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评论

评论:泰国总理5年5换频频更迭 社会已呈现分裂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5月18日15:07

  点评:敢问路在何方

  17日深夜,曼谷街面平静,连续数日的枪声和爆炸声渐止。

  但平静背后,是医院的全面戒备。据说,院方接到上级命令,须“24小时应对大规模急救任务”。

  媒体在等待。泰国在祈祷。

  其实,3月以来的这一轮冲突,不过是去年抗议者大闹东盟峰会会场的延续,不过是抗议者占领机场、占领总理府的延续,不过是法院解散前执政党泰爱泰党的延续……归根结底,不过是2006年9月19日军事政变的延续。

  过去5年间,泰国连换5位总理,其中有代表草根阶层的他信,有社会精英代表阿披实,也有军队力荐的素拉育。其间,宪法也修过,国会也解散过,大选更不止一回,但红黄粉等各色衣衫先后上街闹事,社会呈波形动荡。泰国人究竟要什么?

  “红衫军”在这一轮集会中要求阿披实下台,要求国会解散,要求选举重新举行。但倘使阿披实再次当选,“红衫军”就会偃旗息鼓了?即便是反对党上台,“红衫军”消停了,当年的“黄衫军”就会罢休了?

  矛盾不在于谁执政,而在于社会的分裂。而社会分裂的原点,即便不直接说是他信,至少也是从他信执政开始。

  他信的一系列草根政策惠贫富农,自然促使长期处于贫困状态的社会底层穿上红衫;但他信一系列未曾兑现的承诺也严重损害了中产阶级及富商集团的利益,甚至打破一种社会格局,乃至“黄衫军”出现。

  泰国一些没有党派立场的媒体作评:不带情绪而论,他信打破的是泰国社会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贫是贫、富是富”的固有状态,“当穷人有了钱,富人折了本”,原有的社会结构自然就会发生改变,而且,要伴随阵痛。

  所以,一些泰国分析师认为,“彻底透明地将他信问题搬到台面上解决,才是正道”。如果流亡海外的他信能够返回国内,如果111名前泰爱泰党执行委员获得参政许可,泰国解决政治及社会危机就会多一种希望。

  有时,双方把话都说出来,互不憋在心里,倒可以解决问题。憋久反成疾。

  政变后一年,法院解散了号称拥有泰国六分之一人口的泰爱泰党,其全部111名执行委员5年内被禁止参政。但在集体失业之后,这些曾经在地方上有权有势的政客们果真就能“不务政业”?

  发动4年前那场政变的颂提上将3年前从副总理一职上退休。后来他曾对媒体坦言,当年发动政变时他也没有想到后政变时期的社会会变成这个样子,他低估了他信,更低估了社会分裂。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