万家丽路、火星镇等处发现,传统的洗车方式大行其道———几根塑料水管、一个大铁桶、几块抹布外加一支高压水枪,成了洗车店的全部配备。但凡需要清洗的车辆一到店里,几个洗车工便将高压水枪对准车身一阵猛冲,然后拿着毛巾上下擦洗。擦洗完毕,洗车工拿起高压水枪又是一阵猛冲,一辆车子就这样清洗完毕。据记者观察,几乎没有一个洗车点配备中水回用设备,大量的水资源白白流失。

  据调查,现在长沙最普遍的洗车方式是高压水枪喷水式清洗,清洗一辆车需两次用高压水枪冲洗,耗水量高达80升,其间还有一次泡沫清洗,整个洗车过程耗时20分钟左右,耗水量超过100升。

  自来水洗车一天耗水过万吨

  一位洗车店老板向记者透露:一吨水大约能洗7台车,该店一天至少能洗20余台车,平均洗每台车的成本达到了8元至10元。按这个数字计算,一个小型的洗车点一个月至少用掉100吨自来水,而一个中型洗车店的月耗水量为300吨—500吨。

  “其实洗车用过的水90%以上都可以循环使用。”市节水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但从市节水办调查的情况来看,仅有极少部分的洗车点能做到循环用水,也就是说长沙每天仅洗车业浪费掉的自来水就超过一万吨。

  采用节水设备可节水95%

  昨日的节水洗车技术比赛现场,两台布满灰尘的汽车摆放在一起。一台采用传统高压冲洗方式清洗,一台使用了广润环保公司的可琳卡节水洗车设备清洗。10分钟过去了,采用传统洗车的工作人员还在擦洗泡沫,而使用后者的工作人员已经将汽车清洗一新。经计算,传统高压洗车耗时20分钟、耗水100余升;后者仅耗时10分钟、用水5升。

  市节水办负责人表示,如果长沙全部采用这种新型节水环保洗车方式,一年估计可以为长沙节水500万吨,接近一座日制水量10万吨的自来水厂两个月的供水量。据悉,广润环保公司将向社会捐赠100台洗车设备,价值约160万人民币。想自主创业的市民可以向长沙市创业办申请获得这些设备。

  配稿——

  市民建议:推广中水洗车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洗车行过去存在的问题确实比较多,比如污染路面,水资源浪费等现象普遍存在。“在国外,洗车行都实行全封闭作业,长沙可以试着推广这一做法。”市民张女士建议。她希望政府提倡市民到正规的洗车站点洗车,并禁止清水洗车而改用中水洗车。市民彭先生则建议,车主可减少水洗次数或自己动手洗车,用掸子扫去车上灰尘,在车身过脏的地方喷洒上少量清水,用布擦拭;或用无水亮洁剂擦拭全车。

  相关链接:

  中水是指污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有益使用的水。中水介于上水(自来水)和下水(污水)之间,虽不能饮用,但它可以用于一些水质要求不高的场合,如冲洗厕所、冲洗汽车、喷洒道路、绿化等。

  《长沙晚报》供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