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军为形势所迫驱散红衫军 东盟或成最后调停者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5月18日14:22

  本报特约撰稿 许利平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东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

  5月13日,阿披实政府决定对“红衫军”盘踞的拉差巴松商业区采取围堵行动。15日,双方发生真刀真枪的冲突,至少造成25人死亡。那么,此番冲突将如何收场?

  “红衫军”不愿罢手

  泰国政府称,自3月中旬以来,泰国的冲突已造成至少54人死亡,超过1600人受伤。那么,冲突为何变得越来越严重?

  4月22日,泰国打击刑事犯罪指挥中心负责人素披讪宣布,因为“红衫军”的集会严重违法,依照2005年戒严法、民众集会条例以及紧急状态法的规定,警方已对17名“红衫军”领导人发出通缉令,其中包括乍都蓬、卡迪亚少将等强硬派。

  5月3日傍晚,泰国总理阿披实突然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最早在11月14日举行国会下议院选举,大前提是“红衫军”接受他提出的和解路线图,并恢复国内和平与稳定。随后,阿披实宣布了解散国会的具体时间表。

  5月9日,“红衫军”强硬派表示,解散集会的重要条件是要求总理阿披实与副总理素贴对4月10日的镇压集会事件到警方自首,并受法律制裁。

  5月11日,负责安保工作的泰国副总理素贴前往司法部特殊调查部自首,但“红衫军”强硬派领导人称,此举并没满足他们所提出的要求,不会就此罢手。

  “黄衫军”也很强硬

  5月6日,人民民主联盟(“黄衫军”)发表声明,反对阿披实提出的政治和解路线图。

  “黄衫军”领袖针隆建议阿披实采取其他办法,如包围“红衫军”集会场所,切断其补给,以没有伤亡的方法结束“红衫军”集会。

  同时,由支持阿披实政府的民间人士组成的“保卫国家平民”组织“彩衫军”,也表示反对解散国会下议院,反对阿披实11月14日举行大选的计划。

  “红衫军”对阿披实的和解路线图不买账,在“黄衫军”和“彩衫军”的强力推动下,武力驱散“红衫军”就成了阿披实的选项。

  陆军司令不愿挨骂

  4月7日,泰国总理阿披实宣布,在该国首都曼谷实施紧急状态法。根据该法,禁止5人以上的集会,军队有权对集会者进行镇压。但实施该法以来,军队一直消极待命,有人甚至戏称一部分军人是“西瓜军”(即外穿绿色军装,但内心向着“红衫军”)。其实,陆军司令阿努蓬到今年9月将退休,他不想在退休之前为自己留下恶名,他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政治纷争,并希望通过提前解散议会来打破目前的僵局。但由于实施了紧急状态法,军队被推到前台,阿努蓬又被任命为解决紧急形势中心主任。军方压力很大,只得硬扛。

  4月27日,国王接见108名新上任的法官,并发表谈话,希望公务员恪尽职守,做社会的榜样,并表示有人没坚守他们的岗位。国王虽没直接对当前乱局发表谈话,但这是在暗示,军队和警察没按照紧急状态法恪守职责。此后,以陆军副总司令为首的强硬派表示,要采取行动驱散示威的“红衫军”。

  5月初,外地军人陆续进入曼谷,为驱散“红衫军”做好各方面准备。5月14日,军队开始对“红衫军”示威的拉差帕松地区采取隔离和围堵行动,军队和“红衫军”开始真刀真枪地交火,军队也实弹射击,曼谷上空浓烟弥漫。

  谁会是第三方调停人

  短时间内,“红衫军”与政府的冲突可能继续升级,不排除有大规模冲突的危险。双方这种硬碰硬的行为增加了仇恨,关闭了双方直接对话的大门,使泰国政局越来越乱。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僵局的打破需要第三方的力量。前两次,“黄衫军”与政府的对抗,司法系统成了第三方,通过司法判决使得亲他信的沙马政府和颂猜政府相继下台,“黄衫军”遂取消游行。

  目前,执政的民主党违法政治献金案被提交给宪法法院,如果民主党罪名成立,那么民主党将被解散,此次困局将自动破解。但种种迹象表明,司法系统这次站在民主党这边。

  那么谁将是第三方?第一种可能是泰国人权委员会。前几次“红衫军”与政府的谈判,人权委员会都充当了第三方的角色。第二种可能是联合政府中的小党。这些小党原与他信阵营结盟执政,不排除他们充当第三方的调停者。第三种可能是东盟。东盟已发表声明愿意充当第三方调停者。因为泰国的乱局对东盟一体化造成了巨大冲击,对东盟的国际地位造成负面影响。泰国局势的稳定对东盟来说至关重要。

  无论谁充当第三方,提前解散国会,举行大选是大势所趋,而对泰国社会进行彻底的变革应该是一个中长期的任务,现在还不是“红衫军”所期待的政治革命时刻。泰国局势的政治稳定,关键取决于冲突双方是否有和解的意愿,是否以民族的利益为重,是否具有舍小我顾大我的精神。

    (青年参考)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