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房产新政显效尚需时日 信贷是开发商“软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5月18日14:00
  中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2分报道,从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出台房地产调控新政策,拉开了新一轮楼市调控序幕之后,房地产调控已经“满月”。正当大家对组合拳到底是“调控”还是“空调”议论纷纷之时,多家媒体爆料:国家发改委目前正在牵头起草一部“更严厉”的关于楼市调控政策的新文件,力度和范围将大于不久前刚刚出台的“国十条”。据了解,这份发改委新版楼市调控新政的出台时间,将视此次楼市调控情况而定,“如果调控达不到预期,将会很快出台”。今日做客在线酷评的是资深房产评论员李一戈。

  主持人:对于目前的楼市,有人说近期的政策精准打击投机、遏制房价上涨已经立竿见影;也有人说目前房价只是暂时性的调整,过一段时间房价还会报复性的反弹。您个人认为这一轮调控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新版楼市调控新政有没有近期出台的可能?

  李一戈:调控效果还是有的。对于历次宏观调控反应最明显、最直接的就是二手房。二手房的成交量已大幅度下滑60%-70%,价格也有所下降。前期价格涨得比较猛的二手房价格跌得也最猛,随后会从二手房传递到新房。新房开发商的现金流还比较充沛,可能能挺一阵。但下一步,可能两三个月以后,新房可能会挺不住,这有一个渐进的过程。这种调控是有效果的,而且新房房价必须跌。如果不跌,还有更厉害的措施在后面。

  至于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文件是不是比国务院十号文件更严厉,我个人判断,恐怕发改委一个部门牵头起草的文件很难超过国务院。大家比较关心房产税会不会出台?什么时候出台?因为很多专家,包括我自己,认为应该先观察一段时间,再确定是不是要出台房产税或其他更严厉的调控措施。每次比较严厉的所谓“组合拳”要发挥真正的效力可能还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主持人:话说得很有威慑力,肯定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情况。您觉得将来“更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还会有哪些“重拳”措施?房地产市场会有怎样的反应?

  李一戈:除了房产税,真正厉害的是信贷。房地产开发是资金密集行业,如果遏制住资金,它就不得不降价。

  主持人:可能导致资金链断掉。

  李一戈:因为你关掉水龙头,开发商不得不从另一个水龙头要钱。有传说称住建部正在牵头建立所谓预售款专户管理,这样,开发商的资金更紧张了。

  主持人:如果新房房价不降下来,(开发商)日子会很难过的。

  李一戈:必须降下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