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红衫军”拒绝撤离 多国关闭驻泰国使馆(组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18日05:36
16日,在与泰国安全部队的冲突中,两名“红衫军”成员被打死,其他成员纷纷逃离现场,躲避枪弹。
16日,在与泰国安全部队的冲突中,两名“红衫军”成员被打死,其他成员纷纷逃离现场,躲避枪弹。

16日,一名“红衫军”成员在冲突中死亡。
16日,一名“红衫军”成员在冲突中死亡。

卡迪亚13日遭枪击的场面。
卡迪亚13日遭枪击的场面。

  “红衫军”两个聚集点传出枪声 泰政府表示愿有条件与“红衫军”展开谈判

  据新华社电 在泰国政府要求“红衫军”集会者17日下午3时离开集会场地的最后通牒时间过后,仍有大约5000名示威者没有离开集会区,曼谷“红衫军”两个聚集点传出枪声。面对泰国的紧张局势,澳大利亚、英国、比利时、美国等国驻泰国大使馆相继关闭。

  17日下午,在本盖社区的“红衫军”聚集点,在最后通牒期满后,传出激烈的枪声。“红衫军”焚烧了更多旧轮胎,现场黑烟滚滚。在丁丹聚集点,同样传出枪声,“红衫军”焚烧旧轮胎造成的黑烟比本盖地区更加浓厚。

  5000示威者未撤

  目前,还没有这两处地点伤亡人数的报道。

  泰国政府17日向反政府民间政治团体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当天15时(北京时间16时)前离开曼谷市中心集会区。不过,期限已过,仍有大约5000名示威者没有离开。大约400名老人和儿童已经离开拉差巴颂路口,进入附近一座寺庙暂避。

  16日晚至17日,“红衫军”与泰国军警间冲突不断。截至北京时间17日16时,近4天冲突致死至少36人,260多人受伤。

  政府发言人巴尼探17日说,愿意与“红衫军”展开谈判,化解当前危机,前提是后者以实际行动表现“真诚”。“我们认为,他们(“红衫军”)应抱真诚态度,努力使国家恢复常态,”巴尼探说,“这种真诚必须由行动表达。”“一旦暴力停止,当前紧张局势平息……政府已做好谈判准备。”

  澳大利亚政府17日对泰国局势表示关注,呼吁各方克制。出于安全考虑,澳大利亚驻泰大使馆暂时关闭。

  “眼下泰国面临困境,”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弗朗西斯·史密斯说,“我再次呼吁泰国各方克制。”

  澳大利亚16日在政府网站上发布声明说:“由于曼谷中心地区的暴力冲突,澳大利亚使馆自17日开始关闭。”

  先前,英国、比利时、美国等国驻泰国大使馆已经关闭。

  国民放假两天

  泰国政府16日宣布,不会在曼谷实施宵禁,但17日和18日为全国公共假日,企业停业,公司歇业,学校放假。

  当天,泰国政府还宣布在东北部5府实施紧急状态。截至17日凌晨,泰国全国76府中已有22府处于紧急状态法令管制下。

  吁联合国介入 “红衫军”遭拒

  据新华社电 “红衫军”15日呼吁政府停火无果后,16日呼吁联合国介入,同时请愿泰国国王,希望王室能出面化解危机。

  “红衫军”领导人那他武·赛戈16日说,在政府立即停火的前提下,“红衫军”愿意参加一个由联合国协调的和平谈判,与阿披实政府对话。

  “红衫军”希望联合国介入、协调和谈事宜的想法一出,随即遭政府拒绝。当天,政府经由发言人明确回复“红衫军”:泰国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处理内部政治事务时,不需要联合国的帮助。

  经济对策

  泰国“冻结”他信 集团106个账户

  据新华社电 泰国政府16日全面“冻结”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家族及友人的资金,涉及银行账户和证券户头总计106个。泰国当局认为,冻结这些资金后,他信支持的“红衫军”可能因“断炊”而无法运作。

  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组织“红衫军”集会费用可观,泰政府一直在查找其资金来源,怀疑他信家族及其密友是幕后支撑“红衫军”财务的“钱庄”。

  掐断“红衫军”资金

  16日,政府对106个可疑银行资金账户和证券户头实施封冻措施,不罚没,但要求在最近一段时间内,这些账户须保持冻结状态,不得有资金流动。

  在资金“黑名单”中,除他信本人,包括其前妻朴乍曼及一子二女的账户,还有他信的全部兄弟姐妹和亲戚,包括前总理、他信的妹夫颂猜·翁沙瓦。此外,2007年遭法庭解散的前执政党泰爱泰党111名执行委员中,多数人的资金也遭冻结。

  法新社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冻结106个账户只是行政手段,尚未进入司法程序。如果盘查中发现这些账户中曾经有流向“红衫军”的资金,那么这些账户的主人将立即受刑事起诉,最高可获罪两年。

  一些泰国媒体16日评论,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政府正一方面采取武力手段打压“红衫军”,试图恢复国家正常秩序;另一方面利用经济手腕,从资金上掐断“红衫军”行动能力。泰国媒体报道,“黄衫军”2006年至2008年游行集会活动与“红衫军”2009年至2010年游行集会活动日均消耗相近,平均每万人日均耗资高达200万泰铢(约合6.5万美元)。

  他信家人全部离境

  他信自2006年军事政变后流亡海外,眼下据信居住在中东某个国家。

  据报道,在军警与“红衫军”连续发生暴力冲突的4天内,他信家人已陆续离境,举家搬至国外。报道说,他信的前妻朴乍曼本月14日带着一儿一女离开曼谷,前往新加坡。他信另一个女儿同日离境,前往欧洲某个国家。

  关键人物

  “红衫军”领导人 卡迪亚伤重不治

  据新华社电 “红衫军”方面17日证实,绰号“红色参谋长”的集会示威安保负责人卡迪亚·萨瓦滴蓬(见左图)当天死亡。

  卡迪亚13日遭枪击,子弹由卡迪亚颈部右侧穿入,从颈部后侧穿出。随后紧急入院治疗,16日病情恶化,出现肾衰竭迹象,17日不治身亡。

  “卡地亚完成了他的使命,”“红衫军”领导人乍杜蓬告诉支持者。

  “尽管他是前任军方将领,”乍杜蓬说,“但他与我们一同战斗。”

  尚不清楚射杀卡迪亚的凶手是谁。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