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评论

欧洲“生活方式超级大国”梦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18日13:12
  欧元区当前陷入的经济困境就像火山灰一样,迷住了欧洲人的眼睛,看不清未来的方向。已欠下3000多亿欧元债务的希腊,明天85亿国债又将到期,而新救助基金还未到账,希腊如何过关?而希腊的今天或许就是欧洲他国的明天。

  这波源自希腊后又蔓延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也扰乱了欧洲经济的航线,其破坏性、持续性已超乎预期。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今明两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分别仅为1.0%和1.5%。而欧元区恶劣的财政状况也累及欧元的走势,甚至出现“欧元末日”之忧。

  欧洲央行行长不得不坦言,欧洲经济“陷入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甚或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困难的境地”。

  面对如此困境,欧洲着实下了大力气来自救。从与IMF联手陆续出台1100亿欧元和7500亿欧元两大救助计划后,近期又出台深层改革建议,通过强化财政纪律和加强成员国间经济政策协调等措施来完善经济治理。

  用药虽猛,但能否治愈沉疴?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洲中央银行官员日前无情地给了否定的回答:7500亿只能拖延时间,来缩短各欧元区国家竞争力和预算赤字方面的差距,但不能根治债务危机。

  同时,对危难中的希腊来说,被救是幸,亦是不幸。因为,它还将面对能否还债的命运。为获得1100亿欧元的救助,希腊不得不接受IMF额外设定的苛刻条件,即未来3年内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 (GDP)的比例从13.6%降至2.7%。大幅压缩开支和赤字,对竞争力本已疲乏的希腊而言,无疑加重了还债的难度。

  此外,财政政策紧缩的另一后果还会导致失业人口激增,经济衰退延长,财政状况更加严峻。这就像一个重病患者,必须动手术救治,可一动手术又会带来别的并发症。欧洲如今陷入的正是这种两难境地。

  从表面来看,不严格执行财政纪律是造成此次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原因,但究其实质,危机暴露的更是欧洲以借贷维持的高福利制度这一深层弊病。欧洲优渥的福利待遇全球闻名,生病可以免费看,平时不用加班,休假更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但这些都有赖于充沛的信贷供给。而眼下,入不敷出的欧洲已无力支撑。《金融时报》的专栏作家吉迪恩 拉赫曼评论道,他曾以为欧洲找到了正确的道路――不是军事超级大国,也不是经济超级大国,而是生活方式的超级大国,但现在忽然发现了这一战略的巨大缺陷――欧洲负担不了如此舒适的“退休生活”。

  可对于已经习惯享受悠闲生活的欧洲人而言,改变谈何容易?一些国家的工会已经发出怒吼:率先决定紧缩财政的希腊已爆发全国性的大罢工;西班牙的工会也遥相呼应,自政府上周宣布节支计划后,西班牙最大工会就扬言要在下月初举行罢工。这显然使政府在决定节省开支、压缩赤字时面临更大的困境。

  据科学家预计,眼下的火山灰有可能会困扰欧洲数十年,那债务危机会不会也长年缠住欧洲呢?这很难回答,但有一点很清楚,若不从根子上下功夫,任何外来救助只能是杯水车薪。(廖勤) (来源:解放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